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黄雀记》读后 - 魂儿是个什么东西? (1)

2019-03-23
本文 1492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黄雀记 是苏童的作品,得过茅盾文学奖。

我读书少,之前没读过苏童的作品,只听过他的名字。 

想看小说了,遇到这本儿,就读了。读完后上豆瓣网看了看书评,意外的是,很多人都觉得,这本书写得不好,或者,不如他之前的作品好。

我觉得挺好的。

我对这也不诧异。很多时候,人有先入之见,用先入之见评价后来之事,总会不是那么客观。或者说,与初遇苏童,对苏同没有什么预期的人,会与对他熟悉的人,对同一作品形成不同的印象。

记得当初看电影《大逃杀》系列时,是先看的二,当时觉得精彩的不得了。后来看了一和三,觉得一和三不如二好。

而那些先看了一,再看了二,后看了三的人,却总有觉得二三比起一来,一直在退步。

其实,这三部,如果是第一次看的话,都会带来震撼。至少其中的少年厮杀的冷血场景,其中人的各种死法,让人惊愕不已,大吃一惊。

看过《大逃杀》,后来看欧美前几年大火的题材相近的《饥饿游戏》,就不觉得后者有多好看。

所以,我也不评这书的好坏。只想说几句书带给我的一些想法。

关于丢魂儿。


书中,丢魂儿是全书中到处出现的一个线脚,把书中的人物,情节串联起来。

祖父年年去照遗像,引得全家都不太高兴。直到一次照相时,感觉自己头脑里的“泡”破了,魂儿化作“青烟”,顺着脑壳上的伤疤跑了。

孙子保润去给爷爷取照片,照相馆给错了,给了他一张女孩的照片。保润一看,也丢了魂儿似的,竟然鬼使神差的留下一张。

后来,祖父为了给自己招魂,要找自己祖先的尸骨,却忘记埋在哪里,于是四处挖坑。引出了谣言,说他在挖早年埋下的黄金。一时间街坊四邻也参与到挖掘考古中来,只是,都是夜里悄悄地进行。最终,尸骨也没有,黄金也没有。

丢魂儿挖坑,让所有人都觉得祖父不正常。保润父母把祖父送到精神病院,结果祖父接着在医院挖掘,害得保润家赔钱。于是保润爹去看护。看护没多久,觉得自己也丢了魂儿,后来出事,只能让保润去看护。

保润看护爷爷,用绳子捆。年少的他整天无聊的要命,就研究各种绳结。每天除了捆祖父,还被别的病人家属请去绑其他的病人。一来二去,竟然练就了一技之长,成了无师自通的捆绑专家,无论做么狂躁的病人,他都绑得。

保润同一条街的柳生,家庭经济条件好,人又帅,但是有个姐姐,也丢了魂儿。每年开春,就会被送到精神病院。不然,她就到城墙下,那个盆儿,募捐。给一块钱,她就掀起自己的衣服,给别人看一眼胸脯。许看不许摸。募款是为了去北京,看自己的男朋友。

柳生让保润去女病区绑她姐,却让保润意外的遇到了那照片上的女孩。她叫仙女,是医院花匠的孙女。柳生雇了她看护他姐。

如此,保润也丢了魂,被仙女勾走了。保润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魂儿是怎么丢的。他的魂儿没在头脑里找出口,而是从头脑直落到了跨间,在那里找了个出口,化作热流,实质,又变成透明,消失了。

大家都不知道的是,仙女让保润丢了魂儿之外,其实,也让柳生丢了魂儿。至少柳生他妈是这么认为的。

仙女看不上保润。一番纠葛后,保润为了泄愤,用一身绳技的他把她绑了起来,扬长而去。他知道柳生会来救仙女。

待在家里的保润,没想到自己会被警察抓去,被控了强奸……他不知道,柳生见了被绑缚的仙女,也丢了魂。

柳生家用钱摆平了这件事,仙女家拿钱搬走,销声匿迹。某些人拿钱,于是保润顶了缸,一判十几年。

十几年,少年变成年。

保润家败了,丢了魂儿的父亲去世了,母亲改嫁。只剩下祖父住在精神病院。柳生一直在家乡,替保润照顾丢魂儿祖父。

十几年后,保润出狱。

而消失了的仙女,成为了白小姐。柳生,保润,仙女,就这样又纠结在了一起。都像失了魂……

可,这些在尘世中做出种种令人不解事情的人,真的都是丢了魂儿吗?

魂儿,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待续……>

2019031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3/23/huang-que-ji-du-hou-hun-er-shi-ge-shen-me-dong-xi-(1)/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