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2026 | 改变需要付出代价

2020-06-30
本文 1118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每天,都有无数人,想要作出对自己的改变。

上一个新课程,开始新生活,开始锻炼,开始注意饮食,早睡早起,写日记,减肥……等等,等等。

然而,经过最初几天的激情,真正能坚持下来的,并不多见。

于是,有了“无志者常立志”这样的说法。经常立志的人,常常是无法实现自己立下的志愿的人。

“无志者常立志”的后面一句是“有志者立长志”,是说那些达成自己志愿的人,都是有长远目标的人。我猜,大概只对了一半。改变的达成本身确实是需要时间的,因为达成目标都需要较长的时间。但较长时间并不是关键。那些常立志的人未必不知道他们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只是,他们是在是低估了坚持的难度,因而才早早放弃,又不甘放弃,才有了常立志。

不能说常立志的人就一定意志薄弱,没有自律。如果没有这些的话,他们也不会一次次的开始。他们需要的是,正确的方法。

现在,许多教人达成目标的方法,都强调要采用 SMART goal setting,也就是说,目标要是:

  1. 具体的(Specific)
  2. 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3. 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4. 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的(Relevant)
  5. 有明确的截止期限的(Time-based)

比如,我要减肥,就不是一个SMART的目标,它不具体,你无法知道减肥的方法是什么,也不可测量,是要减重1斤还是100斤?没有具体和衡量标准,也就不知道是否能达到。为什么要减肥,减到什么时候算?(比如,两年减100斤和一个月减一百斤,显然是不一样的)。

但是,即便做到了制定一个smart的目标,人们的各种计划还是常常以失败告终。

而这其中的道理,是Smart方法里,没有关于代价的设定。

改变,必须要明确自己要付出什么代价,才能增大实现的可能性。

现实中,无论是怎样的改变,大到改朝换代的起义,革命;小到个人从晚睡晚起睡懒觉改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养成,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革命,要付出兼顾卓绝的努力,甚至于生命,千万人的生命。

早睡早起,也必须克服晚睡的诱惑(比如好看的电视节目,与朋友聚会等夜生活),或早起的冷清,孤寂,困倦。节食减肥得克服饥饿感。运动减肥得克服身体的痛楚和疲劳……

人们的失败,往往是在被动付出了没有准备好的的代价的时候,被原本的舒适给打败了的。

所以,要想改变,必须考虑到自己要付出的代价。

比如,我在开始跑步的时候,就告诉自己,自己必须每天跑步,每天至少10分钟或者一英里。为此,我可以牺牲睡眠时间,可以牺牲午饭时间,甚至可以缩短工作时间。除非在病床是起不了身,不允许任何借口不跑步。

如此,才度过了刚开始跑步的种种煎熬。

做改变之前,预估你要付出的代价。因为,没有付出,牺牲,难以成功。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26,2020

折返点

20200621.jpg

20200622.jpg

20200623.jpg

20200624.jpg

20200625.jpg

20200626.jpg

20200627.jpg

2020-06-2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0/06/30/zhe-fan-dian-2026-gai-bian-xu-yao-fu-chu-dai-jia/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