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西方的衰落》

2019-08-04
本文 1792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有一个词,叫做“知识的诅咒”。说的是一个人一旦掌握了某种知识,就非常有可能在自己的行文或者语言中,假设别人也知道这些,从而在表达观点的时候,忽略了别人的水平。因此,一个人对着另一个侃侃而谈,传达者自己已经明晰的观点。而对方却因为没有相关的知识背景,则无法接受你的真实意图。

读这本书,我就深深的感到了知识的诅咒。

作者说的许多事情,讲的前因后果,常常让我不能理解。

这诅咒,多来自于我对历史,法律,政治和经济的无知。即便如此,我还是愿意尽力来总结一下书中的主要观点。


作者是一位历史学家。本书的内容,则是其为广播节目录制的讲座的讲稿内容。因为是面对普通大众的节目,其中的知识,已经是相对浅显的了。

我一直对历史不是特别感冒,很少阅读历史或者历史小说。然而历史研究的作用之一,就是在历史中的情景重现时,用已知的历史走向预测当下。虽然这样的预测,从逻辑上来讲并不一定能够十分靠谱。但是,又因为人类是习惯驱动的生物,重走老路的的事情常常发生。这就使得历史研究和历史知识常常显示出它的作用来。

作者认为西方发达国家正在逐渐陷入衰落。而衰落的原因,则是西方起家所依赖的经济政治制度。他从四方面作出了阐述,并且提出了几个解决办法。

  1. 人类的社会结构可以类比蜂巢。人类按照不同的分工组织起来,进行生产建设活动,产生经济。经济发展促进创新,然后反哺经济。民主是人类得以兴盛的主要制度保障。如此以来社会和经济都得以发展起来。然而时至今日,政客们已经不再为国家的强盛而工作,相反,把自己的目标集中在了选票上。政客向民众承诺各种福利,而福利使得人失去创造的动力。福利开支如此巨大,西方各国不得已靠举债度日。然而没有政客敢于削减福利,减少债务。这种寅吃卯粮的做法,终将无以为继。社会将会一潭死水。结果不是引发崩溃就是造成动荡。

2.西方之所以发展迅速,得益于其经济制度对“寻租”行为的保障,对社会契约的保障,对私人财产的保障,都使得投资得以保障。于是,人们集中资源和资金办大事,这才催生了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高速发展。然而,这也造成了社会的分列: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拿枪的和干活的。有资本的,就是拿枪的。他们用资本获得财富。干活的,搞自己的体力营生,然而获取的大部分利润则被拥有资本的资本家抽走。如果不投资,仅靠出卖体力脑力打工,获取成功的难度将很大。西方世界日益增大的贫富差距,可为此做注脚。不过,贫富差距将不是西方世界所独有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中国也有出现。但是因为有国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和社会财富再分配的,情形可能稍微好点儿?

  1. 法制史西方社会得以兴盛的又一保证。中国也提倡依法治国有许多年。这看上去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实际上,则对经济有着更大的影响。时至今日,许多西方国家的制度发展,又开始慢慢的束缚经济的发展。创业环境开始变得简单。许多制度出现,限制投资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反过来却限制了新企业的诞生。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投资环境上越来越恶劣,其排名不断下降,同时经济增加越来越缓慢。如果不在制度上松绑,只能越来越僵化腐败。同时,西方的法律,慢慢地从法官治国渐渐的变成了律师治国。法官负责解释法律,而涉及到具体案件,往往律师是案件结果的关键。而且,美国的政治活动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参与进去。许多议员政客都是律师出身,这包括欧巴马,克林顿。而律师的训练往往使得政客们成为利己主义者,并为此不惜颠倒黑白。这对西方社会是一个不小的损害。

  2. 最后,公民社会是西方社会组织形式的根基。西方国家曾经是民间社团,俱乐部,集会云集。许多社会问题都由社区组织自我消化解决。比如,红十字会解决医疗救助,灾难援助。目前,拿美国而言,不但社团数目减少,人均参加社团的数量减少,参与公益活动的时间减少。一方面政府不断从民众手中攫取这些原本可以自制的权力,一方面开始不必要的捐款。科技发展不但没有使得这一情况变好,相反时期雪上加霜。人们在线上的组织,很难对线下的社会现实施加影响,而使得人们越来越利群所居,不关心自己的邻里社区,不贡献力量改善身边人的处境。

解决方法,在每一个人身上。参与公共事务,重建公民社团。减少政府的不必要只能,换权力于人民。减轻负债,承但个人责任。参与政治,重新利用其自己的政治权利。

唯有如此,才能将多元化的力量激活,产生新想法,新企业,新服务,新经济。创造充满活力的文明的发展的社会。

2019-08-01
2019-07-31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8/04/xi-fang-de-shuai-luo/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