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46-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241-275

2015-08-15
本文 2133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the-world-until-yesterday-cover

图书信息豆瓣:英文版中文版

接下来是书的第五部分,讲危险与应对。第五部分分两章,第七章通过作者自己在新几内亚的经历介绍“有建设性的偏执”(Constructive Paranoia)这个概念。第八章详细分析传统社会面的危险和风险如何应对。


死树

Diamond教授的本职工作是观察鸟类,他多次到新几内亚,都是到森林里安营扎寨,观察鸟类。然后回美国就做做分析数据,写文章,参加学术会议,教学等等诸如此类教授们都要做的事。观鸟他自己能做,但是安营扎寨,埋锅造饭这类事儿,就需要当地人的帮助了。另外,在传统未开化地区行动,也得靠当地人做向导和保镖,免得误入歧途未经允许进入陌生部族领地,被游族部落的人当作入侵者干掉。

有一次Diamond选了一个地点安营,当地土著帮忙建立起营地后,但却拒绝在营地搭帐篷睡觉。原因是,营地里有几棵树,已经死了。Diamond教授很不理解,这几棵树虽说是死的,但是还很茁壮,没有枯萎或者腐烂,观鸟只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些树估计几年都不会倒。但这说服不了土著,他们都偏执的选择在远离死树的地方睡,白天干活时再进入营地。

Diamond教授后来理解了土著人的这种偏执。当地人几乎每天都能听到森林中树木轰然倒下的声音,人人都听说过人在睡觉时被树木砸死的事故。的确,在坚挺的死树下睡觉被砸到的风险并不高。但是土著人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露宿。反复的做一件低风险的事情,会把风险提高。比如踢一场足球,受伤的概率并不大。但是没有伤病的足球运动员几乎不存在,就是因为他们在反复的重复低风险的运动,从而把手上的概率提高到了100%。 因此,土著人的偏执是有好处的,属于“建设性偏执”。

天津塘沽爆炸的危险品仓库的管理者,大概没有这种偏执。

危险经历

本章的大部分篇幅,作者用来详细讲述了三个他曾经遇到的危险事件。细节除去,我简单在这里介绍一下。

一次观鸟,需要长途跋涉几日。Diamond和他的由当地人组成的向导、保镖团队需要在中途露营。Diamond有自己的帐篷,其他人分享其他几个帐篷。一日晚间露营,Diamond睡眼朦胧中觉得自己帐篷外有人,他以为是自己人起来喝水或者撒尿,没有当一回事儿。过了一会儿他被向导叫醒,说刚才有人在观察他们的帐篷。返程的途中,向导决定不能按原路返回,并且将三天的行程缩为两天。之后,Diamond听说之前路途上有个嗜杀成性的人,手上已经有包括自己家人之内的几条人命。夜探帐篷的很可能为此人。此为故事之一。

一次观鸟完毕,从一个海岛返程,Diamond和他的向导上了一个摆渡。摆渡不大,三个年轻船员,装了一船货,外加大概六个乘客,有些超载。船员毛躁,在船吃水已经很低的情况下,把引擎开到最大。乘客中有经验的人多次劝说浪大不要开这么快,船员置若罔闻,结果开到中途翻了船。穿上只有三个救生衣,结果其中两个船员穿上,就游走了,不顾乘客中有不会游泳的人。最终他们在天黑前10几分钟得到了救援。被救第二天,Diamond与一个当地人聊天,说起自己遭遇,抱怨起船员来。那个当地人说,他昨天也是从海岛回来,看到了哪三个人的船,当时就觉得船小,船员看起来年轻鲁莽,就没有乘坐他们的船,而是等了一艘大船。Diamond终于认识到,自己的这次遇险,终极原因不是船员不靠谱,而是自己没有这位当地人的对风险的“建设性偏执”。忽略了风险,险些搭上自己的一条命。此为故事二。

一个人际罕至,森林覆盖的山峰,对于对于Diamond教授来说,是一个观鸟的富矿。在发现了这么一座山峰并勘察了直升机降落点后,他兴奋了整整一年。然而常识告诉他,在新几内亚基本所有的地方都有所属,不取得允许擅自进入的代价,往往是生命。他想取得准入证,却不知道去找谁去要——这座周围方圆30公里左右没有人烟。以科学研究作为事业的人有一个共同点,对未知领域有着难以遏制的好奇心。最终他决定冒险一试,带着自己的向导保镖,由直升机直接运到山顶附近。山里的动物见了他们也不躲,意味着他们没有见过人。头几天一切顺利,直到他的向导发现了一根木棍,不起眼的插在地上。这跟明显不是树上掉下来恰巧插在地上的木棍,引发了所有人的“建设性偏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不在互相呼喊,尽量不出动静,开始制造弓箭,深夜才生火做饭。此为故事三。

风险与唠叨

传统社会中和西方社会都有对风险的“建设性偏执”,只是在传统社会中更常见些。原因可能是传统社会的人面对更多的致命风险,而现代西方社会相对安全的多。这并不意味着原始人都是缩头缩尾的胆小鬼。爱冒险的人和谨小慎微的人,在两种社会中都有。比如从事警察职业的西方人会比其他人多一些“建设性偏执”,因为他们每天的工作都都在冒风险。

Diamond注意到传统社会的人非常爱聊,经常是两个人聊起来就没完,聊的事情在西方人眼里看起来无关紧要,也就是谁今天干了什么,昨天干了什么,吃了啥,谁遇见了谁等等一些琐碎小事。他觉得这是因为传统社会的信息流通没有其他方式,仅仅靠着人与人之间的语言交流,久而久之,爱说话就成了他们的特性。通过人与人之间谈话的信息交流,传统社会中的人得以效的了解周遭世界,以规避一些风险,提高生存几率。

这么说来,宅男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哦。

2015-08-15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15/046-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241-275/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