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43 warrior kid

2022-02-26
本文 2256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偶尔也有不想出门的时候

这个星期,女儿和儿子都放假一周。

我每天在家工作,于是妻子每天都带他们出去。周二去游泳,周四去坐轻轨。其他时间,去公园。

周五的时候,女儿不想外出。她想要独处的一天。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她会留在家。妻子带儿子出门的时候,我正在开会,没来得及说再见,也没注意谁出了门。

我开完会,准备给自己弄些吃的,喝点儿水,再活动一下身体。

正在厨房烧开水,忽然听到卧室那边有声音。我走过去一看,女儿正在床边,摆弄她的一些玩具,一边自言自语。没听清她说啥,大概是像平常一样,给每个玩具配音吧。

看到我惊讶的样子,她说今天不想出门,就想一个人玩儿。

我理解这种需求。我也是同样的偏内向者,需要自己的独处的空间和时间,才能获得力量新生。

今天天气非常好,我提议,我俩一起出去走一走,去图书馆借书看。她同意了,但是要先等一下,让我先出去,让她把她正在玩儿的游戏完成。

这当然没问题。

warrior kid

女儿最近读完了一本写给儿童的小说《Marc’s Mission: Way of the Warrior Kid》。书的作者是Jocko Willink。书出版于2019年,是“Way of the Warrior Kid”系列的第二本。

女儿之前的阅读,都是绘本。有的文字多,有的文字少,但都是以图为主,经常是大开本,几十页的那种。

《Marc’s Mission》虽也有图,但只是有限的插图,书是文字为主。开本与平常的小说一样。从各方面说,它就是本小说。

这本书我自己也读过,说实话我也挺喜欢的。故事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小学生,在自己的叔叔的帮助下,解决自己在学校和生活中的问题。他的叔叔是个海豹突击队退役军人,暑假来小主,准备上大学。书的核心,就是Marc把自己在学校遇到的问题讲给叔叔,叔叔则以在海豹突击队学到的军人准则、武士精神引导Marc,逐渐培养他自己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成为一个自律且关心他人的武士儿童。书的视角是儿童视角,我猜,这也是为什么故事能吸引女儿的原因。

整本书224页。在女儿的要求下,我大概给她读过几个章节。渐渐的,我发现,她不再追着我给她读,而是没事儿自己举着本书,坐在沙发里,在那里自己津津有味的读。读完,还时不时的向我们汇报进度,自豪的说自己读了多少多少页。

这周开始的时候,她开心的向我们宣布,她已经读完啦。

说实话,我们还是挺吃惊的。

她现在是一年级。这本书的读者群,是面向2到8年纪的小学生的。而且,低年级的学生,虽然对书中的内容会感兴趣,但是,独立的阅读这样一本小说,恐怕是有难度的。

我问她,读懂了什么,学到了什么。什么是Warrior Kid。她呢,就会把书拿到我面前,说,你读这一段就知道啦。我于是就配合着,重读一下。她还不是特别愿意给我讲一遍。不过,能从书中跳出段落,记得那些段落的表达的意思,是非得先有理解才能做到的。

看样子,引导她读完书,化作自己的语言表达,是下一步的任务吧。我得给她做榜样,自己读完书,养成跟她分享交流的习惯。

而,读书这件事,读什么,怎么读,则完全可以由着她自己做主。内驱力的培养,就是要逐渐地给她自由,让她做决定,练习掌控自己生活。

她知道“Way of the Warrior Kid”这系列还有其他的书,表示想看。我们自然乐意帮忙,去图书馆给她预约了系列的第一本。

今天正好去拿。

和孩子一起走路去图书馆,是我最爱做的一件事。

我自己也是爱看书的。我记得我自己独立读小说,好像是4五年级才有能力和兴趣那么做的。而且那时读的好像是什么武侠之类的。

女儿的阅读能力,比起相同年纪的我,是强太多了。当然,这也没什么可夸耀的,也不是个公平的比较。我小时候,家里其实没什么可以供小孩子读的书。也没人从小就给我书读。

我爸倒是收藏过一套鲁迅的全集。可它们的命运,似乎是被我撕了,折纸叠元宝,跟小朋友们玩儿去了。好像,也没有全撕。我记得上高中时找到过一本《且介亭杂文》,读了,也没太读懂。

Jocko对我的影响

Jocko Willink这个作者,很不错。他有20年左右的军旅生涯。退役后,办了公司,做领导力培训。作为写作者,他可不仅仅是面向小孩子写作。他用自己的理念,写了不少关于公司管理,个人自律方面的书。儿童书是他应用自己军旅经验的一部分尝试。我读过他的《Discipline equals Freedom》和“Way of the Warrior Kid”的前两本。基本上都是把自己在军队学到管理方面的东西,应用到公司和个人生活中的思想和方法。

除此之外,他还尝试写了一本纯文学类小说《Final Spin》。我也读了,很薄的一本,写的一个人丧失希望浑浑噩噩度日的小镇青年,为了给自己的有一些智力问题和强迫症的弟弟以及自己的女友一个安稳的生活,伙同同伴冒险抢了自己供职的超市,之后逃亡,被抓,死亡的故事。不适合小孩子。对大人来说,也是比较丧的一本书。但是,对美国小镇青年的无望的刻画,让人印象很深。

他对于自律的推崇和身体力行,是让他不断进入我的视野的原因。

他倡导的向上的精神,对责任的承担,是现代年轻人缺乏的,是像我这样的中年人正在丧失的。

另外,我最近开始早起,就是受他的影响。他倡导4:45早起俱乐部。因为,有很多早起团,都起名什么6点俱乐部,5点俱乐部。他说,要做就比别人做得更好。问什么要等到5点,4点45起。

这很对我的胃口。

今天是我的0445 club第一天。

如果女儿愿意成为Warrior Kid,我愿意成为Warrior dad!

warrior kid
warrior kid
2022-02-26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2/26/NewDaddy-warrior-kid/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上一篇 论《论扯淡》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