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42-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129-170

2015-08-11
本文 1451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the-world-until-yesterday-cover

图书信息豆瓣:英文版中文版

人类的暴力行为按照规模大小来分,从个体对个体,团体对个人,团体对团体,一直可以发展到国家对国家。个体对个体的杀戮不是战争而是谋杀,国家与国家动武,那肯定是战争。但是该在何处话一条线,区分是不是战争呢?没有定论。本书对战争的定义是:发生在互相对立的政治群体之间的,群体中所有成员支持的,反复持续的暴力。

需要注意的是,对与传统战争的研究,一手资料非常少。像前面提到的Dani族之间1961年的 战争那样,有影像资料,有大量的笔记和采访的,凤毛麟角。二手的资料包括两类,一类是亲历战争的族人的回忆,及西方探险家、传教士的目击手记以及殖民政府的记录。另外一类就是考古发现。

虽然传统战争多是实用冷兵器面对面的进行,其死亡率一点儿也不比现代战争的低。很多时候还会高出许多。当然,就死亡人数来说,传统战争一般死人不会那么多。

传统战争与现代战争之异同:

  • 相同:都会寻求联盟,壮大己方实力。
  • 相同:都会寻求长距离打击武器。
  • 相异:现代战争中士兵经常不能正面杀敌,杀人之后自己心理崩溃的不是少数。传统战争中战士对面杀敌毫不犹豫,即便与对手认识。这大概是因为现代社会的士兵是在现代文明,现代道德中长大。变成杀人的战争机器是对其心理的重大变化,很难适应。而部落中的孩子从小就在杀伐中长大,战争是生活的一部分。
  • 相异:现代战争敌人是陌生人。传统战争敌人是熟人。
  • 相异:现代战争中为了胜利而自我牺牲会收到鼓励,嘉奖。传统社会不鼓励自我牺牲,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做法是愚蠢。
  • 相异:现代战争训练职业军人,平民支持军队。传统战争全民皆兵,平时进行生产,出事儿就拿起武器干架。
  • 相异:现代战争经常是征服战,将对方军事实力消除后实施占领。传统战争则经常是全面战争,消灭对方一切势力,包括平民。

传统战争很难自行平息,族群之间的复仇世代连绵。事实上许多部族之前的战争是因为西方殖民者到来而强制平息的。西方殖民者平息战争不是因为他们热爱和平,他们为的是避免自己人被误伤。为了自己的利益,西方殖民者也常挑起部落间的争斗。

人类的好战是有基因的基础的。但基因决定论则是不正确的。人也有好和平的,传统社会和现代社会都有消弭战争的例子。比如瑞士,比如波多黎各。

战争的动机。有两类,一类是近因,一类是远因(参见我的《Evolution for Everyone》笔记)。近因就是看某场战争的原因是什么,原因就是他们最终是为了什么而打。比如,部落战争经常的原因是复仇:对方欺负了我门的女人,抢了我们的猪,杀了我的人,我要报复。而长远看,打仗无非是为了抢资源(财富,地盘儿,人)而入侵别人或者位保护自己的资源而将别人驱逐得离自己远些。

战争通常是发生在近邻之间,比如中国和邻近的国家几乎都打过,日本也是。另外就是战争经常发生在贸易伙伴之间。贸易当中发生争执再频繁不过了。大多数贸易争端都可以通过谈判解决,但也有谈不拢开打的时候。贸易争端包括交易中发生的不公平事件,或者一方想交易另一方不肯。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日本主要是入侵中国还就就是和美国打:这两个国家一个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一个是日本的重要进口市场。鸦片战争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贸易引起的战争。

最后,由于科技的发展,现代战争已经无须是“邻居”间的斗争了。各种远程打击武器,无人飞机开始代替地面部队。战争正在从面对面的相互屠戮变成了按钮游戏,杀人变得再简单不过了。

而我不明白的事有这样一件,美国保守的右派势力都信圣经,为什么就无视他们宗教里“不准杀人”的戒律,这么爱往外派兵呢?

2015-08-1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11/042-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129-170/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