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15-100《小团圆》p215-283

2015-07-15
本文 983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小团圆》封面

图书信息

来谈谈九莉的爱情。

从来没有得到母亲认可的九莉,对什么都提不上心。二婶在她出洋前就预言她非浪费青春谈恋爱不可。她没有,反而在一门心思还掉二婶儿在她身上花的钱的动力下,没有难道学位就出来挣钱。回来上海,住到三姑那里,发表了一些作品,靠稿费和节省度日。就在这个时候,陷入了恋爱。

之雍这个人,九莉只看到好处,坏处都选择性忽略了。连最初介绍他们认识的人和与之雍身边的人,都给她发出过警告。九莉自认是冷静的,于是在冷静中陷入了自己尽力避免的泥沼。

九莉和之雍关系尽人皆知的时候,之雍还有两房太太。感到了九莉的情感洁癖,他说过要离婚的。后来确实也拿了等了离婚启示的报纸回来。这下整个上海都以为盛九莉是邵之雍的女人了。之雍曾经这样说。

然而,之雍没有满足只有一个女人。他问过九莉的闺蜜“相不相信一个人同时爱上两个人”。九莉听见了没作声。后来真的有了一个小康小姐,之雍在另外一地认识的,学信告诉九莉,小康小姐怎样的活泼,怎样的爱慕崇拜他。然而九莉只想知道只有没有发生关系,但是没问。

战争结束,日本失败,之雍这个为日本人做事的人开始逃亡。先到上海,躲在一个日本妇人的家里。一个郁先生带去见了面,九莉后来也去过几次。后来辗转去了乡下,安顿好了,又派郁先生来接她。郁先生的话说,平时倒是念小康小姐更多些。九莉去了乡下,发现帮之雍到乡下的是另外一个仰慕他的妇人。心里总是为这些女人的事疙瘩,却不说出口。

而九莉心中惴惴的则是自己在之雍落难之际从来没有拿钱给他…她要攒钱还二婶儿。

九莉在乡下时说,你要是喜欢小康小姐,我就退出。她看得出,之雍不信。

九莉回来之后,哭了好几回。后来得知之雍又派郁先生去接小康小姐,他跟小康小姐发生过关系,是用强的。之雍后来来过看她,说过他跟送他到乡下的辛先生发生过关系,同那位日本妇人也发生过关系。九莉对这段感情,才开始死心。

对了,这之间,二婶儿回来过。九莉拿了钱去还,没想到二婶儿哭了起来,最终没收。这一点连三姑也没料到。其实想想,二婶儿要是收了,银钱两讫,她又怎么能再对九莉继续情感控制呢。九莉看不清这一点。

于是,九莉把钱都送去了给之雍。九莉心里想得,其实也是还债。既然死心了,就不再落金钱上的瓜葛吧。一再的把钱给他。

九莉之后又谈过一段恋爱。与一个影星。影星结了婚,新娘不是她。不过是陪着九莉疗伤。然而这伤,又怎么能轻易的治疗的好呢。

2015-07-15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7/15/015-100-xiao-tuan-yuan-p215-283/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