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630 空白

2016-08-04
本文 947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最近又把村上春树的那本关于跑步的书拿出来,放在随身的包里,上下班的路上翻一翻。这本书的一部分其实像本日记,村上用它记录跑步的心情,感觉和想法。跑步的人喜欢读跑步的书。读喜欢的作家谈跑步,很好的体验。

如同村上所说随着年龄增加,变得越来越闲不下来。小的时候可以蹲在地上看蚂蚁搬家看上一个小时,长大些,也能在路边找个地方,看车来车往来消磨时间。大学之后,游玩,唱歌,吃喝,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知怎的,慢慢的,人越来越闲不下来:每天的待办事项把所有的时间占满,回家后带孩子做家务吃饭洗碗。稍微有点儿空闲,还要处理账单,计划一日三餐,见缝插针的读点儿书。各种信息爆炸式的充斥于我们的周围,通过的一块块各种大小的屏幕,把人们牢牢的定住。独处的时间成为奢侈,放空头脑的机会及其珍贵。

于是,就跑步吧。

跑者有很多类型。有人喜欢呼朋唤友一起跑步,有人通过跑步结交朋友,形成自己的跑友圈子。跑步时,大家一起谈天说地,把运动变成沙龙。不跑步时,大家也聚在一起,说说跑步,比赛。这是外向型的跑者。

另一类人喜欢独自上路。换上透气的运动装,踏上跑鞋,涂好防晒,带上水。像个战士一样,迎接身体的挑战。村上要听着音乐前行,从欢快紧凑的节奏中汲取力量。我甚至不需要音乐,耳畔的呼呼的风,双脚踏地的沙沙声,胸腔中心脏的跳动和自己的一呼一吸,就是我的音乐。这是面向内在的跑者。

话说回来,跑步虽然是一件费力出汗的事情,但是跑者们却从中汲取力量。英语世界有一句话: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对应的中文是越挫越勇,愈败愈强。跑步使得身体劳累,身体然后启动修复机制,让肌肉更强壮,呼吸、循环系统更有效,能够承受更大的挑战。要想强大,先要承受成长的痛苦。跑步能放空大脑,奔跑起来,一切的生活琐事都暂时被抛在身后。奔跑的这几十分钟,跑者把自己从生活抽离,在一呼一吸的节奏中观察倾听自己。汗水冒出,淌下,风干。脑海中有想法升腾,停留,消散。跑步成为修行,成为动态的的瑜伽,洗涤身心。

有人晨跑,有人夜跑。无论是哪一种跑者,你得承认,跑步让你从生活琐事中脱离片刻,重新给你满上一杯能量特饮,给你一页空白纸张,支持你面对生活的挑战,书写新的一天。

于是,跑步吧。

running log

Week 30 running log

折返点

20160722.jpg 20160723.jpg

20160724.jpg

20160725.jpg

20160726.jpg

20160727.jpg

20160728.jpg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6/08/04/zhe-fan-dian-1630-kong-bai/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下一篇 折返点1631 热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