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100天阅读训练营# 第五周阅读总结

2015-08-05
本文 851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Reading good books

这一周的阅读,都在跟这本叫做《Evolution for everyone》的书死磕。说死磕,其实就是看不完这一本就不开始下一本的意思,这其实是自己跟自己较劲,并不是和书或者作者较劲。作者这本书写得挺好的。常年靠些论文为生的人,容易把文章写成晦涩难懂的天书。当他们下定决心写一些科普的书的时候呢,容易掌握不好火候。本书作者似乎没有太大毛病,毕竟是经常给本科生上上课的人,还算是接地气。这一个星期我从第70页读到280页,一个星期读两百来页,是挺慢的。这是我的问题,不是作者的问题。

本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一下演化论。演化论在美国受到的抵制,大概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多。而且据报道,接受演化论的人口比例,这几十年来也是逐年下降。演化论的接受程度,在各个学科分支也是不同的。大部分人认为演化论是生物学家的事。而事实上,演化论可以用以研究各种学科,比如地理学,人类学,甚至文学。借由着这本书的阅读,我也开始看看宗教相关的东西。我本来是对宗教不感兴趣的,倒不是对教义什么的有所微辞,只是被某些号称“有信仰”的人给恶心的不轻。这里不展开吐槽。看了本书的部分章节,我至少可以对他们表示理解或者谅解了。宗教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凭借着对虚构神灵的信仰达到群体中个体合作的事实,而合作能够使得群体更加适应(生存和繁殖)当前的环境。我也对中国本土的道教,孔教,以及中国化了的佛教有了新的认识。不是所有的宗教都有神灵,不是所有的宗教都有往生。宗教可以崇拜圣人或者某些教义,比如孔教崇拜的孔子。而道教修的是今生今世而不是往生来世。

就阅读的时间和笔记的写作。阅读在晚间进行挺好的,但有时候却是耽误睡觉。笔记写作一般都在上午完成,有时候会过中午。每每这个时候,内心就会焦虑起来。在8月17日开学之后,我想可以用来读书的时间就会更少了。目前还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唯一可以想见的就是,要早起两个小时,来专门做这个事情。但是一下子早起两个小时,我怕用力过猛,伤了我的积极性。

不过等这次感冒好了,确实要多多早起锻炼身体。

2015-08-04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05/100-tian-yue-du-xun-lian-ying-di-wu-zhou-yue-du-zong-ji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