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睡的像婴儿

2015-01-17
本文 1682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sleeping-well)

英语中有这样一句俗语来形容人睡的甜美安详、无忧无虑:“Sleep like a baby”(睡的像婴儿)。 我不知道这句话的最初来源在哪里,但实在是想见识见识这个神奇的孩子。不仅是我,我想每个刚刚有了自己小宝宝的新爸新妈们都想见识见识这样的孩子,不然我们实在难以相信,新生宝宝的睡眠会给人无忧无虑的安详感觉。这个baby,一定是传说的“别人家的孩子”。

婴儿的睡眠对很多父母来说,简直是噩梦一般。我们自己的孩子,很多根本不会自己入睡,一困就哭,必须得哄,哄还不见得管用。几个小时之后,孩子还是在那里等着眼睛瞅着你的时候,你的头简直要炸掉。

哄孩子入睡的方法各种各样,哼唱儿歌轻拍肩膀就管用的那简直是天使,抱着在房间里走来走去是小菜一碟,你有时甚至不得不把孩子放到车里去告诉公路上狂飙一通,因为这是唯一可以让你的嚎哭的小恶魔平静下来的方法…好不容易睡着了,睡眠浅而且容易惊醒,往往几个小时就一醒,动不动就哭将起来,然后你又不得不把TA抱起来,然后去抓车钥匙,再去飙车…(当然,说飙车是夸张了,多数家长开车载孩子的时候,都会小心翼翼的。)

睡眠不足的孩子容易哭)

如何让小婴儿好好睡觉,确实是父母的一大难题。围绕这个问题,有着无数的育婴书籍。有的来教你如何训练孩子按时睡觉,有的告诉你如何准备孩子睡觉的床,有的说孩子一定要独自睡自己的床(美国的儿医一般都是这样建议的),有的说应该和爸妈一起睡,有的说一定要仰卧… 总之,从睡眠用的家具,到睡觉的姿势,都有相应的书籍来给你种种的,甚至是相反的建议。这种种建议的背后,其实是在告诉你,睡眠,尤其是婴儿的睡眠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我的孩子已经4个月大,一旦睡了,不到早上8点不会清醒。夜里会醒一到两次,但是基本上都可以比较容易的哄睡。但是让它入睡仍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要想让孩子晚上睡得好,要保证两点:

  1. 白天的睡眠质量
  2. 规律的进食
  3. 相对稳定的日间活动

前两点是互相联系的。规律的进食有助于建立规律的睡眠时间和保证睡眠质量。而睡眠质量好也会促进进食和排便规律的形成。这些,对于婴儿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只要婴儿白天睡得好,晚上入睡也会容易。我一开始有一个误区,觉得孩子如果白天少睡,那么晚上累了,就会早睡而且睡得熟。因为大人就是这样,白天如果体力劳动消耗的比较大,晚上一般就沾枕头就着,一觉大天亮。但是,婴儿不是这样的。如果婴儿白天没睡好,晚上就会变的非常焦躁不安,吃奶也吃不好,睡觉也会被耽误。其实,在婴儿阶段,孩子需要的无非就是吃喝拉撒睡加上玩儿。与睡觉相比,玩儿时次要的。因为大多数的生长,尤其是大脑的发展,都是在睡眠中完成的。父母要给孩子提供无微不至的关照和百分之百的关照,但也要有知识的帮助,才不至于不让孩子好好睡觉这种犯低级错误。

这里提供一些关于睡眠的常识:

  • 以孩子为主导。不要强加给孩子一个睡眠时间表,要观察孩子,ta困了,就让他睡(同样的,ta饿了就让ta吃)。放心,这不会宠坏你的孩子的。
  • 观察孩子给你的困倦信号,包括打哈欠,揉眼睛,哭(哭往往是最后一个信号)
  • 避免给孩子过度的声光电的刺激,用简单的玩具哄ta玩。
  • 如果你失去耐心,请让你的伴侣接替你,自己去一旁平静下来。一定避免对孩子发火。
  • 如果没有人帮你,把孩子放在安全的地方,自己去平静一下。不要离开孩子,让ta哭超过10分钟。
  • 如果大人困了,累了,喝酒了,嗑药了,不要哄孩子睡觉,不要跟孩子睡一张床(很多在睡眠中压死孩子的事情就是这样发生的)。
  • 不要在沙发上哄孩子睡觉(多数压死孩子的事件是发上在沙发,软椅上,而不是床上)。

最后,分享一个我哄孩子睡觉的方法。我家的宝宝,虽然不爱飙车,也是一个喜欢在运动中入睡的。每次ta困倦了,我就带上婴儿背带,穿好防寒服,给ta带上帽子,出去雪地里散步。不知道是因为外面空气更清新,还是在雪地里走路的特殊的声音,还是我走路的节奏,还是这所有的全部,ta很快就会睡去。

睡着的婴儿是好宝宝。然后,趁宝宝睡着了,爸妈也要赶快休息一下吧。

睡着的婴儿是好宝宝)

引用和版权

  • 本文欢迎转载,但请保留作者署名,广告信息和超链接。
20150117 初稿,发布于简书
20150411 重新上传图片,修改错字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1/17/sleep_like_a_baby/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