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910---跑步如何不受伤-(三)了解身体

2019-03-09
本文 1298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我因为跑步所受的伤,说到底就是做了身体不能承受的事情。而根本原因,一是野心太大,急于求成;二是不了解身体。今天来讲了解身体。

了解身体

跑步是一项全身运动,需要身体的肌肉,骨骼,关节,韧带以及各种身体组织的支持,需要血液循环系统的帮助,需要呼吸系统的助力,需要神经系统的集中注意力。在需要身心完全投入的同时,也会对这些系统进行锻炼。

如果你有一个月以上没有锻炼,没有跑步了,你的身体机能会迅速退化而变得不适合跑步。你必须一步一步的加强它们,让他们逐渐适应奔跑。所有这些适应,都需要时间。就像冬天里要提前热车一样,跑步也得先热身。这里的热身不仅仅是说你跑步前要拉伸,深呼吸,更是指你先得让身体各部分先强壮起来,再做挑战极限的事儿。一开始就追求更快更强,只会更受伤。

身体各部分,适应跑步的进度并不相同。最先适应的,应该是呼吸系统和肌肉系统。

一开始跑步,最难受的是呼吸系统,跑步几步,你就会上气不接下气,气喘吁吁。这其实是一种身体保护机制,提醒你你正在做的运动,不是你的身体目前能承受的。你也会因此而停下,休息,从而避免受伤。而且,一旦呼吸系统不给力,人就无法继续进行锻炼。

然而,呼吸系统也是最快能适应跑步的系统。只要坚持锻炼,过不了多久,你就不会再气喘吁吁了。

紧接着发难的,就是身体的大肌肉群。你跑完步的第二天,身体各处必然酸痛。这里有锻炼时造成的肌肉轻微撕裂。这正是锻炼的目的,锻炼时总会造成肌肉流失,然后肌肉会恢复,这个过程往复,人就会越来越强壮。跑步时肌肉小号能量,产生肌酸,积累身体各处,造成酸痛。随着肌肉恢复和肌酸回收效率的提高,肌肉就会渐渐的不同了。

人的神经系统很少会造成疼痛,但是他们是疼痛感知器官。但是他们对新信号敏感,但是对熟悉的信号则会慢慢的变得反应迟钝。比如跑步初期引起的肌肉损伤和呼吸系统损伤,虽然轻微,但人们会感到疼痛不已。但随着你持续锻炼,它就会觉得,啊,这种事儿没啥大不了的,睡一觉就修复了。于是跑步就不会再有什么疼痛了。除非有了进一步的伤害。

除此之外,一旦开始跑步,神经系统还会帮助你镇痛,让你完成任务。跑步的人们常会有感到,自己身体疼痛的部分,在跑步的时候并没什么感觉,只要跑完了,才重新有关觉,就跟这种镇痛作用有关系。

而人的骨骼关节系统,就没那么幸运了,它们不容易修复,对跑步或者其他锻炼方式适应的能力也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适应跑步。

因此,当你开始跑步,呼吸顺畅,不再生气不接下气了的时候;感觉活力勃发,肌肉也不再酸痛了的时候,请不要追求一骑绝尘的速度,也不要考验自己的持久耐力。请还是跑的速度慢一些,路程时间短一些。

请给你的骨骼和关节更多的时间,来适应你跑步的强度。

给它多长时间合适呢?我没有科学的答案,我只知道,伤筋动骨一百天。既然伤筋动骨一百天,你何不就给他一百天的时间,跑得慢,跑得少,让它逐渐适应每天跑步。

一百天里,控制野心,倾听身体。慢跑,强壮你的骨骼,关节。一百天后,再加快速度,增加强度,你的身体,就不太容易出问题了。

总比心急,跑伤,之后再带着伤痛修养一百天,要划得来。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10, 2019

折返点

20190303.jpg

20190304.jpg

20190305.jpg

20190306.jpg

20190307.jpg

20190308.jpg

20190309.jpg

2019-03-0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3/09/zhe-fan-dian-1910-pao-bu-ru-he-bu-shou-shang-(-san-)-le-jie-shen-ti/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下一篇 一天 4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