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39-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35-76

2015-08-08
本文 1174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the-world-until-yesterday-cover

图书信息豆瓣:英文版中文版

传统社会(本书中的传统社会专指规模较要的游群和部落)一般都维持自己的地理边界,边界的类型大概可以分为严格排他型和非排他性。排他型边界的部落,一般会派人巡逻,发现敌人或着陌生闯入者,杀无赦。如果相邻的两个游群或者部落都执行排他型边界,那么一般两个领地间会有无人区个开。非排他型的边界界限模糊,或着两个游群或部落之间有一些公共空间,双方都可以进入,其他邻近部落的人进入边界一般也不会造成杀戮或争端。

前面提到过,游群部落都是熟人社会,那么在他们的眼中,人分两种,熟人和陌生人。熟人又分两种,朋友和敌人。排他型边界也不是绝对不允许他人进入,但是绝对要取得允许,朋友进入需要允许,敌人在某些情况下也能进入,比如谈判,比如收尸。非排他性边界也不是随便谁都可以进入,进入仍需协商和许可,陌生人的闯入还是会被视为入侵,会被武力驱赶或无情杀戮。

造就排他型边界的条件,作者认为有这样几个:一,部落有足够人手巡逻;二,部落能自给自足;三,领地值得保卫;四,部落人员稳定,与外界联系很少。这四个条件,缺一个都不行。

与自己部落交好联盟的,是朋友。与自己部落正在冲突的,是敌人。朋友和敌人都是自己所认识的。而陌生人是默认的危险。与陌生人相遇,是非常少见的事情,因为部落的人极少走出自己领地太远。

倘若果然遇到陌生人,彼众我寡或彼强我弱,逃;彼寡我众或彼弱我强,打;势均力敌,尤其是一对一时,坐而论道,哦不对,坐而盘道(盘道是江湖黑话,无非是考校来历,看看彼此是不是认识对方部落的人)。要是发现彼此无交集,或是敌人,那一场架是免不了的。

关于友情,作者认为传统社会总的人不重视友情,论据是他和他的向导观鸟时遇到一个人,他的向导与这个人相谈甚欢,交了朋友,互留了地址。之后,作者问向导说你什么时候会去拜访那个人呀?向导说,我为什么要去拜访他?他要给我个工作我或许会去,不然为什么要去。基于此,作者就说认为他的向导一族的人,是不重视友情的。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很有可能他们的友情不出自己的领地,也有可能人家根本就没空搞友情那一套,平时都忙着搞生产呢,哪里来的空闲时间专门到另外一个地方找人聊天吹水。中国人以前一般也是这样啊,所谓无事不登三宝殿嘛。


传统社会的交易方式与现代社会有很大不同。我们发明了各种交易工具,比如货币,比如借贷制度(银行家们美其名曰信用制度),我们交易各种物品,非物品,有用没用的。传统社会的交易一般是面对面,以物易物。因为没有政府,也就没有货币。有时可以欠账,还清前彼此只记在心里。有一种交易方式叫做送礼与还礼。送礼的不会说明想要得到怎样的还礼,可是如果还礼不能达到对方预期,那是要惹麻烦的。

不同文化,财富的象征符号也不同。现代社会高级轿车来彰显社会地位,一些部落用拥有猪的数量来显示财富。然而贵重首饰似乎是共通的。

2015-08-0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08/039-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35-76/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