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0021 生命在于运动还是被动

2016-05-29
本文 1170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周末放松,我一般会选择听各种播客节目或者上youtube看一些国内的节目视频。经常看的视频节目中,就有马未都马爷的《观复嘟嘟》。今天看的这期节目主题叫做长寿应该怎么“动”。其中提出了六种“动”:一、打球赛跑划船之类的体育运动;二、体力活,劳动;三、广场舞,散步之类的低强度活动;四、一些长寿生物的缓慢的蠕动;五、彻底放松不做任何活动的不动;以及六,由别人伺候按摩的“被动”。 有些说法很新鲜,想看的自行去找视频,我呢,想在这里借着马爷的说法谈一谈自己的想法。

我并没有什么长寿的目标,但我追求健康的生活。为了这个追求,我采取的是运动派的做法。我不是一个体力劳动者,我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对着电脑屏幕,少部分时间是参加会议,如过不主动寻求运动机会的话,每天的活动大概就是从家门口走到车站,从车站走到工作地点。两者加起来也只有5分钟而已。下班倒是可以陪着孩子去公园,然而推推秋千啥的,也是实在说不上是种活动。选择体育锻炼作为追求健康的方式,是对自己体力劳动不足的一种补充。

从2016年1月1日到现在的140多天的时间里,我一直在坚持每天跑步10分钟以上,一英里(1.6公里)以上。10分钟和一英里是最低要求,而我平时跑步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距离在2.5英里以上。原本,我有计划慢慢的把跑步的时长提高到30分钟到40分钟的,但是最终没实行这个计划。因为我发现,跑步时间过长的时候,我经常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从而使得我一天的精神不好。

锻炼虽好,切忌贪多。体育运动是有可能上瘾的,肌体的运动使身体各方面循环得以加快,有利于体内废物排出。大脑内也会因为运动而产生一些物质,使人感到愉快舒爽。有很多人为了追求挑战,不断的对自己的运动加码,想要更快,更高,更强,更长,更远……岂不知,过度的运动锻炼,反而是对身体有伤害的。几乎所有的运动员都是带着伤病,就是很好的佐证。运动锻炼,要结合自己身体的情况。把运动,变成自己的活动。

蠕动,不动和被动其实是运动,劳动,活动的反面。运动,劳动和活动之后,是需要放松和休息的。蠕动和不动都是放松,蠕动是放缓生活节奏,而不动和被动是彻底休息。当然,马爷节目里的被动是指让别人替你做运动,通常方式就是理疗和按摩。

运动,劳动,活动和蠕动,不动,被动,在人的生命的不同时间段可以同时存在,但是重点可以不同。年轻时运动,劳动,活动多一点,辅以蠕动,不动,被动,以达到劳逸结合,让身体处于巅峰状态。当年龄大了,生理机能下降的时候,就要以蠕动,不动,被动为主,进行养生,同时辅助以运动、劳动和活动。一切都要和自己的身体情况结合起来。

目前的我,还是以跑步为主吧。找到自己的节奏,好好跑下去。

本周跑步142分钟,19.5英里。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21

折返点

20160520.jpg

20160521.jpg

20160522.jpg

20160523.jpg

20160524.jpg

20160525.jpg

20160526.jpg

2016-05-26 贴图
2016-05-28 文字完成。发布一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6/05/29/zhe-fan-dian-0021-sheng-ming-zai-yu-yun-dong-huan-shi-bei-do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