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48-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323-344

2015-08-17
本文 1441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the-world-until-yesterday-cover

图书信息豆瓣:英文版中文版

书的第六部分,讲宗教、语言和健康。第九章分析宗教,看来得分两次读完了。


什么是宗教

学者们关于宗教有许多问题。比如,为什么要有宗教,人类为什么花那么多时间投入那么多金钱或者其他资源在宗教仪式上,宗教是怎样产生的,何时产生的,有什么用处,为什么宗教在人类中广泛出现。人类宗教有几千种,每种的信徒都认为自己的宗教是真理。但究竟它们中间是否有真理,还是全是虚妄呢?人类也有许多其他的非宗教的信仰系统,宗教与非宗教的信仰系统有何异同……问题清单可以一直开下去,然而最先要搞清楚的事,什么是宗教,人们才能就宗教展开讨论。

宗教的定义,光这本书中就搜集了十六种之多,其中包含马克思的“宗教是劳动人民的鸦片”的说法。作者认为宗教有5个要素:

  • 对臆造的超自然力量的信仰
  • 用于解释世界
  • 宗教追随者通过付出痛苦的或代价高昂的牺牲来向他人展示自己的虔诚
  • 对神或超自然力量的信仰对信众的行为有实际影响
  • 宗教通常告诉人们超自然力量会惩恶扬善。借助德高望重之人的引导,通过祈祷,捐赠和献祭,人们可以影响神的旨意。

宗教中通常可以找到以上这五种要素,但是并不全是如此。关于宗教与其他信仰系统的界限在哪里,学界也有争论。拿中国的释儒道三教来说,它们都并没有信仰超自然力量。佛陀其实是修行的人,佛教经典更像是指导人的生活哲学。道教甚至不求来生。儒教更像是一套处世哲学。然而佛教是无可争议的世界四大宗教之一。道教在中国也被归为宗教。而儒教是否是宗教则有许多的争议,多数人倾向于认为它不是宗教,而是哲学。

 宗教为何产生

学者中间有两种观点,或者说是两种研究框架。一种认为宗教的产生是因为它有着某种有利于人类的功用,宗教的发明是为了解决某些问题或者执行某些功能,这一派研究者着重寻找宗教的功能性意义。另一种观点认为,宗教并不是被有意发明出来的,也没有任何目的,它只是人类某些功能的副产品。

在演化主义者看来,这两者本身并不矛盾。自然界许多生物身上的特性,是随机产生的。而这些随机产生的特性,或对该生物的生存和繁殖有利或不利获没有影响。经过自然选择,对生物有利的特性会被保留下来。换到宗教上,宗教产生并没有特别目的,然而它出现后很可能起了某种帮助人类获得更好的生存条件的作用。两种研究框架在演化论之内得以统一。

那宗教是人类何种功能的副产品呢。作者给出的可能答案是人类对因果解释的追求。人类观察世界,形成各种因果解释的公式,以帮助人类的生存。对于显而易见的事情,做出解释比较容易。比如,不洗手吃东西容易闹肚子,在死树下睡觉可能被砸死。但是对于一些复杂的事情,人们解释起来就困难了。比如人每次去一个地方回来就呕吐生病,大概不能解释原因。但是人类大脑无法忍受不能解释的事实,于是就会自发产生一些解释:哪个地方有邪恶之灵存在,这个解释虽然没有什么直接证据,但是至少给人心安。科学家们会发现真正的原因是哪个地方有一种毒藤。然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有邪恶之灵的解释一样很好。

除了为各种事件寻求解释,自古到今许多人,传统也好现代也罢,还有对“意义”的追求。科学无法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相反科学给出的答案往往让人不安。多数人接受不了对“意义”的追求其实是无意义的行为。然而宗教给人提供意义,于是很多人前往寻求庇护。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科学家有宗教信仰的原因。科学家们信仰宗教不代表宗教是科学的,只能说明人类是脆弱的。

人类之所以没有止步于宗教,而是继续迈入科学时代,其实也是人类对因果解释的追求。

2015-08-1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17/048-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323-344/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