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49-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345-368

2015-08-18
本文 2446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the-world-until-yesterday-cover

图书信息豆瓣:英文版中文版

书的第六部分,讲宗教、语言和健康。第九章分析宗教,分两次读完。前一次的笔记请看“048/100《The World Until Yesterday》p323-344”。


为什么信仰超自然的力量

先要明确一下,相信或者说迷信超自然力量并不是宗教独有的。比如欧洲人相信黑猫能带来坏运气,比如中国人相信挖坟掘墓之人会断子绝孙。信仰某一宗教的人,能很轻松的识别其他宗教的非理性的迷信,但是却最自己的信仰坚定无比,并甘愿为之付出时间,金钱,财产。这也许是人类的不可避免之缺陷?

学者们认为,对无稽的超自然力量的信仰,其功能是向同伴信众表明自己的虔诚,就像是要加入黑社会的所需投名状。其逻辑就是,看啊,我对这教派中最无厘头的内容都能相信,我的信仰是多么的坚定。所以说,Richard Dawkins跟各个教派辩论宗教是无用功。这些辩论其实是给那些宗教人物机会,去彰显自己的虔诚。你越是指出他们的非理性,他们内心就越开心,因为这正说明了他们对信仰的坚定性。指望他们会质疑自己的神是不可能的,他们宁可把自己的头拧下来送给你--殉教恰恰更能表明虔诚。

顺便说一下为什么欧洲人认为黑猫不吉利吧:欧洲黑猫的数量远远多于其他颜色的猫,所以欧洲人一倒霉就能看见黑猫。他们要是一倒霉就看见上帝,估计也会说上帝不吉利的。阿门。

宗教的7大功能

  1. 解释:人类天生爱问问题,简单如“今天晚上吃什么”,宏大如“宇宙尽头有什么”。宗教负责对各种问题进行解答。虽然近些年来,科学取代了宗教的大部分解释功能,对世界做出解释。但人类对科学给出的答案往往不能满意。因为除了要追求为什么,还追求“意义”。人们并不满足于知道自己的病是某个染色体出现基因缺陷,他们还要问“问什么是我?”科学不负责回答这个问题。于是人们出门右转进教堂,在那里,神父会告诉你这是神对你的考验……

  2. 减轻焦虑:表面看上去,人类在地球上风生水起,有着无比的生存优势。然而人类无论从生理和心理来讲,人类都非常之脆弱。比力气很少有人打得过一头牛,比心理,在没有比人类更容易被压垮的了。受点儿欺负就心理崩溃的人比比皆是。在自然灾害,疾病,死亡……面前,人类往往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是无助的,焦虑的。每每在灾难到来之后,人们举行宗教仪式,祷告,祈福,无非就是通过“做点儿什么”来消解自己的无助感。这次天津爆炸之后,各地的祈福活动,其实对当事人没什么作用,却是参与祈福的人的焦虑释放。最爱祈福的,就是宗教人士。

  3. 提供安慰: 中国人有大智慧,用两个字就描述了人生的全部,一曰苦,一曰短。人生苦短,苦日子过不完,好日子不久长。要问这是为什么,各种宗教来帮忙。有的发明前生来世,有的描绘地狱天堂。前世作孽,今生受苦。今生行善,来世富足。生前信上帝,死后进天堂。学者们说宗教是精神鸦片,这就是原因。

  4. 组织化: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在集体主义的中国,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所有的宗教,都要建立教堂寺庙,开办大大小小的宗教集会,举行各种宗教仪式、法事,诵读经典、祈祷,进行特殊的装扮等。种种方式,目的非常明确,建立起宗教组织,将自己与非自己宗教的成员分别开。信仰佛教的,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纽约的寺庙,都能看到类似的仪式。信仰基督的,走进世界任何的基督教堂,也能有熟悉的感觉。信仰宗教,不仅是从思想上接受洗礼那么简单,是要把全部都交给组织的。

  5. 宣讲服从:宗教信仰,要求信众的绝对服从,服从于教义乃至服从于教义的解释者:各类神职人员。许多人都知道这其实是精神控制,然而信众自觉自愿的交出自己,认为这是虔诚的表现。

  6. 面对陌生人时的应对策略: 所有的宗教都教人如何做人行事,尤其是如何应对陌生人。宗教的这个功能在传统社会是没有的,前面讲过,游群部落是熟人社会,陌生人一般被视作危险。遇见陌生人,打得过打,打不过逃,没有第三条道路。到了现代陌生人社会,我们每天接触的陌生人越来越多,那么就需要一些准则来指导这种生活。这些准则由酋邦首领或者国王颁布,一开始就有宗教味道:这些首领和国王,往往宣称自己半神、神或者执行天意。宗教的行为准则,道德戒律很多都用来解决陌生人问题。

  7. 战争的借口:很多宗教对于自己的信众是宣扬爱,爱邻如己。对宗教之外的人,则残酷得多。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不归服我大法这这,虽远而必诛之。历史上许多战争,明明是资源争夺,无耻入侵,却往往打着宗教的圣战旗号,对他人进行亡族灭种的清洗。对非自己宗教信众的他人的敌视态度,所有宗教中都存在。

功能的流变

宗教的这7种功能,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人类早期阶段,宗教的解释、减轻焦虑和提供安慰的功能十分重要。在现代社会中,科学正在取代宗教对这个世界进行解释,技术的发展使得人类对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有掌控能力,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针对自然的无力感正在变小,来自于物质缺乏的痛苦越来越少。宗教的减轻焦虑和提供安慰的功能也正在减弱。

相反,组织化,通过宣讲进行精神控制,提供道德准则等等功能正在被强调。以宗教名义发起的战争一度是战争的主流。大规模战争虽然不再多见,而以宗教为名发起恐怖活动正在成为当今世界地区冲突的主流。宗教不但要求信众私下祷告,还要求信众参加组织生活。不但要参与,还要提供服务和捐赠。

宗教的成功

宗教的成功有一个绝对的指标,那就是信众的数量。信众的数量其实并不能说明宗教的正当性正确性:许多宗教之所以人多,是因为他们鼓励生育,又有着爱生孩子的传统。为什么美国右派这么反对堕胎,反对针对女性的医疗救助?为什么许多原教旨主义者反对避孕,不让女性出来工作?在宗教信众的眼里,自己教派的香火永续比个人的自由要重要得多。

许多宗教失败的原因,是因为被别的宗教灭门。抢夺资源的战争还有可能将俘虏作为奴隶留下来,宗教战争往往剪草除根。

David Sloan Wilson(《Evolution for everone》)的作者对这个问题有专门的研究,具体可以看其著作《达尔文大教堂》。

2015-08-1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18/049-100-The-World-Until-Yesterday-p345-368/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