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86 过年

2019-02-08
本文 1088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我有多少年没有回国过年了?记不清。

我不回国过年,原因有很多:

国内的冬天,雾霾天气频发,对孩子的身体不好。

过年的事情太多,串亲戚啥的,我并不喜欢。尤其是送礼回礼这风气。虽说一年就这么折腾一次,不折腾就不算过年,可我这好静不好动的性格,常将这种社交当作压力。

最主要的,是我一回国,就不大能控制好我的饮食。于是,每次回国都提心吊胆,小心翼翼,却仍避免不了病发住院,又花钱,又受罪。

之所以今年选择回来,还是因为,想让孩子们体验一下过年的氛围。

自己在海外多年,过年,除了自己做顿年夜饭,再跑到中国城看看舞龙舞狮之外,一点儿过年的气氛也没有。

其实,越是离开家乡的人,越愿意保留家乡的传统,更愿意传承。于是带孩子们回家,正是让他们对春节传统有更直接的体验,直接尝尝年味儿。

原本春节最有年味儿的活动,就是放烟花爆竹。结果今年赶上了全面禁放,别说燃放了,买都没处买去。

派出所早早地就贴出告示,如有违反禁令私自燃放的,一经发现,至少要拘留十五天。

一开始,这不免让我失望。

但到了年二十九年三十这两天,我逐渐就听到了爆竹声声,看到了烟花闪烁。

两个孩子看到美丽的烟花,既兴奋又高兴。爷爷带着孙子出门去看,看得不亦乐乎。我想要带着女儿出去看,她却拒绝了,说她怕被震到。于是她继续躲在窗子后面,透过玻璃观看 。

不过因为怕被捉到,那些放烟花爆竹的人都加了小心。他们把整卦的鞭炮拆开放,每次燃放,听响不到十分钟就完了。有的人甚至开车离开自己的家,找一个无人的空地,点燃鞭炮,噼里啪啦想过一阵之后,马上上车走人。

我爸妈屋子后面就是一块空地,常有人来这么放一次 。

每次噼里啪啦,女儿和儿子都会开心地跑到沙发上向往探望 ,看看发生了什么 。

我没有去走亲戚,但是国内这几天,每天都是家庭聚会。孩子们因此收到了好几个红包压岁钱。

孩子们对前没有概念,只是觉得钱没什么好玩的,每次获赠时,总是说不要不要。收到的,孩子也都如数上缴。妻已经计划好了,收到的压岁钱,存到他们的教育基金账户里面,可以成为他们以后的大学学费。

家族聚会,我爷爷奶奶一共有六个子女,然而到了下一辈儿,由于计划生育,一家就只有一个孩子了。我家除外,有两个。我妹妹是家族里我这一辈儿里唯一的女孩儿。

我这一辈儿,还有两个弟弟没有结婚。剩下的兄弟姐妹中,我家是两个孩子,我二叔家的弟弟两个孩子。其他人,都是一个。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吃饭,很快就两个桌子都坐不开了。

女儿爱跟比她大的哥哥姐姐一起玩儿。儿子还要吃奶,经常就在宴席上睡了。要是不睡,就得一个人跟着,他也爱四处蹓跶,拖着一条还没有完全恢复的伤腿。

放了烟花,见了家人,这个年,过得就值得啦。

2019-02-0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2/08/NewDaddy-086-Happy-Chinese-New-Year/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上一篇 户口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