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1726 入禅

2017-07-04
本文 1041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其实,我并不在乎路上的风景

我每天都跑步。

跑步的时间,我尽量安排在早上。我将跑步视为最重要的事情,越重要的事情,在日程表上越应该靠前。日程安排上要头重脚轻,用早上精力最为旺盛的时间来处理重要的事情,从而保证一天的时间不会在碌碌无为中度过。

我跑步的路线,基本是固定的。

工作日的时候,我早上跑步上班,是单程跑。4.8英里的距离,35分钟左右到达,每英里大概需要7分20秒的时间。跑步的路线固定,选定的是一条有自行车专用通道路,这样跑起来相对安全。自行车和汽车混行的道路,司机一般开车会更小心,减少出事故的风险。

周末的时候,我会在加附近的湖跑。有时候跑圈,体力好的时候跑两圈,46分钟。体力不好的时候跑一圈,23分钟。有的时候定时折返跑,跑四十分钟。做到这点很简单,开始跑步的时候定20分钟的闹钟。闹钟一响,就掉头,跑回出发点,再跑20分钟然后停。 有的时候前半程与后半程速度不一样,但这问题不大,无非就是跑步完成后,散步时间做些弹性调整,有时长些有时短些。

单程跑或者跑圈跑到一半的时候,或者折返跑到折返点的时候,我会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照片中的景色,有时绮丽,有时静默,有时灰暗,有时明快。若不是相机记录了下来,我对跑步路程中的景色,其实并无记忆。


入禅

跑步是一种很好的修行。可以提高体力与毅力,但却不止于此。

日本比叡山有一些和尚,通过山地长跑来修行,被称为“马拉松和尚”。借由跑步,可以入禅。

禅的境界,我的浅显理解,是一种极为专注的状态,专注到身心内外无一物。人成为觉察者,但是却不刻意觉察。自我消解,“我”消失了,或者融入万物了。

要做到这一点,第一步就是把思维聚焦当下,然后消除头脑中所有想法。消除的方法就是不消除,让想法产生,然后自然消失。

将思维聚焦当下的方法有很多。静坐,冥想是一种;用荆棘鞭挞自己的身体,通过苦修的痛苦将思维拉回是一种;跑步也是一种。

跑步是一种全身运动,需要全神灌注。跑步时要体察身体的动作,呼吸的节奏等身体的需要,还要观察路面的状况,四周的环境,更要关注自己的内心和思维。一旦奔跑的节奏建立,对周围环境的随时探查行为建立,人就很容易进入一种沉浸式的状态,任自己的思维奔逸。

在这种状态下,人对周围世界的感知,对时间的感知都会变化。你可以奔跑很长时间,却感觉只过了电光火石的一瞬;也可以感觉活了一辈子,然而抬手看表,却过了五分钟。

跑到这种程度,真的跟入禅差不多了。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26, 2017

折返点

20170625.jpg

20170626.jpg

20170627.jpg

20170628.jpg

20170629.jpg

20170630.jpg

20170701.jpg

2017070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7/04/zhe-fan-dian-1726-ru-sha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下一篇 2017年6月 返岗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