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12 乌鸦

2023-06-27
本文 2269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这几只乌鸦,都快逼我修炼出第六感了……

乌鸦骚扰

这周末妻子出去跑步,回来的时候跟我说,有乌鸦试图攻击她。

对此,我的反应是,什么?你也被骚扰了?

之所以说也,是因为,已经有将近一个月了,我经常受到家附近的乌鸦的骚扰。

对于乌鸦的攻击性,我第一次有直接的体会,是去年9月份在公园沙滩上散步时。当时,蓦然看到一群乌鸦追逐一只羽毛黑白相间的不知名的鸟儿,吵闹且聒噪。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儿,大概是争抢食物吧。不过乌鸦们凶狠好斗表现无疑,把那只可怜的异类追逐着狼狈逃走。

西雅图的公园总有乌鸦,觊觎这人们打开的食品袋,饭盒。只要人们一个不注意,它们就会从树上俯冲下来,衔走一些吃的,要是没人干预,还会挑挑拣拣。没打开的袋子也难不倒它们,多啄几下也就成功拿到实物了。孩子们有时候会呵斥着追赶它们,一些大人总是说,追追可以,千万别打,因为乌鸦会记仇。

我自己的遭遇它们的袭击,今年这是头一遭。

开端

女儿决定上的公立学校离家很近,于是每天早上我会陪她一起走到学校,在自己漫步回来。

有一天回来的时候,正在凝神想着什么事儿,忽然觉得有什么在我头上掠过,距离很近,一阵微风,让我感觉到了头皮发麻。抬头一看,一个黑影从眼前掠过,飘到了前方的树上。当下肾上腺素飙升,心脏狂跳。

定睛一看,那不是飘过的黑影,而是飞过的黑乌鸦。它停在树枝上,冲着我一直叫,每叫一声,翅膀就蓬起一下。我都懵了,心说你这是干啥。

不管它想干啥,我是招儿,继续走吧。它就在我头顶继续叫着,我尽量不去听。

没想到,我走过它停歇的树枝,又走了七八米左右的时候,忽然听它的叫声一停,紧接着我头皮发麻的感觉又来。我抬头一看,原来又是它,如法炮制的再次掠过我的头顶后,藏身树荫,继续冲我叫唤。

我心想我就当倒霉呗,赶快回家要紧。没想到,它就如此跟着我,指导我进家门。

观察

那之后,又出现了几次同样的状况。有时候是我跑步回来,有时候是送孩子上学回来。

有趣的是,我送孩子出门的时候就没遇到过这样的事儿,单独回来的时候就有。我和妻子结伴一起跑步的时候,也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自己去跑步的时候就有。

妻子遇到的几次,也都是她自己出去跑步的时候。

我曾跟孩子们的户外老师storm交流了一下,他说,鸟类能搞看到我们人类所看不到的东西。他在森林里徒步的时候就注意到,如果自己很放松,鸟儿们通常不会受到惊吓,它们会从你要经过的路上让开,但是不会惊慌是错的逃走。但是如果他因为自己因为自己的事儿陷入紧张状态的时候,鸟儿们会感受到人的紧张,但不会知道你是为什么紧张,就会把你的紧张解释成有危险。这种情况下,你就会看到鸟儿因为你的情绪外露,而要么攻击人(很少见)或仓皇逃窜。因为鸟儿如同人一样,遇到恐惧之后的反应也是战斗或逃跑。

他建议我下次出门的时候,头脑里要有意识的向周外发出”我没有恶意“的信号。

这,似乎没有作用。

反正昨天,我送女儿到校之后返回,远远的看见几只乌鸦聚在附近的最高的一棵大树上,似乎在警戒。

一发现我,就开始叫。

然后,其中一只就一边叫着,一边一边儿向我飞来。

似乎,刚才它们是讨论派谁来监视我,而这只最终接受了任务。

它,飞过来,直接停在我头顶的电线杆子上。显然,它接受的命令可不是安静的盯着我。它头一歪,冲着我哇哇的叫,偶尔还作势要张开翅膀,不知道是为了保持距离,还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大更强壮更可怕。一只鸟能做什么,我不理它,继续走。

没想到,没走几步,它就俯冲上来,从我头顶掠过,激起我浑身鸡皮疙瘩。然后,它再次飞上树枝,继续向我叫嚷,警告。

可,我总不能不回家吧?

于是,我走几步,它俯冲一次,我再走几步它再俯冲。很快,它把我训练的,似乎背后都长了眼睛,只要它一飞离树枝,我就能感知到。我就回头望着它,只要我一回头,它就不敢俯冲了……就这样,我一边遭遇乌鸦的注视和警告,一边回到了家。

我实在不喜欢它从我头顶掠过的感觉—

解谜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邻居都会被追赶。至少上一周的时候,我路遇邻居Barb,她也提起,最近附近的乌鸦总是从她的头顶掠过,吓人一跳。

所以也不是我一个人。

周末参加邻居的一个party,提及此事,一个人说,很可能是乌鸦在附近有窝,且最近生了小乌鸦吧!

我一下子豁然开朗。

我见到Barb闲聊的时候,我俩都想起去年夏天,遇到过一只受伤的乌鸦落在地上,受伤不能动。我记得我跑步的时候,曾经不经意间非常接近伤者,好悬没有踩到它……

另外一个邻居给它弄了个水盆,似乎还给了些吃的。但那个小生命最终似乎也没有挺过去,过了几天,不知所终。挺可怜的。

我每次经过受伤的乌鸦的时候,也有另外两只乌鸦狂叫着发出警告。

可能就是那时候,我和Barb都被乌鸦认定了是有危险的吧。

而我的妻子,大概是因为跟我同出同入多了,被牵连着同样被认定为危险了。

现在的季节,应当是乌鸦生了小乌鸦的世界。我猜,这时候的乌鸦父母们,的确会更为警觉,对危险表现敏感。动物面对危险,战斗和逃跑之间,逃跑已经不是一个选项了。因此面对我这个“危险任务”,乌鸦就不得不鼓起勇气,来警告和驱离我……

共情

想明白这一节,我就不在对乌鸦的行为心生厌恶了。

做父母的,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能茁壮成长,是会义无反顾的面对危险的……我的右舍刚刚迎来了一个小宝宝,相信他们夫妇一定同意。换做我,面对保护孩子的责任,也会如此吧,而且说不定还比不上乌鸦的勇气。

虽然把我当成危险是个十足的误会,但乌鸦不知道呀。

对了,孩子的老师给我推荐了一本书《What the Robin Knows》,是位鸟类爱好者写的。我准备读读,了解一下鸟类眼中的世界。

没想到我会跟一只乌鸦共情。

2023-06-2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6/27/NewDaddy-crow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