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生气

2019-05-05
本文 834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几乎所有遇险急救手册,都教导天灾人祸时,先要救自己,再救助他人。即便他人是亲人,航公公司飞行前的教育视频都强调先给自己戴氧气面罩,再照顾亲人。

许多育儿专家,也说,教导做父母的,得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儿童。

面对生气的你时,我常常不能及时反应,因为,我得先照顾自己。


首先我得承认,我做得不对。

本来是可以两个人聊聊天,看看电视综艺什么的,过一个正常的夜晚。

或者我可以说一句,我想看完这几页书之类的话,给你一个确定期望,然后你可以同意或者反对。至少是一个可以拿来交流的点,于是事情就会顺利很多。

我没有做这些。

然后你就生气了。

然后,我就不行了。


你生气我会有什么反应?

反正会不舒服。不舒服到会有很强烈的情绪。情绪会被我压下去,转化为身体的不舒服。

我不知怎么办。通常,我睡一觉,身体的不舒服会消失大半。这就是我问你,睡了一觉还生气吗,的原因。

你仍然生气,我内心和身体的不舒服又回来了。

我相信你有同样的内心与身体的不舒服。不同的是,你好像期望我处理你的情绪。

这就像是对我的惩罚。我也的确认为这是对我的惩罚。因为,似乎我不做什么,就无从解决。两个人能就会一直难受下去。

像极了武志红书里提到的一个亲密关系中的ABC。“我希望你能做到A,如果你做到了就得到好的结果B,不然就是C”。

我们这次,似乎是,你想要我准备好跟你做好一起共度佳夜的准备A,如果我按照你想的做到了,就是个美好的夜晚B,若是做不到你就会生气并且不理我C。

C是我不善于处理的情况,直接会引起我的焦虑,难过。我需要先平复自己的情绪,之后采取行动,把你哄好。

若是哄不好,则继续生气,继续焦虑。唉,一个downward spiral。


我还是想要开心点儿。

我猜你也一样。

我failed to fill your love tank。

我尽力弥补。

虽然我不擅长这个。

不过,若是只为爱人做自己擅长的事儿,而不是对方喜欢而自己不擅长的事儿,是不容易体现出爱来的吧。


写出来就好受多了。

回家一问,人家也没生气,一天过得挺好。

我想多了…

2019-05-03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5/05/sheng-qi/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下一篇 我的早餐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