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为何家会伤人》

2019-05-09
本文 955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我从来不愿意说心理学书籍的好话。比如,《为什么家会伤人》我就不太喜欢。因为这听上去太像一个接口,事实上也有太多人将它作为借口,把自己应该扛起的责任,都归罪到了家庭关系上,自己就有了心理安慰了。

不过,若能仔细读读,也许会有收获。

我不会具体分享我的收获。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的宝贝。我觉得好的东西,别人可能用不上。我奉为瑰宝的东西,恰恰可能是别人看不上的渣滓。

不是物有好坏,也不是人分品级。

主要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是,在需要的时候得到合适的物(人,指导,建议,信息,精力……)

我看书,也很少看到一半就不看,一般都是从头看到尾。

万一放弃的部分中,有值得自己学习的东西呢?

《为何家会伤人》对于我来说,就是这样一本书。它帮我解开了一个内心的迷惑。

但是,我愿意在这里说《为什么家会伤人》一句,这本书,可以读一读,想一想,但是千万别将它作为真理来看,要作为启发思考的材料来看。


我的迷惑是,我对我的妈妈,有愤怒。

说实话,我非常不理解自己的这种感觉。不知道我的愤怒从何而来,也无从发泄。

我具体的愤怒的表现,就成了拒绝。拒绝我妈对我表示的一切善意和照顾。

她来看孙子孙女,都可以。我的愤怒来自于她对我表示照顾。比如给我夹菜,我会不自主的拒绝。她要帮我盛饭,我拒绝。我不让她帮我任何忙,不向她提任何要求。她的主动帮忙,会让我生气。

我很苦恼,不知道这是怎么一会儿事儿。

我和妻谈了谈,也没什么结果。她说可能是我小时候因为住院而不得不从妈妈身边离开,只能白天探视时间才能重新见到妈妈。也许是那时候烙下毛病了?

我不能理解这样的表现。如果是这样,至多是自己不愿意跟人接触。这种愤怒是从何而来?

知道看到这本书将近结尾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案例,我才理解了我的愤怒是来自何处。

理解不一定会化解。但是这次,却化解了。

就像我第一次得知了伴随我终生的疾病的名字之后的感觉一样。知道了病症是啥,就可以把它从“我”中分离出去。知道了愤怒来源或者原因,我也无须在责怪自己。

它们从“我”的一部分,转化成了我可以直接去面对并采取行动去解决的问题。

他们当然还是我的一部分,但我已经不用为了他们而背上额外的心里负担了。

我的愤怒消失了。我可以面对它了。

于是,我感谢这本书。

只是,这书的题目,的确在事实上,成为了更多人不去检讨自己原因的理由,这是他们的悲哀。

2019-04-3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5/09/wei-he-jia-hui-shang-re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