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成为你的新习惯

2022-06-08
本文 1261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改掉旧习惯或养成新习惯,其步骤其实相当的简单:设定某种提示,每当提示出现就刻意重复新习惯。不断提醒自己,重复练习。还要给予奖赏。

不过,简单会给人以”容易”的错觉(因为做到并不容易):我们总有自身的冲动和根植于内心的旧习惯,试图将我们滞留在旧有模式中。

克服身体上的冲动并不难办:只要你远离旧习惯(如香烟)一个星期,冲动就会消失。心理习惯才是难以征服的陷阱。人们常认为自己有某些固有本性。这套看法决定了我们的习惯(如吸烟、饮食偏好)。人们基于最自己本性的认知,形成了一堆心理习惯,使自己固化在某个模子之上。

有一个方法或能为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成为你的新习惯。

让我们举一个具体的例子。

  1. 你想戒烟(或戒掉刷手机的习惯,等等)。
  2. 这很难,因为当你感到压力时,你就想抽烟。认清这是你当下的应对机制,反映了目前你如何看待自己。
  3. 反转你的看法,你告诉自己:”我是一个在压力大的时候会打坐或散步的人”。想象一下新版本的自己,他会多么健康和有活力。
  4. 那么,当你有压力并有吸烟的冲动时,只需提醒自己现在的你是谁:你通过冥想或去散步来处理压力。
  5. 每当你有压力时,就通过冥想和散步来成为那个人。改变你自己的心理形象,那么,吸烟甚至不会成为你的选项。

这就是我能戒烟的原因–首先就不再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烟民。在过去的16年里,当有压力时,我甚至没有想过吸烟。

我尝试吃素,并最终转为素食主义者的过程,也是如此:吃肉的想法对我失去吸引力,是因为那不是“我”的一部分。我一次又一次地尝试这个方法:我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积极的人,吃全植物食品的人,冥想的人,是一个有爱心的父亲和丈夫,创造意义的人。

改变你的自我形象认知。抹去你的旧观念。成为新的自己。

执着于旧的心理模式

使我们陷于旧习惯的心理模式与我们对自己的旧形象紧密相连。

一些例子。

  • 我有压力,所以这一次抽烟是可以的,我以后会戒掉。
  • 我有客人,所以吃这些垃圾是可以的,这是一个特殊的场合。
  • 现在写这些东西并不重要,我可以明天再写,我有其它的事情要处理。
  • 这都是他们的错,他们让我的生活变得令人沮丧。
  • 我过一会儿再冥想,我先刷会儿手机。
  • 我已经有几天没有坚持新习惯了,我现在不想动。

这些心理模式非常常见。我们可以注意到,正是它们会让我们停留在旧的习惯上。

如果想抛弃这些想法,我们可以抹去自己的旧形象并创造一个新的。

创造一个新版本的自己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每天都在锻炼的人,那么连续几天久坐不动,其实是不可能的。你自动会从沙发站起来,运动起来。

如果你相信你吃素,那你就不会点肉菜。你只会吃植物。

如果你相信你本善良,那么你就做不到对孩子大喊大叫。你会给他们爱。

你想成为怎样的新的自己?

想象一下那个新的你,用心感受。运用你的创造性和想象力。

这个新的自己,他会如何感觉,如何的行动,怎样处理压力,如何面对困难情况?

现在,成为新的自己吧,如同获得了新的生命。

2022-06-08-become.jpeg
Photo by carolyn christine

翻译自 <Become Your New Habit> by Leo Babauta

2022-06-0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6/08/becom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