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心里文萃]两个人决定你股市成败 zz

2007-06-06
Qingyang
本文 946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华尔街永远不会改变,人的财力会改变,股票会改变,而华尔街不会改变,因为人性不会改变。”这是杰西 利维摩尔的一个著名观点.

诚然,股票市场的许多特点,是人性弱点折射出来的结果;那么让我们来看一下股市众生相:

  • 总是频繁交易
  • 喜欢买入下跌的股票,希望买进时是最低位,并且喜欢向下摊平而不是向上摊平
  • 看到股票上涨时,想象会不断创出新高而入场
  • 在亏损较小和处于合理范围内的时候,想象股价会涨回来的,固执的持有,却在损失巨大时离场
  • 依据小道消息,传言,情报等意见作投资选择
  • 总想在短时间内轻易就获取高回报

凡此种种,皆渗透了无数参与者的梦想、欲望、贪婪、阴谋、恐惧…,人性的每一处细节,都可以在股市找到注解。

精 神病专家告诉我们,自从有了人类以来,人类就发现正确的行为过程是一个最困难的行为过程,而错误的行为过程则是容易的行为过程。这是因为我们已经 习惯于 追求快乐,逃避痛苦。但事实是痛苦经常伴随着正确的东西,而错误的行为过程会产生暂时的舒适。经常性的,做正确的事在与做容易的事的斗争中失败了。

在股市中,人性的一些固有弱点会导致在投资中出现非理性的行为,从而影响最终的投资回报,也正因为大多数人无法克服人性的弱点,才有了股市第一定律之说 ——“股市只有少数人赚钱”。然而市场最惹人发笑的事情是;每一个同时买和同时卖的人都会自认为自己比对方更聪明!

让 我们记住这个事实:决定命运的,不是股票市场,也不是上市公司本身,是交易的人!股票自己不能做任何事情,它的价格是由人们感觉和情绪的所决定 的。就是 这些情绪,主要是贪婪和恐惧,通常使股票在上下两个方向延伸的太远。当一切看起来愉快而舒适的时候,贪婪主宰了市场,股价就会远远超出合理的水平。当主流 态度和情绪由贪婪转向恐惧的时候,股价就会由同一群人推动远远跌出合理的水平,这种循环周而复始,没有停止,也永远不会停止!

或许可以这样讲:股市就是人性的竞技场,把握了人性也就把握了这个市场。那么成功的交易就是找到这样两个人;一个因为恐惧而愿意把股票低价卖给我们的人和一个因为贪婪而愿意高价从我们手中买股票的人!

如果我们真的能够找到这两个人,从某种角度说,我们是乐善好施的人:帮助别人减轻恐惧痛苦的人和满足别人贪婪欲望的人!

本文由conge推荐自品脱 。相关书籍:《金融心理学——掌握市场波动的真谛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07/06/06/zz/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