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30-100《Evolution-for-Everyone》p82-124

2015-07-30
本文 2076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Evolution for Everyone 封面

图书信息豆瓣:英文版中文版

杀戮之城

血,浓于水。人们对待自己的亲人和外人,是有差别的。动物也是如此,野生松鼠在发现天敌靠近时,更倾向于向自己的亲属发出警告,而对于非亲非故的同类则选择沉默——毕竟发出警告也会向天敌暴露自己。

然而,犯罪学专家们经常发表言论,认为人类对自己的亲人也不是那么好,根据是大约四分之一的谋杀案,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人类真的违反常识的经常做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吗?还是这是我们的错觉?毕竟家庭之间的谋杀悲剧更容易吸引媒体的报道和引起大众的讨论。人性真的恶到了对家人下手更狠,比其他生物还不如?这一章里主要讲了Martin Dlay and Margo Wilson两人在关于人类谋杀的研究和他们在1988年出版的书《谋杀》。

人类对死亡,尤其是非正常死亡非常在意。基本上每个谋杀都记录在案,这就是《谋杀》这本书的研究素材。然而在研究家庭谋杀的时候,两个作者遇到了困难,因为大多数卷宗在记录施暴者和受害者关系时,通常只写“亲戚”二子。然而,究竟是血亲还是姻亲(有无共同基因的区别),不得而知。只能通过旁证:他们发现在合谋犯罪时,同案犯之间与罪犯与受害者之间的血缘相比,前者显著的近于后者。另外的旁证是家庭暴力,在虐待孩子的案件中,养父母虐待非血亲孩子的情况在数量上大概和亲生父母虐待孩子的案件不相上下。但是如果考虑基数,也就是孩子和亲生父母生活的情况远远多于与养父母生活的情况,那么受养父母虐待的比例要远远高于受亲生父母虐待的情况。

《谋杀》这本书里的研究结果证实了血缘关系是谋杀的一个因素:人和其他动物一样,更容易对与自己没有基因相关性的陌生人痛下杀手。

基因决定论

很多人对演化论有误解,把演化论同基因决定论混为一谈。基因决定论认为人的生理条件,心理构成以及行为,都是由基因构成的。单眼皮双眼皮是基因决定的,疯猴子们的行为乖张是基因决定的,我有拖延症是基因决定的……基因决定论,或者其他什么决定论,是人们极好的为自己行为开脱的借口。比如最近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教堂枪击案(链接),案犯的律师就打算为他做精神疾病的辩护。其背后的逻辑就是精神疾病是基因与社会造成的,在疾病的作用下的发生犯罪,个人的罪责应该减轻。

然而,基因提供的是可能性。这些可能性中,究竟哪个会成为现实,是依据环境不同而不同的。比如“疯猴子”基因,发生在雌性猴子身上和收到良好婴儿期照顾的公猴子身上,就不会产生影响精神健康的作用。同样的人,在贫穷落后地区更容易通过暴力确立自己的地位,而在富足的社会中更容易通过受教育和稳定的工作来成就自己。《谋杀》一书中通过对美国一个城市中的富裕社区和贫困社区的研究,说明了这一点。

动物的“人性”

同人类一样,动物中也有急性子和慢性子。急性子对新环境反应灵敏,有好奇心,同时有攻击性。慢性子面对新环境则小心翼翼,或更多的时间接近和了解,同时更加温顺,有避免冲突的倾向。动物研究已经证明,急性子和慢性子的行为方式,是有遗传基础,至少部分是基因决定的。

作者在这一章里八卦了很多他夫人对婴猴(bushbaby monkey)的研究,他的学生对鱼的研究。人们认为鱼都一样,鸟都一样,猴子都一样,这样的想法大来自于其他物种都是无知。只要养过宠物的人都知道,有的宠物脾气好,有的宠物害羞,有的宠物霸道。这并不是我们把自己的情感投射到动物身上的结果,而是,动物们真的有性格。而这性格,在“低等”动物身上的表现也非常复杂。事实上,人类也许没那么“高等”,动物也没有那么“低等”。

颜值

当今社会是一个看脸的社会,颜值的重要性在各个方面都凸显。人类为什么有爱美的本能呢?也是生存需要么?

也许爱美是由生存本能决定的,比如人们喜欢的风景,都得有山有水,有树有花——这些美景其实都预示这丰富的食物资源。而人类对美人的偏好究竟是有怎样的好处呢?

不过,人对于人的颜值的判断,常常会由于对一个人的熟悉,而发生改变。作者的研究生曾经对一个暑期班的学生做调查,让他们给同学的相貌打分。打分在课程刚开始,大家还不熟悉的时候进行一次,然后在两个月后课程结束时,彼此有所了解之后,出了对相貌再打一次分,同时还评论一下再课程中的表现。结果发现,在课程中表现认真,努力进取人的相貌打分也提高了。类似的,他们还做了一个“毕业册”实验,实验参与者把自己的毕业册到实验室,实验者要求参与者对自己毕业册里面所有的照片进行颜值打分。同时,也对其他人带来的毕业册打分。实验者自己也打一套分。那么每张照片有两种评分:陌生人评分,由实验者和其他参与者完成;熟人评分,由毕业册所有者评出。实验结果发现,照片中任务的熟人给出的评分常常与陌生人评出的不同。那些性格不好的人,相貌被熟悉他们的人认为不好看。而性格好的人,颜值被高估。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所谓人丑,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你的性格如何。

在这个颜值社会,化妆重要。学些礼仪,提高修养也可以弥补相貌上的缺陷。怕就怕人丑还作怪。不过,作怪也没啥,你看凤姐,不是靠着在凤凰客户端做主笔,而扭转了众多人对她的看法吗

2015-07-3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7/30/030-100-Evolution-for-Everyone-p82-124/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