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记忆术--读《右脑超常记忆术》

2014-12-20
本文 1579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封面

*图片来自豆瓣

题记

这是一篇书评。

这是我初中时看过的一本书。从这本书中我第一次听说左右脑是有功能差别的。说不定,正是这本书在我的头脑中埋下了日后学习脑科学的种子也不一定。前些日子下载到了这本书的电子版,又读一遍,觉得好亲切啊。倒不是因为它的内容如何震撼,只是它让我回忆起来那个记忆术书籍满天飞的时代。那时正是我读初中,青葱岁月的开始,感觉很奇妙。

说起这本书的内容,因为科学研究的发展,知识的迭代更显,书中引以为理论基础的左右脑功能差别的部分,我已经看不下去了,错误太多都不值得驳斥了。经过时间的洗礼,右脑超常这四个字,应该可以从书名中去掉了。但是书中提到的许多帮助学习和记忆的技巧,则仍是有着实用价值的。

本书的正确使用方法

这是一本写记忆的书,也是一本写学习的书。学习需要记忆,学习效率高的人几乎都是对所学知识记忆的牢固的人。这本书里,记忆与学习其实是一个概念。作者在说记忆的时候,就是在说学习。

重读此书时我经常不由自主的觉得,作者如果是在这个年代,应该是不错的微信或者博客写手啊。因为他写的这书,由70几个被称为记忆术的小短文组成。每篇小文都跟现在的段子文章似的,篇幅不长,每篇文章只讲一个道理。

这本书目录最有用,因为每篇文章的小标题,便是这个文章的主旨。而正文则是据一些例子来证明他的观点就是了。因为这些例子很少是科学研究(不是完全没有,不过书中完全没有参考文献,你也不知道他取的证据是否有效,所以跟没有一样),多是个人经验之谈。虽然他的证据并非完美,但是书里的记忆方法还是非常值得应用于工作和学习中的。因此,如果时间不够,只想快速了解一些技巧的话,不看也文章内容也罢,但不要错过目录。

做笔记的时机这个部分有点儿意思。听课的时候,边听边做笔记的效果和只听不做笔记的效果是一样的。而在每个单元之后做笔记则能显著提高记忆效果。 因此,奉劝各位,听课的时候,要集中注意力听讲,记录笔记的时候不要试图记下所有东西,只记录要点。听过之后,一定要整理笔记。这是专注和反思的共同作用。在听课时集中注意力课后再反思,记录的方法,更能提高学习效率。 这样说来,每堂课,老师都应该给学生留一些帮助他们回想课上内容的作业。

另外需要注意的还有,记忆时除了要专注和用心,还需要注意休息和饮食。

补充一个书中没有的记忆术

通读过书中所有的这些“记忆术”,我似乎没有没有看到“编故事”的方法。几乎所有人都喜欢故事。听过的故事也容易再给别人讲出来。如果在记忆枯燥的东西的时候,把需要记忆的些材料自己编一个有趣的故事,那你多半不会忘记它。如果有机会再给别人讲一讲,那就更好了。

右脑没有那么神奇

至于书名中“右脑”和“超常”两个词,是不折不扣的噱头。书中介绍的这些记忆术,其实也同左脑右脑什么的没有太大关系。所有方法无非是强调一点:对所需记忆的材料进行“深加工”,而不是停留在“复述”这样的“死记硬背”上。所谓的深加工就是把已经学过的东西用起来。比如,看书时根据当前页的内容预测下一页的内容。学习“数学”公式时看看用已经学到的东西能否做些怎样的推论。学习外语时靠听歌,角色扮演来练习。 给难于记忆的东西(对我来说是数字)赋予一些形象,或者结合自己熟悉的事物来学习。还可以通过图解知识,向他人讲述,等等的方法来加深记忆。其实这跟右脑扯不上什么关系,只是要把需要记忆的东西进行反复多次的深层次的加工。

看这本书,关于左右脑的东西,你看看可以,不必全信,因为,那不全是真的。


广告时间

本人人在美国,想卖苦力搞代购,挣点儿是点儿。各位看官如果有代购需求,可以通过QQ群 392496819,微信号:huaxiangco 和我联系。谢谢。


引用和版权

  • 本文所有其他引用来源皆以超链接形式在文中给出。
  • 本文欢迎转载,但请保留作者署名,广告信息和超链接。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4/12/20/ji-yi-shu-du-you-nao-chao-chang-ji-yi-shu/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