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心理藏书]Principles and Recent Advances in Medical Imaging and Image Analysis 095

2009-03-04
Qingyang
本文 1331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作者: Dhawan, Atam P. (EDT)/ Huang, H. K. (EDT)/ Kim, Dae-shik (EDT)
ISBN: 9789812705341
页数: 500
定价: $164.00
出版社: World Scientific Pub Co Inc
装帧: HRD
出版年: 200803
文件格式:文本PDF,精确版面还原/7zip压缩
文件大小:PDF36.59MB/压缩后34.37 MB
【conge按】我之所以读这本书,完全是由于其中的一篇文章:Laird AR, Lancaster JL, Fox PT. Functional brain mapping and activation likelihood estimation meta-analysis. In: Dhawan AP, Huang HK, Kim DS, editors. Principles and Recent Advances in Medical Imaging and Image Analysis. Hackensack, New Jersey: World Scientific, May 2008。在这篇文章中Peter Fox 和Angela Laird还有Lancaster介绍了脑成像研究中的元分析方法和激活似然估计(activation likelihood estimation,ALE)。我这在打算学习用这种方法分析一些眼动研究。

所谓元分析,就是对已经发表的科学研究中的数据进行二次分析,找出这些研究中所揭示的共同规律。与综述文章不同(综述文章的一般目的也是总结某一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现,并提示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元分析是一定定量的研究,其目的的重点在于发现新规律,而不是总结。元分析一般也是由问题驱动的,也是探索性的。比如你想知道stroop任务相关的脑区是什么样子的,除了自己设计实验来验证之外,你还可以把所有的使用stroop任务的脑成像(主要是fMRI和PET的实验)都拿来,看看他们有什么数据,什么发现。fMRI和PET研究可以用来做元分析,一个原因是因为fMRI数据和PET数据大多经过平滑后采取统一个大脑模型(通常是Talairach模型MNI模型),另外,这些数据中都用一个三维坐标表示激活区域。这两点就保证了我们可以把这些数据放到一起,做二次分析。

ALE是元分析方法的一种。我这里先不准备多说,一个是我才刚刚接触这个方法,还没有实实在在的做过,也没有太多的心得,一个是这个方法在本书里有详细的介绍,与其我多费唇舌,还不如你自己去看更有收获些。

除了元分析,这本书还涵盖了更多的内容。这包括了各种医学成像(包括脑成像)的原理和图像分析的算法以及应用。接下来是各种成像技术的最新进展,这包括了fMRI,DTI,各种光学成像方法还有多通道同时成像等各种内容。除了原理介绍,应用各种成像技术的研究和个案也不少。

由于这是一本由一两个人主编众多作者参与的书,我就很难给书做出准确的评价。但是但就我看的章节来说,还是非常易懂的。希望这本书对你的研究工作能帮上一点小忙。


下载链接:
地址一:from Acrobat
地址二:from 115.com


在线预览
(如果你是使用rss订阅或者浏览器的版本太低,可能会看不到在线预览,请访问收心阁预览,并安装flash插件).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09/03/04/principles-and-recent-advances-i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