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10 陪睡

2017-08-25
本文 1800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这个星期之前,小柔睡觉,都是让妈妈陪的。

这个星期之后,小柔睡觉,我也可以哄了。

哦,这似乎不对。小柔还是小婴儿的时候,我也曾哄她睡觉。

那个时候妻子上班,我找不到工作赋闲在家,每天白天哄小柔睡觉,就是我的任务。

孩子越小的时候,哄睡相对越容易。只要吃饱喝足,屎尿清空,身体舒爽,她就会睡觉。有些时候需要抱着,走着,摇晃者。但小婴儿体重小,也没有什么挣扎的力气。哄睡不在话下。

后来妻子的工作轻松些,我找到新工作,我陪睡的次数就逐渐减少,一直到零了。

原因很简单,小柔还没有断奶,晚上睡觉前经常要吃奶。当爸爸的没有奶,自然就无法陪睡。即便我想要陪伴,她也拒绝。

虽然我不陪睡,她的睡前例行的事情,从放洗澡水,洗澡,擦润肤露,到刷牙,睡前撒尿,换睡衣,最后讲故事,都是我带着小柔。等她听故事挺过瘾了,就要找妈妈。妈妈一来,她便小手一挥,“晚安。你走吧,关灯”。睡前的亲亲,常常还得我去索取才有。

哄小柔睡觉,需要奶睡。常常,她吃着吃着,就睡着了。


在有二宝之前,这并不算什么问题。有妈妈陪她就好了,我乐得趁着这段时间休息一下。

可是自从有了二宝,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妻子常常是哄小柔睡着了,再哄老二。有的时候,小柔该睡了,但是老二要奶吃,就不得不把小柔的要求先放一边。

困倦的小孩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也不知道怎样控制自己的欲望。未满足的欲望加上疲劳的身体,只能透过哭泣来发泄。

小柔也因为妈妈经常先满足小弟弟的要求,而置他于不顾而心怀不满,嫉妒之心有了苗头。

于是每到要睡觉的时候,家里时不时的要鸡飞狗跳一番。最坏的时候是两个孩子一起哭,简直就没办法哄。

奶睡会把整个陪睡所花的时间拉长。有的时候需要小柔闭着眼睛,最快也要吃奶吃上15到20分钟,才会睡去。奶睡还有另外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吃着奶睡着,是没办法漱口的。时间长了牙齿积垢,容易变黄。不利于牙齿健康。

尝试过几次戒掉奶睡的习惯,然而总不成功。

这个周一,妻子给我发短信,说“周一要带小柔看牙医,我们回去就说医生说的,让她晚上刷完也就不能吃奶了,看看能不能戒掉奶睡”。 好计策,按计而行。


实施这个计策一点儿也没难度,我们甚至不需要医生的配合——小柔在家一直跟我们说中文,压根儿不懂医生的英文。我们只要把医生的话“翻译”给她就好了。

我晚上回家,就问她,你今天去看牙医啦呀,你的牙好吗?她就开始跟我叽叽喳喳的说“医生洗了牙,小柔的丫变白了……”等等,唯独漏掉了“刷了牙就不能吃奶了”。

我借势追问:医生还说了啥呀? 她就沉默不语啦。 妈妈在一边提醒:“医生怎么说的刷牙的事儿?是不是刷完牙就不能吃奶啦”,她点头。我故作惊讶,说“那怎么办呢?”她说“要不就先吃奶,吃够了再刷吧”。

就这样,晚上睡觉的例行程序做出了改变,洗澡之后刷牙之前,小柔去找妈妈吃奶。妻这时候也都会专门准备好,让她几乎是有求必应。少了拒绝多了满足,转化过程简单了许多。

那晚上,我跟她说,来爸爸今晚陪你睡觉吧。“妈妈一晚,爸爸一晚”, 她同意了。


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当换衣服讲故事等一系列的睡觉例行完成后,要睡觉了,她忽然间要找妈妈。然后就开始大哭。妻这时候正在洗澡,没法满足她。她大哭一场,非得找妈妈。最后,我拿出闹钟说,我们定个闹钟,等闹钟想了妈妈就出来了。

闹钟果然对她仍有吸引力。她渐渐的止住哭声,抱着我渐渐的睁不开眼睛了。我开始给她讲她小时候的趣事,让她不盯着闹钟。讲着讲着,他让我给他唱歌,唱“大河向东流”,唱“小善存(山村)”,“唱米鼠鼠”… …

然后,她就睡着了。

第一次戒奶睡的陪睡成功。


我每次下班回家,和她说话,都会问她晚上和谁睡。貌似是给她选择,但其实是为了起个话头,向她强调“妈妈一晚,爸爸一晚”的规律。她呢,改编了一下,变成了“妈妈一晚,爸爸一晚, 姥姥一晚”。虽然,她还并没有实施让姥姥陪睡。

这之后,我又陪了两次,第二次同第一次一样,先是哭了一场。我依然是靠闹钟救场让她安静,最后唱歌睡着。

第三次,我特意在她睡前让她去跟妈妈说晚安。说好了说完晚安就睡,结果到了屋里她却变卦,非得让妈妈陪她。好在妈妈坚持,说妈妈一天爸爸一天,妈妈陪过了,今天该爸爸,明天就是妈妈了。她没在固执的坚持,而是同意了,也没有哭。当然,最后还是唱歌哄睡的。

原来,这个小孩,一到困得坚持不住要入睡的时候,就要听歌。挺有意思。

20170825 初稿
20170828 修改错别字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8/25/NewDaddy-010-off-cosleep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