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心理藏书]阿德勒《理解人性》 079

2008-04-27
Qingyang
本文 1619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作者: (奥)阿德勒
译者: 陈太胜
ISBN: 9787801057389
页数: 224
出版社: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定价: 22.0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7-3-1
『conge按』这里给出的封面和间接,都是此书的2007年版,而实际上我读的是这本书的2000年版。由于没有能读这两个版本,因此我不知道二者除了换了封面提了价格之外还有什么不同。不过从豆瓣上看到其他人对2007版的评论,倒是与我读2000年版的感受完全一致:后半部分翻译得实在太差了。差到我实在是读不下去了。按照“读不下去就不勉强”这一原则,我只得将此书变成我没有读完的书了。
如果这本书的前半部分则深得我心,不仅作者观点对我有所启发,而且译者的译笔也是酣畅淋漓,读起来非常轻松。阿德勒认为人的行为模式取决于人的目的,而人的目的早在儿童期就已经形成了。由于人的目用于社会道德的原因经常会以各种伪装的形式表现出来,而这一个目的又可以是动态变化的,因此人们通常无法从日常行为生活中推测出人的目的。获取人的目的方法有分析儿童时期的最早记忆,分析梦境,将这些同它们出现的情境以及他们成人后的行为联系起来,方能较为明确的确定人的目标。 哦,对了,为什么非要确定这个目标呢?因为第一,人的行为模式,包括病态行为模式,都是由人的目标所决定的。第二,认识到这一目标后可以使人能过理解病态行为的原因。通常给予行为以合理解释后,就能容易的消除或者改变行为,从而使得病态行为得到改善。
看了此书,我倒是想试试,回忆一下自己人生中最初的记忆,最早的梦境,也有想记录自己的梦以供以后分析自己的目标,从而使自己更好的懂得自己的行为的冲动。 这也是我买笔记本目的啊。
简介 · · · · · ·
  “现代社会与人”名著译丛。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是有世界性影响的奥地利心理学家、神经精神病学家和社会教育家。他所开创的个性心理学在心理学领域中独树一帜,影响十分深远。直到今天,在心理学领域和神经精神症领域,仍有不少人沿用阿德勒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和治疗。至于他所提出的自卑情绪、补偿机制、权力追求等概念,更是深深渗透到现代西方文化和一般人的科学常识之中。本书分“人的行为”和“性格科学 ”两大部分。作者运用个性心理学的原理,对人的性格进行了科学的剖析,着重强调人的社会性和社会感,强调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形成性格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本书倾注了作者对人的爱心与关注,其基本观点建立在作者自己多年来从事心理治疗、社会教育所积累的大量实际观测与调查的基础之上,因此具有极强的可读性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本书是精神分析经典译丛之一。个体的错误行为会如何影响我们社会和共同生活的协调?该书作者从“人的行为”和“性格科学”两大部分入手,运用个性心理学的原理,对人的性格进行了科学的剖析,并着重强调了人的社会性和社会感,强调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形成性格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本书的目的在于教会个体识别他自己的错误,并在最后为他指出可以和共同生活协调一致的方法。
作者简介 · · · · · ·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1870年出生于维也纳,是奥地利的精神病学家,精神分析学派代表之一,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人本心理学的先驱。他一生阅历丰富,著作等身。作为军医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也曾到许多国家讲学,后全家移居美国。1937年应邀去英国讲学时心脏病突发逝世。
    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是精神分析学派内部第一个反对弗洛伊德的心理学体系,是批判并发展精神分析理论的产物。他反对弗洛伊德对里比多的过分强调,从而与其决裂,建立了由生物学定向的本我转向社会文化定向的自我心理学,提出了社会兴趣理论——人是社会中的一员,对社会和世界的和谐负有责任。他的学说贴近生活,充满乐观气息,极易被人理解和接受,对后来西方心理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此书来自读书中文网。
[下载地址]:
地址一:from Acrobat
地址二:from 115.com
地址三:from Rapidshare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08/04/27/079/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