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一天 6

2019-03-16
本文 1261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Own the day, Own your life》

早起后补充水,迎接阳光,活动一下。之后,呼吸练习,冷水刺激,获得比用咖啡刺激得来的还充足的精气神儿,吃过富含健康油脂和蛋白质的早餐(或者不吃),在通勤路上学习新知,到达办公室后,有节奏的完成一上午的工作,休息,在工作,吃一顿新奇的午饭,之后,开始午睡吧。

午睡

有些上班族常常在午餐时喝带有咖啡因的饮料,比如可乐,咖啡,茶,能量饮料。除了享受这些饮品的味道,也是为了避免午饭后到来的瞌睡。

但,请试一下不要在午饭的时候喝这些饮料,只喝些水就好。带咖啡因的饮品,同时也是瘾品。他们会改变大脑的状态,在你的身体的疲乏的同时,用药物使得大脑兴奋。

你可能会说,你这是为了下午更高效的工作。可是你确定药物带来的亢奋能让你更高效吗?即便高效,这种用身体换高效的方法,合算吗?这里有更好的方法,你想试试吗?

这个方法,英文名称为Power nap。这没有什么神奇的地方,就是短时间的小睡。

这个方法,在我们小的时候并不陌生。幼儿园要午睡,低年级的学生,午饭后学校也会安排午睡。我小时候的午睡,都是趴在课桌上完成的。高中的时候住校。每天中午都要求学生午睡,老师还要巡查。

尤其是夏天,午饭后睡一觉,醒来后神清气爽很多。

大家可能都看过一些大公司,比如Google,都会在办公楼里开辟一些角落,提供小睡的地方。

要知道,大公司是要员工给它赚钱的,为什么还鼓励员工睡觉呢?原因很简单,人休息好了,工作效率提高,错误率下降,能更好的为公司服务。

回到个人身上,繁忙的生活加上各种电子产品侵占人们的时间,意志薄弱的人们睡眠时间越来越少了。

许多研究表明了午睡会降低抑郁症风险,降低心脏病危险。我想,也一定能减少过劳死和猝死。

无论是从提高工作效率的角度还是从健康角度,小睡一下都值得我们为之付出时间。

睡多久?

既然是小睡,时间就不长。

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循环需要大概90分钟的时间,经历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眼动期这几个阶段。

小睡显然不会完成这个循环。小睡不应该达到熟睡期。应该在入睡期和浅睡期之前循环。需要的时间在15分钟到30分钟之间。

一旦进入熟睡期,深睡期,就很难叫醒了。

入睡难怎么办?

睡眠的五个时期,人脑的脑波频率不同。

有一种叫做Binaural Beats的理论,认为听类似频率的音乐或者音频,能使得脑波逐渐同步到那个频率去。

想想,舒缓的音乐能使人身心放松,激烈的音乐能使人亢奋。有的人音乐能使人潸然泪下,有的能使人热血沸腾。那么有的音乐能诗人慢慢睡去,并保持那样的脑波状态,并不让我意外。

如果你睡不着,不妨带上耳机,放上一段儿为power nap定制的Binaural Beats。闭眼,睡去。

另外,找一个暗室,或者带上眼罩阻挡阳光,也能让人快速睡着。

很多人都会在小睡的时候,自动在进入熟睡期前醒来。我本人的话,15分钟就会自己醒来。你需要自己测试一下自己需要多少时间。

当然,试验时最好定个闹钟,30分钟。不然,一下睡过去,偶耽误工作了。


好了,睡醒之后,想想自己的目标,在目标的指引下,开始下午的工作吧。

2019-03-1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3/16/yi-tian-6/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