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父母的语言》

2019-10-11
本文 2334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这本书回答的问题是:早教,应该教什么,怎么教?

儿童早期教育,一直是比较热的话题。大概是因为,做父母的,无论自身条件和情况如何,都希望给自己的孩子打下良好的基础,让孩子能有一个美好幸福的未来。

但是关于教什么,怎么教,各种理论层出不穷,但是是从数据出发的情况,很少见。

比如,二十几年前,胎教非常流行。给孩子隔着肚皮听古典音乐成了流行。但,事实是,在娘胎里的孩子,听觉才刚刚开始发育,而且孩子最敏感的,应该是父母的声音,而不是音乐。研究也证明了,音乐胎教,对孩子没什么太大的帮助。

现在,大家则开始推各种早教班。大运动,精细运动,注意力,等等,打着各种噱头的早教班纷纷出炉。家长们纷纷把钱和孩子们送到这些机构,以期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除了把钱从家长的口袋里掏出来,促进经济发展之外,对于孩子来说,这些所谓的早期教育到底有什么用处,则很少有研究数据支持。

那么,孩子的一至三岁间,应当进行如何的早期教育呢?

本书的答案是父母的语言。是的,就是跟孩子说话。

一,语言环境对复聪儿童的康复至关重要

作者是医生,专长是给先天失聪的儿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帮助他们恢复听力。她在工作中发现,恢复听力并不能保证孩子重新融入社会。她有两个病人,都是先天失聪,靠植入耳蜗恢复了听力。然而,在几年后,一个孩子在术后恢复得与正常孩子一样,而另一个则没有能从人工耳蜗收益。她能听到,但是听不懂任何话。

原因在于,一个孩子从小到大,其父母家庭都立志要帮他成为一个能与人正常交流的的人。他们从未放弃与他的各种语言交流,他们学了手语,用手语跟他沟通,同时不停的跟他说话,把手语的意思表达。终于在术后两年,孩子开口了。另外一个孩子,孩子的妈妈早早的接受了孩子是耳聋的。即便安装了人工耳蜗后,早早放弃了女儿可以说话的希望。孩子被放入聋哑人学校,只通过手语跟人交流。她虽然可以听见,但是因为从来不需要用声音来接受信息,从而真的就聋了。

二,穷人的孩子与富人孩子在学业上的差距,很大的原因是其词汇量的缺乏

一项长期追踪研究发现,穷人的孩子与富人的孩子在学业上的差别,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他们的经济条件,而是他们在长大过程中接触的词汇量的差别。与富人家的孩子相比,穷人家的孩子与家人语言交流的频率明显的低很多。平均下来,富人孩子每日听到的词汇数量,每年必穷人家的孩子要多一千万。一到三岁之间,这个差距长达三千万个。

除了词汇数量,在词汇的丰富性,语言的积极性方面,差距也很明显。富人的孩子听到的复杂的语句更多,正面积极的评价更多。而穷人家的孩子,不但听到的词汇少,在这些少量的交流中,听到的粗俗语言,负面评价所占比例更大。

而这些,都能显著的影响孩子在入学后的成绩已经行为表现。父母的语言,造就了孩子以后的潜能。

三,词汇的缺乏无法弥补

曾经有心理学家为了弥补词汇的差距,举行针对一些贫困家庭的学龄前孩子做一些培训。结果发现,在这些孩子身上,词汇量的提高并不能提高他们入学后的长期成绩表现。

这个项目的失败,心理学家们总结到,是因为早期父母语言输入,塑造的是儿童的大脑。一旦错过了那个关键期,以后的弥补效果甚微。

在大脑的发育过程中,神经链接用进废退。经常使用的的神经链接得以保留,强化。不用的最终失去。再次建立的难度非常大。

所以,三千万词汇的差距,要想弥补,必须提早进行,必须由父母进行。因为只有父母才能无时无刻的在孩子出生后接触孩子,与孩子建立起亲密联结。

早期教育,父母不能缺席。

于是,三千万词汇(Thirty Million words, TMW)项目出世,针对父母进行教育,让他们给孩子提供最好的语言环境,从而促进儿童的大脑有一个良好的发育基础。

是的,对于孩子的早教,不是要教孩子什么,而是给家长以有效的武器,让他们自己教育出出色的孩子。

他们的座右铭是:聪明不是天生,而是教出来的。

TMW有一系列的项目,提供给父母以知识,教父母关于儿童大脑发育的知识,教他们正确的与婴儿以及儿童交流,在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期,给与丰富的积极的而语言环境。

3T 原则。

与儿童交流时,TMW强调三个原则,Tune in,Talk More和Take Turns。

Tune in:聚焦。跟孩子玩耍或说话,要百分百投入,不要有分心。参与,观察,回应。孩子会体会到这些积极的行动。而且只有这样,你们之间的交流才会才一个频道上,说共同的事情,对共同关心的事情做出反应。

Talk More。多说。对孩子的话语,要准确,详细,丰富。对一件事情的描述,要完整,少用指代。孩子有时候会用简单的词语表达一次,即便你领会了意思,也尽量用语言重复一遍。比如,孩子说”奶吃“,你可是说,宝宝,你是因为饿了,想让妈妈给你准备奶了吗?你想要喝温的,还是凉的?。类似这样,教会孩子从简单的表达,到复杂的表达意图,情感,感觉等等。

Take Turns:交互。这就要求家长除了自己多说,还要鼓励孩子与大人交流。不要替他完成话语,要有耐心等他说完。要多问他问题,以鼓励交流。

除了这3T之外,还要注意的就是,跟孩子说话的时候,尽量不用批评的语言和命令的语言。比如“你能好好说话吗?”,会使得孩子感觉很不好。

命令的语言留待必须和必要的情况下,比如孩子做危险的事情,你必须下令她停止。


最后评价一下,这本书前面非常吸引人。对于科学研究的介绍使人信服。

后面的建议就有些泛泛了。不如其他育儿书,比如《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如何听孩子才会说》,说的透彻,精彩。

如有感兴趣的,可以去TMW的主页去了解一下,地址是https://tmwcenter.uchicago.edu/

2019-10-1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10/11/fu-mu-de-yu-ya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