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09-100-《Origins》-第八月-p198-224

2015-07-09
本文 1513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Origins封面) 豆瓣链接

本章主题:社会影响与社会责任

不知是出于保护还是隐私原因,过去,孕妇是不能抛头露面的。1991年Demi Moore 将自己怀有7个月身孕的倮体照片刊登在了Vanity Fair杂志的封面上,使得该期杂志在许多地方s售罄,而另外一些商家拒绝该期杂志。而现在,明星怀孕照频频出现杂志小报上,成为大众消费的对象。怀孕本身,就是新闻事件(参考英囯王妃,影视明星的新闻)。

然而,怀孕的社会影响,不止于此。

Douglas Almond,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对于各类天灾人祸对胎儿的影响十分感兴趣。他研究过1918年美囯流感大流行(55万人死亡,2千5百万人感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bàozhà和中囯大跃进之后的大饥荒等等事件。他的目的是估算这些事件对事件发生时还是胎儿的人们成年后的影响。他的研究结果使他从“胎儿始源”假说的质疑者变成了信徒。与事件发生前后的胎儿相比,这些经历了重大灾难性事件的婴儿们,长大后的受教育程度,职业发展,收入水平,社会经济状态,身体状况,均与比他们早几个月或者晚几个月出生的小伙伴们要差,而用于健康上的huā费比例,接受社会救助的比例要高。就连身高,他们也比不上其他小伙伴。

在职场上,身高的人更容易被升职,获得高收入。这可能来自于人们的认知偏见,认为高大的人能力也强。根据另一位经济学家Anne Case的解释,身高与认知能力成正比。职场对聪明人的补偿使得身高高的人收入更高些。科学家们曾经认为智商的影响,基因贡献60%,而外部环境贡献40%。Bernard Devlin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过论文,认为之前的研究把胎儿环境给忽略了。他证明了胎儿所处的环境对成人之后IQ的影响,基因占34%,母体环境占20%,出生后外部环境占生下的比例。

对胎儿时期的环境的研究,除了上面提到的各种灾难性事件,主要集中在营养上。母qīn如果营养跟不上,孩子的出生体重就低。前面提到过,出生体重对孩子以后的认知能力,健康,甚至收入都有很强的预测能力。那么如果贵母qīn怀孕时提供营养上的帮助是不是就会改善这些状况呢?美囯当初颁布zhèng策,为低收入孕妇提供食物补助(WIC)的时候,每个周开始执行的时间就不一样,这又为研究者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机会。研究发现,申请并接受了WIC援助的低收入孕妇,与没有收到援助的孕妇相比,生出的孩子在出生体重,之后的认知测试中都有提高。经济学家们的研究表明,各类消除贫困的项目,zhēn对怀孕孕妇的帮助,投入产出比越优。除了经济账,改善孕妇孕期条件,为胎儿提供更好的条件,更容易做到,更有效果(相对于改变基因的努力来说)。

做改善孕妇孕期条件这一工作的意义,并不仅仅限于为每个家庭提供健康聪明的宝宝这么简单。健康的宝宝意味着健康的职场人士,健康的企业家,强壮的jun队,意味着更少的社会负担(医疗教育上的),更强的市场活力和更加稳固的囯家安全。这对整个社会的贡献,其实难以全面估量。因此,这一工作就不仅仅是孕妇的责任,而是全社会应当为之努力的方向。

书中提到了关于堕胎的态度,大概是为了说明“胎儿始源”研究还可能改变大众对这一社会问题的看fǎ。然而我觉得这一部分与主题无关,纯属作者夹带私货。

另外,男人一定要善待女性。否则,他们生出的下一代身体就会变差。你猜对男婴的影响大还是女婴的影响大?诺贝尔奖获得者Amartya Sen的研究发现,胎儿时期受到营养不良影响的孩子们,长大后男性更容易得心xuè管疾病和糖niào病。

他说“如果我是宗教人世,我一定会相信这是轮回报应:印度男人普遍轻视妇女,猜猜怎么样,到头来受苦的还是男性”。

2015-07-09 初稿
2019 简书转为仅自己可见
2019-07-07 重发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7/09/009-100-Origins-di-ba-yue-p198-224/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