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金色梦乡》

2019-07-27
本文 1253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这本书的作者,伊坂幸太郎,据说是日本排名前三的男作家之一。另外两名是村上春树和东野圭吾。

村上的书我读过一些,也不是每本都读。但是读过的,大多喜欢。

东野圭吾呢,大名鼎鼎的推理小说家。我没读过他的书,也没有看过他的书改编的电影。但是他的名字,确实在不同的地方经常看到。

伊坂幸太郎,则在我读这本书之前,从来也没有听说过。也许听说过,但没有留下任何印象。但是读过这本《金色梦乡》后,我记得他的名字了。虽然不见得会专门找他的书,一本本的读来。但是如果遇见,大概会毫不犹豫地打开来看。

《金色梦乡》的阅读体验,酣畅淋漓,让人不忍释卷。我看这本书时,惹得我的妻跟我生了一场气。她曾跟我要求,回家后,至少在孩子上床睡觉之前,不要老是盯着手机看。我答应的好好的,也有几天做到了。可是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破了戒。这本书是电子书,只能在手机上看,在看到将近尾声的时候,不但回家后不忍放下手机,还把手机放到了饭桌上,是不是的看两眼。这可把妻子气到了,说我不重视她,给孩子做坏榜样。我连连道歉,许诺再也不如此了,答应每天收拾饭桌刷碗,不满房间乱扔衣服,才稍稍平复一些。

所以,还没看过这本书的人,要么跟你的爱人们一起看,要么先给他们打好招呼,说这书太吸引人,你有可能会“注意力失联”。总之打好预防针,就不会陷入我这样的境地了。

当然,我的推荐也可能言过其实,毕竟,我读推理类的小说比较少,因此更容易被这类书惊艳到。


对小说写书评,不像评论别的书那样,可以写书中的主要内容。小说和电影一样,最忌剧透。所以,我这里不提故事梗概,也不提人物,只说说一些我的阅读感受。

我到不觉得这是一本推理小说,因为这里并没有那种,“啊,真相是这样”的时刻。

作者在序言中提到,他想要写一本好莱坞电影式的小说。他做到了。

《金色梦乡》的书名,来自于伟大的甲壳虫乐队的一首歌《Golden Slumbers》。这首歌,据说是在乐队已经分崩离析之后,最后的一张专辑。歌曲的各个部分,是乐队成员各自单独录好,最后合成的。算是乐队的最后一次合作。

为什么用这个名字呢?因为《金色梦乡》的故事,正是一个大学中的四人团体,在毕业各奔东西失去联系后,因为成员之一受到诬陷而不得不逃亡的时候,其他的三个成员分别尽自己的努力,给他提供了帮助。整个故事的底色,正如歌曲《Golden Slumbers》,是彼此不再见面的乐队成员合作而成的绝响。而故事主人公的逃亡,也因为他曾经的好友们的帮助,而成了完美的作品。

而主人公以及他们的朋友们所依赖的,用作者的话说,则是“人类的最大的武器,是习惯与信任 ”。主人公基于对朋友们的依赖与信任,完成了一次次的逃脱。而朋友们也正是因为对主人公的习惯的了解和人品的信任,确认了他是被陷害,并且不顾自己安危的一次次出手帮助他。

当然,小说里的事情,都是编造的。但是编造的故事中,反映出的亲情,友情,爱情,正是人们能产生共鸣的。

读完,相信读者们会产生这样一种想法:虽然不想要主人公那样的经历,但是,能有主人公那样的父母,朋友和前女友,就不虚此生了吧!

2019-07-24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7/27/jin-se-meng-xia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