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110| 初学跑者不妨试试赤脚

2021-03-14
本文 1543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赤脚跑步或可减少受伤

很多人刚开始跑步的时候,会出现一些膝盖疼或者脚踝疼的情况。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他们经常会问,是不是自己的鞋子不行。

怎么说呢,通常情况下,这里面有鞋子的原因,但也主要原因不是鞋子。

拿什么事主要原因呢?如果跑步的时候,不是因为磕着了碰着了,而出现膝盖呀,踝关节啊,脚趾头啊,肌腱啊等部位的疼痛,多半儿的原因,是因为那些部位在长期不锻炼的情况下,一下子无法适应如此高强度的运动,因而会产生疼痛。

这些疼痛,如果休息个三五天,个把星期,一般会消失。能消失的,问题就不大。就如同跑步后身体的肌肉的酸痛,是身体适应运动的一个过程。但是如果疼起来没完,妨碍到日常行动了,就应该引起注意,去就医了。

其实一般情况下,都不会有问题,看医生也就是让你多休息。

那,这种疼痛的原因,其实就是运动量突然间变大,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范围了。

锻炼身体,需要适度,缓行。这不是个一蹴而就的事儿。长时间不运动的人,肌肉,骨骼,软组织,关节,心肺功能都相对较弱。要想运动时候不受伤,就得注意循序渐进的开始,不能一下子让这些系统承受过大的负荷和压力。

这些系统中,他们适应跑步的速度也不是一定的。肌肉适应速度应该是相对较快的:人们跑步的头几天,肌肉会酸痛,但是酸痛感会在一两个星期内消失,肌肉就慢慢的开始适应跑步需求了。接着跟上的心扉功能的慢慢提高,也就是是说,跑步的时候,气儿会从一开始的上气不接下气,慢慢变得气儿顺了起来。最难适应的,就是各种关节和软组织。

当人们肌肉不疼了,心肺功能跟上来之后,人们会发现自己从一开始跑步的艰难,变成了相对容易的。人在跑步的时候容易兴奋起来,觉得自己能跑很快,跑很久。从而进入一种跑步的兴奋状态。

殊不知,这是因为人的大脑为了适应跑步,会分泌多巴胺内啡肽这一类的物质,让人兴奋起来,同时阻挡身体各处传递来的疼痛信号,进入心流状态:大脑一旦确定了你要做某事不可,就会用这种方式来帮你。

如果你要搜索心流(flow)这个词,你大概会看到无数的赞美文章,说它如何如何好。甚至有学者将其翻译成“福流”。

但是,心流并不只有好处。它是一种人专心到极致儿物我两忘的境界。为了达到这一境界,来自于身体内部和外部的信号,大脑都会将其屏蔽,而让人专注眼前之事。跑步时进入这种状态的人,会觉得跑步时身心舒泰,畅快无比。

但是,这种畅快常常来自于对身体信号,尤其是疼痛信号的屏蔽带来的。本来,疼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信号,身体各部通过这样的信号,向大脑回报状态,好让人调整行为,减少受伤。心流状态的信号屏蔽,使得人无法及时察觉身体状况,从而做出调整,于是造成创伤。

但这跟鞋子有什么关系呢?

人跑步,跟地面接触的脚,被鞋子包裹保护了起来。直觉上这是好事儿,其实不然。

把脚包裹起来,确实能让人在开始跑步的时候,脚不那么难受。但这直接让人会跑得更长更多,而脚不疼。

脚不疼,就容易跑过量。跑过量,就容易伤还没有适应跑步的那些薄弱环节,比如肌肉,心肺,关节。

都知道赤脚跑步会疼。但会疼事坏事吗?想想看,疼,就不会跑很快,疼,就不会跑很多,于是,运动的时长和强度都会降低,似的身体的其他系统不至于过量运动,减少他们的受伤几率。

穿鞋子,看似保护了脚。但没了脚底的疼痛反馈,人就容易过量运动,反而伤害了膝盖,脚踝。

如果跑步不穿鞋子。随着脚对跑步的慢慢适应,人慢慢提高速度,增加时长,身体的其他系统也会随着慢慢的得到锻炼,同步适应,从而减少损伤。

这就是为什么膝盖疼和鞋子之间的关联。


Running log

week 10, 2021
Running log, week 10, 2021

折返点

Date Pics
20210307 20210307.jpg
20210308 20210308.jpg
20210309 20210309.jpg
20210310 20210310.jpg
20210311 20210311.jpg
20210312 20210312.jpg
20210313 20210313.jpg
2021-03-14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3/14/return-point-barefoot-runn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