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生命与财富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读后1

2019-02-12
本文 1173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我花了很长时间,在学校里学习。

初中,高中,大学之后,我又上了研究生。

上了这么长时间学,读了这么多书之后,我发现,从来没有一个课程,教人看待或处理与金钱之间的关系。家人之间不怎么聊,朋友之间也很少谈。我们对金钱的的观念,来自于观察,偷学。

为了学习这方面知识,我通过互联网,了解到了一个被称为FIRE的民间运动。FIRE是 Finiancial Independent,Retire Early 的缩写,意为财务自由,提早退休。

FIRE运动在美国最为著名的领军人物,江湖人称Mr Money Mustache。他20岁参加工作,和他的妻子把大部分工资存下来,过了十年,看了看自己想要的生活的生活成本和自己的资产,认为仅靠被动投资收益支持自己的生活,遂辞职,搬家,退休。实现了FIRE。

本文不是介绍他,而是介绍促使他开始这一征程的一个促进因素,由Vicky Robin撰写的《Your Money or Your Life》。我把它译作《花钱还是耗命》

这本书是一本充满了实际操作步骤的,帮人理清人与金钱关系,与生命关系的流程。然而本书中最重要的理念,则是用生命丈量金钱。

人一生下来,唯一确定拥有的,就是生命。失去生命,失去一切。拥有生命,一切皆有可能。

什么是生命?透过生命,我们实际拥有的是什么?

生命,是我们的时间和精力。

失去生命,个体时间终止,精力消失。拥有生命,其实就是拥有时间和精力。

生命的意义,在于我们用它做了什么。然而,在做什么之前,必须处理基本需要,吃喝拉撒睡。需要自立,需要赚钱。

赚钱的方式多种多样。千百种职业可供选择。然而归根到底,我们要用时间和精力换取金钱。也就是用生命换取金钱。

书中有方法,教你换算,你的工作需要耗费多少时间与精力。经过换算,你便知道,一块钱,需要你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来换取。一块钱等于你的多长时间的生命。

然后,任何有价格的东西,都可以用生命来标价。

你的iPhone,根据赚钱能力的不同,可能价值一年的生命,也可能只是一天的生命。

同样,生命也可以换作金钱,用金钱来衡量时间。

比如,你读这篇文章花费十分钟,这可能价值十元,百元,千元。因人而异。

由此,你便可以更加清晰的决定,如何进行金钱消费,以及在怎样的事情上花费时间/生命。

你一直喜欢想要的物品,你需要用多长时间的生命来换取?

你现在在花费时间做的事情,是否真的值得你付出那么长时间的生命?可不可以别人代劳,你付钱买别人的时间,而用自己的时间与生命,去做更有价值的事?

生命并不是只能用金钱衡量。生命质量往往也跟金钱无关。但若是了解了自己一生需要多少金钱,并清楚自己需要用多少生命来换取它,人们就可以更加有效的安排自己的行为,过上既是富足,又充满意义的人生。

你的生命只有一次,付出之后不可取回。如何使用它,让它用在刀刃儿上还是随波放逐,让它绽放或者枯萎,你自己说了算。

2019-02-1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2/12/sheng-ming-yu-cai-fu-Your-Money-or-Your-Life-du-hou-1/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