Conge 精进

[心理人物] 威廉・詹姆斯

2006-04-09
Qingyang
本文 2143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James, W
"意识是一条流动的河流"                
――威廉・詹姆斯
"他所提倡的学说隐含新美国心理学的可能于其内,而这个心理学后即成为机能心理学及其从第――心理测验和儿子――行为主义。詹姆斯指示别人如何到达的地方,正是别人所欲到达的去处。
――波林,《实验心理学史》

psyche.spotquick.com

一、 詹姆斯的生平


威廉・詹姆斯(1842――1910)出生于美国纽约一个著名的富豪之家。其父知识渊博,且非常重视对詹姆斯的教育,常鼓励詹姆斯独立求知,爱好科学,曾带詹姆斯游历法、英、瑞士等国。优裕的家庭环境和良好的早期教育,使詹姆斯很早就形成了思想活跃、能言善辩、为人豁达、社会经验丰富等特点。
1860年在詹姆斯18岁时,曾一度决心成为一名画家,在波士顿学画一年后,1861年他转入了哈佛大学劳伦斯理学院学习化学和解剖学,后又改学医学。 1865年获得了一次随动物学家阿家西斯赴巴西亚马孙河作动物学调查的机会。在这次旅行中,他曾尝试过以生物学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但他发现自己不能忍受 这个领域所要求的正确而有秩序的资料收集、归类工作。于是他又恢复了医学的学习。1867年赴德国,就学于赫尔姆霍茨,熟悉了哲学、心理学。1869年詹 姆斯在哈佛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872年他接受了哈佛大学生理学讲师职位。在哈佛大学开设生理学和解剖学课程。由于研究神经系统生理学及其他与心理学 有关的生理学问题,詹姆斯开始转向心理学问题的研究。1875―1876年詹姆斯开设了他的第一门心理学课程即《生理学和心理学的关系》,这是第一个美国 人开设的新心理学课程。1875年詹姆斯从校方获得了300美元为其心理学课程购置实验室和演示设备,从而建立了供其教学示范用的心理学实验室。1878 年詹姆斯与出版社签定了出版《心理学原理》一书的合同。最初他认为用两年时间就可以写好这本书,不曾想一写就是12年。1880年詹姆斯任哲学副教授。 1884年他发起组织"美国心理研究协会",在《心灵》杂志上发表他关于情绪的学说。1885年开始任哲学教授。1889年又改任心理学教授。1890年 他的著名的《心理学原理》出版了,该书文笔流畅优美,一直为后人所称道。这是詹姆斯最重要的心理学著作,出版一个世纪以来,"它的力量尚未消减,它的识见 也尚未落伍"。正值他出版一百周年之际,1990年美国出版了一本《心理学原理反思》研究著作。1894年和1904年詹姆斯两次当选为美国心理学会主 席。
《心理学原理》出版后,詹姆斯觉得他已说出他所知道的关于心理学的一切,故转向哲学的研究,而聘请闵斯特伯格来哈佛大学做心理学实验室主任。在以后的岁月 里,詹姆斯只写了《心理学简编》(1892)和另外两本与心理学有关的书,即《对教师讲心理学》(1899)和《宗教经验种种》(1901―1902)。 他的大部分时间集中在哲学研究和哲学著作的写作上。他的主要哲学著作有《实用主义》(1907)、《多元的宇宙》(1909)、《真理的意义》 (1909)等。这些著作使他和皮尔士、杜威等成为实用主义哲学的倡导人。1910年詹姆斯逝世,终年68岁。
二、詹姆斯的贡献
詹姆斯没有像冯特那样把毕生精力都贡献给心理学,没有广招门徒,也没有建立自己的心理学派;在实验方法风靡心理学领域之时他采取的都是消极的态度,对于以 后流行的倾向如智力测验等,他也充耳不闻;他甚至否认过自己是心理学家,否认存在着一种新心理学。但这一切,并没有损害他在心理学发展上的导师形象,并由 于他独特的人格、新颖的见解和流畅的文笔,更由于他的思想适应了美国社会发展的需要,他的著作和学说对美国甚至对世界心理学的发展均有重大影响。柯恩 1973年调查结果表明,在心理学的第一个十年(1880―1890),最有影响的心理学家依次是冯特、詹姆斯、赫尔姆霍茨、艾宾浩斯和费希纳;在第二个 十年(1890―1899),依次是詹姆斯、冯特、杜威、铁钦纳、和佛洛伊德。由此可见詹姆斯在心理学史中的地位。

詹姆斯是作为个人而不是某个学派的领袖对美国心理学发生影响的。美国许多著名的心理学家如霍尔,安吉尔,桑代可,武德沃斯等都承认他们是受到詹姆斯的影响 而走向实验心理学的道路的。从五六十年代起,美国心理学逐步为人本主义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所取代。令人惊异的是,虽然他们的各自的观点有很大不同,但认知 心理学和人本主义心理学却都从詹姆斯的《心理学原理》中引经据典。认知心理学从詹姆斯对"意识流"、"记忆"、"注意"、"推理"、和"表象"的记述中找 到了依托,而人本主义心理学又从詹姆斯对"自我意识"、"本能"的见解里吸取了养分。现代美国普通心理学的教科书,无论是出自何派之手,很少有不提到詹姆 斯的观点的。
詹姆斯的影响不仅限于心理学领域。他使实用主义生活化的做法,使他成了美国家喻户晓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他提出的意识流学说对西方文学艺术和思想文化也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
总之,詹姆斯是美国心理学发展史上的第一个科学心理学和最后一个哲学心理学家,在美国心理学的整个发展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对世界心理学的发展也有着重要影响。作为美国心理学之父,作为心理学的一代宗师,詹姆斯是当之无愧的。

支持本站发展,请点击广告,谢谢
欢迎访问心理人物分类中的其它文章。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06/04/09/blog-post_1082/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