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脑残者说之三:点22口径子弹的威力

2015-04-08
本文 3551 字,阅读全文约需 11 分钟

点22口径的子弹)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点22口径子弹的威力有多大。提问的人在《玩火的女孩》和《直捣蜂窝的女孩》这两部电影里看到一个女孩在近距离被手枪用点22口径子弹击中头部而活下来的情节,觉得不太真实,认为”近距离开枪的话,子弹冲击力会把脑子打成浆糊”。我对枪械不了解,也没看过提问者提到的两部电影。但是我确实知道一件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一位小伙子用来福枪将一颗点22口径子弹打进了自己的头。爆头之后,他大难不死。更为神奇的是,这颗子弹治好了他的病。这个案例被写入了许多心理学教科书。今天,我就把他的故事讲一讲,包括教科书上写的,和没写的。

出于保护隐私的目的,教科书上提到没有提到他的名字。各个媒体在提到他的时候,有时候用George,有时候用Tom。这都是他的主治医生给他起的化名。让我们叫他做乔治(George的音译)好了。

1983年11月11日,距离感恩节还有不到三个星期了。乔治的家里没有丁点儿要过节的样子。乔治的母亲坐在自家的客厅里,愁眉不展,她真的是烦透了。自己的老头子是个酒鬼,这会儿不知道又跑到哪里去了。儿子倒是在家,但她更希望他不在,好让自己能清静哪怕一会儿。洗手间里传来的哗哗的水声让她更加心烦意乱。那是乔治在洗澡。

乔治今年19岁,是个安静的年轻人。不过,他一天要洗一百多次手。不洗手的时候,他大概就是在洗澡。他患有严重的强迫症,总是怕身上的细菌给他带来疾病,从而不停的洗啊洗。几年来他一直在接受治疗,然而似乎这些治疗都没有作用。本来,乔治是个成绩优秀的学生,上个好大学不成问题。然而强迫症使得他不得不辍学在家。他曾经有一份工作,也因为他控制不住的要不停的洗手而被迫辞职了。从此,在强迫症基础上,他又得了抑郁症。“生不如死啊”,他常常这样抱怨。

他走出洗手间,坐到了母亲对面,带着肥皂的香味儿,满脸沮丧。

“妈,我的生活太拧巴了,我真的受不了这样的日子。我不想活了”。

“啊,又来了!我到底是犯了什么错,上帝要这样惩罚我啊!你这么跟我抱怨了几百次了,我才真正的受不了啦啊!”,乔治的母亲这样想着,再也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大喊了起来:

“听着乔治,你要真的受不了你的拧巴生活,你干脆来个痛快的,给自己一枪得了。”说完,头扭到了一边。

乔治的眼光黯淡了下去。他一声不吭的坐了一会儿,起身,走出了客厅。

“才洗完澡,又去洗手……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真应该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去!”,她这样想着。

预期的哗哗声没有响起,取而代之的是,

“砰!”的一声枪响。

聪明伶俐的乔治一直是父母的心肝宝贝,膝下麟儿。父母在他身上倾注了满满的爱,他也跟父母无话不谈。这一切在他10岁那年戛然而止。那天他从学校回来,跟父母说,他喜欢上了一个人,长大了要跟他结婚。父母一开始还喜笑颜开,打听乔治喜欢的人是什么样子的。当父母最终搞清楚了乔治喜欢的是一个男孩子,并且这不是恶作剧之后,气氛就变了。

乔治至今还记得母亲那铁青的脸和紧闭的嘴唇,和她之后的歇斯底里。他不明白自己错在哪里,为什么爱上一个男孩子,就是一件“脏”事儿。

父亲最终接受了乔治的性取向,却开始了酗酒。母亲一直没有释怀。她不理解为什么虔诚的信仰上帝的她,为什么会受到这样的惩罚和煎熬。家,渐渐的从温暖的港湾,变成了冰冷的监狱。在大家眼中,乔治渐渐的变的安静,孤僻。

乔治从那时开始出现了轻微的强迫症状。一开始,他还是能正常上学读书。他的让自己专注于学习,尽量不再给父母“添麻烦”。他开始对细菌产生恐惧,需要经常洗手。在学业上他努力做到最好,希望自己的成绩优异能让父母重新接受他。然而无时无刻都感受的到的压力,使得他的强迫症越来越严重。他洗手越来越频繁,常常是刚擦干手,就因为不确定感才是否洗干净了,要重新洗一次。渐渐的,他因为洗手耽误许多时间,不得不辍学。15岁那年,他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这个过程中,他又得了抑郁症。生活无望的感觉紧紧的攫住了他。什么都不能引起兴趣,每天也感觉不到欢愉。虚弱无力的他整天睡觉。他深深的自责,因为自己不能继续学习或者工作。

也许自己以死赎罪,才能获得上帝的谅解,才能让父亲少喝点儿酒,让母亲也得到解脱。抱着这样的想法,他曾两次轻生,都被救了过来。之后,他注意到了父亲的猎枪。

在母亲对他咆哮后,乔治起身走到了地下室,找到了父亲的猎枪。他没有费多大力气就装好了子弹,点22口径的。他张开嘴,把冰冷的枪管放进嘴里。

“这可不怎么舒服。”这是他扣动扳机前最后的念头。

乔治大难不死。

子弹穿过上颚从下面进入了乔治的大脑,通过胼胝体后停留左脑前额叶,大约是运动区皮层。神经外科手术将子弹取了出来,但是仍有一些弹片参与无法清除,留在了大脑里。手术后三个星期,乔治转院到了他之前的主治医生那里。

主治他强迫症和抑郁症的精神科医生来给他做了大脑功能,强迫症,和抑郁症的的测量。医生惊奇的发现,乔治的IQ并没有收到任何影响,而他的强迫症症状却大大的减轻了。枪击之前,他每天平均要花4个小时的时间来洗手,手术后,这个时间降到了半小时。乔治接受了两个月的康复训练,同时接受强迫症的治疗。在他出院的时候,他的洗手的那一套仪式,已经降低到了每天15分钟左右。他不再有强烈的要去洗手的冲动,强迫症就这样,好了。枪击造成强迫症消失的这一医学奇迹,被乔治的医生写成论文发表,最终被收录进了许多心理学教科书当中。

乔治的抑郁症还在,但是他的抑郁症对治疗有很好的反应。用他的医生的话来讲,强迫症好了之后,他的抑郁就好治了。

乔治出院后,终于能守住一份工作了。他重回校园,完成了他的高中学业。他的学习成绩一如既往的优秀。

在许多媒体报道他的这一经历的那年,乔治已经进入了大学,是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他搬出了父母的房子,独自居住,但会时常回家看看。他仍然有着一些类似于强迫的习惯,比如关窗必须关两次,非常洁癖,但这都不会影响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他仍然是个孤独的人”,他的医生说:“但我们不治这个”。

推算起来,乔治现在应该有51岁了。他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

他的不幸在于,将他推到自杀境地的,不只是他的疾病。他的同性性取向得不到家庭的接受,他的疾病的治疗也得不到家人的支撑。他的强迫症和抑郁都很可能来自于父亲的消极和母亲的反对。

幸运的是,原本是致命的枪击却治好了他的疾病。要知道即使在今天,适用于顽固型的,不对药物和心理疗法起作用的强迫症的手术治疗,其治愈率也差不多只有50%。这种自己开枪给自己做手术的事情,应该被归为奇迹吧。


参考文献

Solyom, L., Turnbull, I. M., & Wilensky, M. (1987). A case of self-inflicted leucotomy.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151(6), 855-857.

扩展阅读

http://awesci.com/suicide-attempt-turns-into-a-successful-surgery/

http://articles.latimes.com/1988-02-23/news/mn-44736_1_suicide-attempt

http://www.nytimes.com/1988/02/25/us/brain-wound-eliminates-man-s-mental-illness.html

http://www.reddit.com/r/todayilearned/comments/1ror03/til_in_the_1980s_a_man_with_severe_ocd_shot/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2/141223191716.htm


广告时间

想要第一时间看到清阳的新作?或者你也向动笔写写你擅长的领域?欢迎下载简书APP并注册成为简书的用户。下载注册链接: http://www.jianshu.com/ui?t=243b7f7b1500 。一定要注册呦!

本人人在美国,想卖苦力搞代购,挣点儿是点儿。各位看官如果有代购需求,可以通过QQ群 微信号:huaxiangco 和我联系。谢谢。
网站:www.huaxiangbaby.com
淘宝店:http://shop114500297.taobao.com/
新浪微博:@华享宝贝
微信公众平台:我们的孩子 QQ群:392496819


引用和版权

  • 在保留作者署名,非商业应用,不对文章做改动(例如,不得去除广告信息和超链接)的前提下,本文欢迎转载。换句话说,本文采用 CC BY-NC-ND 4.0授权。
  • 本文禁止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自行引用。
  • 若愿意加清阳为微信好友,请点击并扫描二维码
2015-04-08 初稿完成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4/08/nao-can-zhe-shuo-zhi-san-dian-22-kou-jing-zi-dan-de-wei-li/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上一篇 生小孩的好处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