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626 我的跑步原则

2016-07-04
本文 1485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我一度很喜欢参加比赛,然而现在的我对于参加比赛以及为了参加比赛而训练没有兴趣。因为我发现,参加比赛会削减我对跑步的热情。每次参加比赛之后,我都会很长时间内觉得日常的跑步没有意思,从而停止下来。这次开始折返点计划,我特意的告诫自己不要参加任何比赛,要从日常的跑步中品尝滋味。我的跑步原则,从追求效率和速度变成了追求健康和享受。

许久没看跑步相关的文章了,这两天看了两篇。一篇是才跑了不到一个月,就拿自己的经验和网上看来的东西攒文章的新兵蛋子写的,主要讲跑步的好处;另一篇是跑量很多,不知道从哪里获得了“跑步教练”资格的老兵写的跑步技术的。文章面向业余跑者,写得都很好。总结在一起,就是跑步需要坚持,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高效的训练。然而,这些文章对于我来说,并没有什么用处。人并不需要知道很多知识才能开始跑步,有几个简单原则即可。

业余跑者,可以简单的分为两个种群:自己跑跑强身健体的,和追求更快更强的参加比赛的。跑步的完美之处,就在于你可以独自行动自娱自乐,也可以加入组织和团体,参加比赛。对于乐于参与到团体活动中的人们来说,参加比赛乐趣无穷。比赛作为一个目标,可以有效的把人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完成自己的跑步计划。针对业余跑者的比赛多如牛毛,各个地方各个级别各种赛程长度的比赛几乎每周都有。每一个跑者都应该至少参加一次跑步比赛,来感受一下在人群中跑步的感觉,是如何的令人激动。

然而,若你的跑步原则与我一样,是追求健康和享受,则不必看太过复杂的跑步文章,来了解一下我的准则就够了,如下:

一、积累跑步时间而不是跑量 跑者,尤其是为了长跑比赛作中杯的,讨论最多的,是跑量。本周跑了多少公里,本月累计了多少里程。为了比赛做准备而逐渐增加跑量,是训练的最重要技巧。人的身体需要循序渐进的来适应长途奔跑的强度和里程。为了保证能完成比赛,又不让身体受伤,各种训练计划都要求缓慢的提高每周的跑量,来让身体适应比赛。

然而,跑步时测量距离相对不是那么容易。在室内外跑道上跑圈儿可以使的测量距离的任务变的简单一点儿,但同时也限制了可以跑步的场所。此外一边跑步一边计数也是一件挺烦人的事情,让人无法享受跑步。

我的跑步训练,是从控制时间开始的。因为时间容易测量,跑十分钟还是二十分钟,用个闹钟就完成定时的任务。刚开始跑步限制自己在十分钟左右,用自己的舒服的速度开跑。一个月之内跑步不要超过十分钟,不要求速度。三个月之内提高时间到15到20分钟,仍然不要追求速度,跑满时间,然后拉伸,放松休息。这是养成好习惯的最初三个月。千万不要心急。心急会让你走向受伤。

二、追求节奏而不是速度

跑步应该是一件舒服的事情。这里的舒服是与痛苦相对的。跑步如果和睡觉比起来,还是不拿舒服的,毕竟“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倒着”。舒服着跑步的关键,是找到自己的节奏。跑步是一项重复性的运动,身体反复进行着一套动作。蹬地迈步,前后摆臂,均匀呼吸……良好的节奏的关键是自己的呼吸不能乱。一边跑步一边哼一首自己喜欢的快节奏的歌,也能帮助自己调整节奏,享受律动。

三、挑战坚持而不是难度

很多跑者跑到一定阶段,总要去挑战更长的距离,更艰苦的路段,更难捱的天气状况。这我能理解,对于这样的人来说,简单的跑步已经是一件无聊的事情,必须加一些挑战作为佐料,他们才能有滋有味的继续跑下去。

我追求的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品味生活,在重复的跑步过程中享受跑步。生活中有挑战我能接受,跑步中有难度我也兴奋。但那不是我的追求。不需要额外的附加条件仍然在跑步的人,是真正爱跑步的人。爱跑步的人的坚持的动力,来自内心。

running log

Running lot week 26

折返点

20160624.jpg

20160625.jpg

20160626.jpg

20160627.jpg

20160628.jpg

20160629.jpg

20160630.jpg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6/07/04/zhe-fan-dian-1626-wo-de-pao-bu-yuan-z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下一篇 折返点1627 懒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