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43-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173-209

2015-08-12
本文 2204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the-world-until-yesterday-cover

图书信息豆瓣:英文版中文版

生孩子

怀孕生孩子,俗称妊娠分娩(好像俗称和术语搞反了),在传统社会中是怎样的呢?

不同的社会不一样。传统社会中,通常怀孕的女性仍会参加劳动。而生孩子,大多数传统社会中是女人的事,男人很少插手。多数情况下是女性间互助,一些年长的女性作为产婆,帮助接生。最极端是一些部落的女子,要自己离开部落,自己生完再回来。虽说不会离开太远,但是生完之前是不会有人过去帮忙的。这些妈妈真是强大。不过在遭遇难产的时候,往往是悲惨的结局。另外的极端是,生孩子全部落的公共事件,男女老幼都会到门口扒个头儿,即便帮不上忙也喊几声给加加油。

现代社会的悲哀,就是女性在生孩子的过程中受到许多本不必要的医疗干预,尤其是美国。

养孩子

传统社会的喂养方式,是按需母乳喂养。母亲通常是随时把孩子带在身上,孩子平均每小时吃四次,基本山有空就吸两口。这种方式,不但孩子可以随时迟到母奶,母婴之间还可以有大量的肌肤相亲(skin to skin contact)时间。传统社会中孩子与大人之间一月之中收获的肌肤相亲,比起西方社会的小孩一年得到的都多。

有研究表明,上面这种按需喂养,可以推迟母亲排卵,达到天人避孕。身边有些妈妈听到母乳喂养可以避孕,去尝试的时候往往失败。失败的原因是,她们不是像传统社会的妇女,时时刻刻把孩子带到身边,孩子想吃就给吃,有大量亲密接触时间。每隔几个小时给孩子喂一次,喂完了就放孩子一边儿玩去,让孩子单独睡觉,这样的的母乳方式,是不会有避孕的效果的。

调查显示,传统社会儿童的断奶时间,最短的是两岁左右,平均是三岁左右。这与各种部落的食物来源有关,采集狩猎型社会平均到4岁才断奶,因为他们很少具有小孩能直接吃的食物,而有了农业的部落和游牧的部落,有谷物(可以做成糊糊)和动物奶可以给孩子,所以断奶时间要早。

杀婴行为

杀婴行为在各个文化中都有,比如中国2013年的河南警察摔婴。在现代社会,杀婴是绝对的犯罪行为,而在传统社会中,杀婴则是被允许的。一般情况下,在一个孩子断奶之后,父母才会要下一个孩子。如果在这期间怀孕,生下的孩子的命运通常是出生即死亡。在传统社会中食物来源不稳定,母亲通常没有足够的奶水同时喂养两个孩子,不得已只得选择杀掉较小的。生双胞胎在现代社会会是一件非常令父母家人开心的事情,但是在传统社会中,双胞胎往往意味着其中一个的死亡。

更为令人唏嘘的是,决定是否留下孩子的重担,在几乎所有文化中都落在做母亲的身上,而且杀婴的行为,也必需由母亲作出。可怜的女性。

父亲和他人的角色

在传统社会中父亲在育儿方面扮演的角色,有着广泛的行为谱系。有的部族,女性负责食物获取,那么母亲在生完孩子之后,就把孩子完全交给父亲照顾了。而更多的部族,男性负责狩猎,耕种,打群架(呃不对,保卫家园),那看孩子的任务就多交给母亲。

有的社会是集体喂养的,也就是部族的父母们以及祖父母们共同负责照看孩子。孩子吃百家饭长大。

孩子哭了怎么办

现代西方社会强调独立,这种对独立的强调已经过分到影响育儿。

大家可能听说过有一种训练孩子睡觉的方法叫做哭到睡(cry it out,CIO),就是到了孩子睡觉的时候,给他放到婴儿床中(婴儿监狱),关灯关门,任其哭累。想象一下父母在门外心焦,孩子在屋内嚎哭的情景,就是这种方法开始时候的常见情景。CIO方法也让父母每隔5到10分钟看一下孩子,但是不鼓励安慰。这种方法大概会在几个星期内让孩子失去对大人的信任,自己在绝望中睡觉。白天时候变的更爱哭。等到孩子发展到能过自己爬出婴儿监狱的时候,许多孩子回翻出婴儿床,要求陪睡,造成CIO的完全失败。难怪很多孩子害怕黑夜,爱哭,长大了无法信任别人。

在传统社会,孩子哭泣会得到父母或者周边人的照料。孩子很少哭超过10秒钟。

体罚

体罚行为,在一些部落里完全没有,而在一些部落里则非常严厉。研究者的观察发现在狩猎采集社会中,很少体罚;在游牧的部落中,体罚非常严厉;具有基本的农业的部落,体罚程度居中。简单的解释是狩猎采集社会中人们没有什么财产,具有基本的农业的部落有一些财产,而游牧的部落有动物。那么如果孩子淘气犯错误,在前者中不会有多大影响,对后两个则可能造成巨大损失。这就造成了不同部落中的财产安全感不同,导致对孩子淘气行为的容忍程度不同。

上面的解释很有道理,即便在现代社会中,没事儿打孩子也多发生在没有安全感的人身上。

孩子自主能力

许多部落对于孩子的行为非常宽容,孩子可以自行决定做任何事,即便是去接触危险的事物,比如玩刀、玩火,也不会有人阻止。他们似乎是有意让孩子自己学会行为的边界和事物的危险。

在教育上,现代社会通常把孩子按照年龄分开进行教育,有些事不到一定的年龄不能做。在传统社会,孩子随时在学习技能,不同年龄的孩子通常玩儿在一起。孩子们玩儿的游戏,有的是纯粹为了寻去乐趣,有的则是模仿大人的日常行为。后者被研究者称为教育型游戏。这些孩子们通常都没有商业化的玩具。他们自己制作玩具,自己发明游戏,自娱自乐。最近美国有一家对不同年龄孩子混合教学的学校AltSchool貌似很火。

当然,传统社会的教育,在身处现代社会的我们看来,很难称之为教育。然而他们的生存,也不依赖于我们眼中的教育。传统社会中孩子们的生存技能,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从父母、其他成人一起不同年龄的同伴中获取的。

2015-08-1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12/043-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173-209/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