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2019-07-31
本文 1598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有人没听说过 海伦 凯勒 吗?

有人不知道《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吗?

我相信很少。

如果你不知道,我来说两句。

海伦凯勒,在刚刚牙牙学语的年纪,被一场重病夺取了视觉和听觉。因为听不到,也就无法学说话。于是她变成了又聋又瞎又哑的残疾人。

然而,手握这样一把烂牌,她却打出了最好的一局。

她一生,接受了高等教育,出版了好几本书,四处演讲无数,认识了许多名人,为残障人士奔走,做慈善。她的故事打动了全世界许多人。

马克吐温对她评价非常之高,认为她的成就可以与先贤齐名。

在中国,凡是受过教育的人,很少有人不知道名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此书,是海伦的自传,《The story of my life》,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做书名,大概就是借文章的知名度来让书更好卖吧。


阅读本书过程中,我脑海一直萦绕着一个问题:是什么使得她出名的?

她的事迹首先令人感动。

从两岁起,目不能视,耳不能听,口不能言,聋哑瞎,她与外界沟通的的感觉通道,只剩下了味觉和触觉。在这样的基础上,她能与外界沟通就已经是了不得的成就了。而她,不但接受了教育,而且在哈佛大学毕业。不但融入了社会生活,还做出了一番成就,这不得不让人赞叹。对于聋哑盲童的父母来说,她的事迹给了他们希望,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虽然不幸,但也可能成为社会中有用的人。

她的毅力,也激励普通人的奋斗。

她之所以出门,首先是因为她自己取得的成就。

其次,她与许多名人交往甚密。

书中有专门的章节,记叙和海伦与一些名人的交往。其中要大作家马克吐温,钢铁大王卡内基,电话的发明者贝尔博士和一些其他社会名流。这些人,有些人是欣赏她的才华,有些人是愿意资助她的生活,有些则是和他一起为残疾人事业贡献力量。与名人的交往,对她的名声也有加持。

其三,沙利文老师的帮助

海伦在书中不止一次提到过沙利文老师对她的意义。没有沙利文的教导,海伦即便再有天赋和毅力,也只能被封闭在自己的黑暗安静的世界里。是沙利文老师教会了她如何与外界交流,如何通过手语表达和通过盲文阅读,并通过手语,发音和写作来交流。大多数时候,她与外界的交流,还得由沙利文老师的转述和翻译。她在哈佛学习的时候,是沙利文老师代她听讲,把老师讲述的内容通过在海伦的掌心书写,传达给她。海伦毕业的时候,许多人呼吁应该也给沙利文老师颁发荣誉学位,毕竟,如果单凭海伦一己之力,恐怕是无法完成学业的。毕竟,几乎没有老师懂得如何与海伦交流。

在海伦的早期演讲生涯中,大部分的演讲,主角其实都是沙利文老师。她向人们讲解自己是如何教育海伦的。而海伦则最为她的成果,在演讲中作为成果展示,而回答观众的问题。

其四,海伦的父母

面对一个聋哑瞎的孩子,海伦的父母从来没有放弃过。沙利文老师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海伦的父母的不懈努力,为海伦寻求治疗的机会,需求教育的机会的过程中,找到的。海伦生命中最开始接触的那些教育,是父母的不放弃不抛弃,而带来的。他们如果早早的放弃了,也不会有以后的故事了。

第五,其他帮助者们

海伦一开始,就接受过来自各方的帮助。她的教育,实际上一直有人资助。而她在上大学时后的课本,基本没有盲文版本。为了帮助他,许多志愿者帮忙用盲文给她抄写课本。有的老师学习手语,方便跟他直接交流。有专家帮助她学习发声说话,一教就是三年。她的教授帮助她编辑文稿,投给杂志社(文中许多文章其实是杂志文章结集)。

一个人的成功,个人的努力必不可少,但是只有一个人的努力,却远远不够。

但如果不努力,则是绝不可能取得什么成就的。


海伦是人类历史上的优秀人物,这毋庸置疑。

但也要看到,再卓越的人物,也都是需要许多人的加持,赞美,帮助和鼓励的。

若想获得这些,个人要付出努力,做出成绩,然后就会有更过的人的注意,帮助和提携。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或者出名。

海伦有一把烂牌。但是手握烂牌,只要做出普通人的成绩,就能让人体会到你的能力。有人帮助,就会让自己的能力千万倍的放大,做出不朽的功绩。

2019-07-29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7/31/jia-ru-gei-wo-san-tian-guang-m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