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40-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79-118

2015-08-09
本文 1653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the-world-until-yesterday-cover

图书信息豆瓣:英文版中文版

我在读本书前言的时候就想到,本书的目标读者是美国的一般读者,他们一般对其国家之外的事情知之甚少,对其他的文化的知识就更是缺乏。那么作为我或着中国人来说,读这本书的观感跟美国读者可能会不一样。因为我们的中国社会文化多元,既接受了很多西方的文化,又保有许多传统文化的特性。第一章读完了我就觉得书中许多内容,对中国人来说他说的那些是常识呀,都是我比较熟悉的。看完了第二章,这种感觉就更加明显了。


传统的游群,部落是熟人社会,讲人情。而中国的广大面积上,除了大城市,很多地方也还是保留着熟人社会的特点,讲人情,人情有时大于法律。于是我们很容易理解书中所将的作者所调查的那些传统社会。而这些对于西方人来讲,则是没有见过的景色。比如,在没有政府的部落游群中,也没有法律,那么冲突的解决考的是什么呢?私了

第二章开端是详细讲了一个车祸私了的事情。一个公司的司机在送员工下班途中撞死了一个小孩子。按当地法律,司机没有过错,是小孩过马路时在巴士车的后面过,司机驾车从巴士车对面开来,根本就看不到小孩。事后司机到警察局自首,被收走了驾照,然后被送回家,躲风头并且等待传唤。小男孩的父亲则找到了司机的老板,表达希望老板能帮助他们给孩子弄葬礼。老板怕小男孩亲戚和族人报复,于是派人去谈判私了,谈妥了之后,老板带人去小孩家,送食物和钱,并且道歉,家人接受道歉,表示不再追究,然后大家一起吃了饭,问题解决。

这大概是个民事案件的私了。如果是刑事犯罪案件,私了的过程也大致如此,只是赔偿应该会加许多倍。如果司机不是工作期间出的事,公司老板不会参与赔偿,那么他的赔偿恐怕就的自己在自己的村子亲友之前筹措。他需要慢慢的将欠债还上,并因此欠许多人情。如果司机没还完债就死了,那么他的家庭有责任继续还债。这样的私了,在中国很常见,但美国社会中很少有,因为违法。尤其是人命也可以私了,作者认为这是美国人的脑袋理解不了的事情。

在弱政府和无政府的状态下,私了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相信在美国的小年轻组成的小团体之间,彼此的冲突也是不希望警察介入,而私下进行的。如果作者不了解这一点,那只能说明他的青春期台书虫了。私了在中国很常见,以至于有专门以碰瓷为生的人。流氓团伙和社会之间的冲突,也经常通过中间人牵线谈判,私了解决。不要对流氓太多偏见,导演侯孝贤有言,流氓就是保卫自己村落的。

人情社会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成员之间强调合作而不是竞争,另外就是平均主义。我们现在提的建设和谐社会,其实是顺应了人情社会的特点。而前些日子的新闻“农民歌手大衣哥朱之文成名后被村民要求送车送钱”的奇葩事件,也许有“劫富济贫还是贪心作祟”的原因,但根本上还是因为中国农村还是处于人情社会。


作者接下来比较了传统社会的私了与国家的司法系统。游群部落解决争端的目的是修复人情关系,抚平情绪;而国家的司法系统则是为了维持社会秩序,保障社会的完整运行。国家社会中,用刑、惩罚、裁决等权利都由国家掌握。无论是民事争端还是犯罪行为,争端双方或着犯罪嫌疑人与受害者都要经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

国家社会中,由于成员间多是素不相识,争端多是在陌生人之间进行,如果不是由公共的司法执法部门解决争端,那么每一次争端恐怕都会导致人命,然后冤冤相报。陌生人之间也不用修复关系,因为本来就没有关系,所以传统社会的解决问题方式并没有太大。因此现代国家的司法多是报应性和惩罚性的。然而陌生人社会中可以不注重修复人情关系,但不能无视抚平情绪。欧美近些年开始重提修复性司法(restorative justice),通过在罪犯和受害人之间对话的方式,化解双发矛盾,促使罪犯悔悟,抚平受害者的心灵创伤,还双方在心理上的平和。

当然,有私了,就有私刑。在中国,私了不成,才会找警察、法院解决问题。那些没有警察法院的传统社会怎么办呢。不用了解传统社会特征,只要看看黑帮电影就知道了,说合不成谈崩了,那就打呗!

群架,战争这样的选择就是传统社会解决纷争的另一端。这,是下面两章的内容。

2015-08-0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09/040-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79-118/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