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巨人的陨落》

2019-10-22
本文 1690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作者肯·福莱特写作世纪三部曲,是有野心的。

他要用小说的形式,给一战以来,一直到现在的西方历史,留一幅画卷。

用小说描绘历史画卷,是许多世界名著共有的特点。

比如,苏联的《静静的顿河》,《战争与和平》直接描写战争下的人民生活,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三个火枪手》,都在讲故事之余把时代背景描述一番。《三国演义》直接从历史下笔,以至于很多人把小说的内容当作真实发生过的事情,《红楼梦》也是在描述大家族生活画卷里对历史做出种种映射。

而与这些小说不同的是,世纪三部曲的主要目的,似乎就是要介绍世界大事,并且通过主人公们的命运,直接向人们揭示这些世界大事是如何起源,发生并且影响各个阶层人的生活的。

世界三部曲第一部,《巨人的陨落》,从头到尾讲的是一战。然而引导故事主线的,是来自英国,德国,俄国和美国的六个家族。这六个家族分别是:英国菲茨赫伯特家族、威尔士威廉姆斯家、德国冯·乌尔里希家族、俄国别斯科夫家、美国杜瓦家和维亚洛夫家族。

故事的主线,是时间线,从菲茨赫伯特家族接待英国国王开始,到奥匈帝国大公在塞尔维亚被刺杀,各个大国相继被拖入战争泥潭,最后到一战结束。

虽然时间线从一贯之,但是故事叙述角度却多变,在各个家族之间不停跳跃。故事主人公的设定,都有明显的用意:菲茨赫伯特家有菲茨公爵,代表英国贵族。菲茨的妹妹代表贵族中推动妇女参政的力量,菲茨的妻子则是俄国的公主,用以侧面描写俄国贵族。威廉姆斯家的父亲是工会主席,女儿艾薇儿在菲茨家作管家,儿子比利则是年轻矿工,他们是工人阶级,底层人民的代表。冯·乌尔里希家族是德国贵族,儿子则参战,给人们带来德国贵族对一战的视角。别斯科夫家是俄国底层的代表,用来描写底层与沙皇的冲突。杜瓦一家,则带来美国在一战中的角色。

这些家族之中人物的关系交错,则更加展示了阶层之间,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些关系对个人的影响,对政治的影响。

比如,菲茨搞大了艾薇儿的肚子,却觉醒了她的力量,造就了一个女性参政的典型。菲茨与冯 乌尔里希家族的沃尔特本是同学,却不得不在战场相见,而那时沃尔特已经与他的妹妹秘密结婚。格斯杜瓦是菲茨和沃尔特共同的朋友,在战争中也为沃尔特和菲茨的妹妹通信,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美国在一战中大部分时间的作用。国家间的仇恨隔不断人民之间的联系。碧公主处决了别斯科夫兄弟的父亲,沙皇的卫队杀害了他们的母亲,也在兄弟心底种下了反抗的种子。

《巨人的陨落》除了一战,还着力描写各国国内的政治变化。英国,德国的国内政治格局开始变化。妇女参政,工党崛起,贵族逐渐失去其统治势力。好战的人失去人民信任。俄罗斯爆发革命,推翻了了沙皇统治。随着一战的结束,德皇与沙皇成为历史。布尔什维克和共产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冒头,这一切都为下面的历史做好了铺垫。

作者通过各个阶层,国家的不同人的眼睛,为读者展开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以及各个人物中在历史中的挣扎,成长,成熟。作者还故意安排主人公们出现在许多重要的时间点和场合,让读者和他们一同”目击“那些影响历史走向的决定是如何做出的。

世界格局,就这样,在主人公们的亲历和目睹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世界不再为一小撮贵族掌控,各国政治版图中,人们的力量得到加强,黄泉被削弱。巨人倒下,人民崛起。在追求平等的道路上,人们迈开了重要的一步。

另外,书中提到的巨人,并没有明确的指出是什么。我的理解是奥匈帝国,俄国,英国这样的大帝国。在一战过后,这些帝国的统治根基都被动摇。奥匈帝国分崩离析,英国人民,以及各个殖民地也在思考帝国统治的正当性,俄国更是开始了一场革命,推翻了沙皇。

书的最后,菲茨公爵与已经参政的艾薇儿在议会的楼梯间不期而遇,手中各自挽着自己的儿子。往日的女仆,女管家,他的斯通对象,平民艾薇儿,已经能和他平起平坐。这令菲茨恼怒不已。艾薇儿的儿子其实是菲茨的私生子。两个孩子友好的握了手。艾薇儿想让菲茨也握握私生子的手,但他没有。他想让艾薇儿给他让路,她也没有。这个世界,已经不再属于贵族。

平民的政治地位已经变化,但贵族无法接受。即便,他们是一家。

不过他们的下一代能和平相处吗?小孩子们的握手,也许预示着希望…

2019-10-22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10/22/ju-ren-de-yun-luo/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上一篇 退了iPhone SE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