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04-100-《Origins》-第三月--p59-p74

2015-07-04
本文 1290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Origins封面

豆瓣链接

本章前半部分笔记见:003/100 《Origins》 第三月 p41-p58

本章主题:压力

前半部分提到的自然灾害,战争等能给人打来极大压力的事件毕竟是属于意外。那么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人人也面临各种压力。那么这些日常的压力对婴儿有何种影响呢。

目前科学界对此没有定论。换句话说,不同实验室和研究者的研究结果常常是对立的。书中提到了两个人xx和bb。 AA及其研究团队的研究结果发现孕期工作压力比较大的孕妇,孩子会出现出生体重轻,发育相对缓慢。因此建议孕妇在孕前期,中期和后期(每期为三个月)的医学检查中加入心理排查,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而BB一派研究结果与AA的相反,她则建议孕妇们不要被担心害怕工作压力会对孩子不好:不但不用担心,甚至应该放心,因为适量的压力下孕妇产下的婴儿,反而在发育的成熟度上要优于无压力组的。面对科学界专家们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研究结果和建议,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压力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是好是坏,要分别对每个个案区别对待。一般来说,如果造成孕妇压力的工作是孕妇喜欢的,主导的,则这种压力一般不会造成危害。相反,如果工作时孕妇心理不愿意去做的,做起来比较难以承受的(心理和体力上),则这种压力多半会有不好的影响。

《生活大爆炸》中有一集提到过,压力与工作效率的倒U型曲线关系:太低或者太高的压力/焦虑水平都会减低生产力和工作效率,而中间水平的压力能提高工作效率。谢耳朵在那一集里通过各种方法使自己保持在曲线中间以获得高效工作的状态。看过那一集的人都知道,谢耳朵把自己折磨成了什么样子。

书中对美国目前法律的历史做了追踪并提到了著名的判例穆勒对俄勒冈案(Muller vs Oregon)。这个判决世纪上是支持了孕期的女性不能超时工作(需要照顾)的。然而这个判例后来被一些企业用来拒绝雇佣女性,于是后来被一系列的平权法案所取代。

美国文化中对于孕妇是不太友好的。目前,美国大概是发达国家中为数不多的没有法定产假的国家[我妻提醒我说:“美国是唯一一个没有产假的发达国家,另外两个也没有的国家在非洲,全世界就3个”]。孕妇如果想休假长一点,是得不到雇主支持的。而且美国的法律规定任何雇主不得对女性包括怀孕的女性区别对待。这保证了怀孕妇女工作的权利,同时也把究竟是工作重要还是生孩子重要的这个问题的决定权交给了女人自己。然而美国主流文化中鼓励独立的风气又创造出了“超级女强人”这样的符号,人们(尤其是女性主义者)认为女人不需要帮助而能独立完成所有的事情。这固然对男女平权有重要意义,但是却真真正正的忽视了女性在怀孕期间确实会变得更容易受伤害,更需要甚至以来他人的(情感和体力上的)支持这一事实。

现实生活中其实是压力不断的。工作还是不工作,很多时候也不是简单的原因,也不是孕妇说了算。但是作为孕妇自己要多审视自己,不要被过大的压力折磨,也不要过于清闲。丈夫们,闺蜜们,家人们也要多注意孕妇的状态,让她适量的活动和工作,及时帮助纾解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应该是对孕妇和胎儿最好的。

即便孕妇是“女汉子”,女超人,做丈夫的也要对妻子关爱有加:没有女人不希望自己被疼爱。

2015-07-04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7/04/004-100-Origins-di-san-yue-p59-p74/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