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602:为什么喜欢跑步

2016-01-15
本文 1227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喜欢跑步,不知为什么。

第一次长跑的记忆,在我的脑海中很清晰。那是从小学时候的一次体育课。那次课上,体育老师准许我们离开操场,在路上奔跑。

不记得那时是几年级了,应该是相对比较高的年级吧。年龄小的话,同学们是跑不了那么远的距离,老师更是要担心学生的安全的。体育课经常是让同学们呆在操场的。在路上奔跑,离开操场,是高年级学生才有的特权。

我们那里的村子是依临着灌溉河道建立起来的,河道两岸就是村舍。那河道其实只是人工渠,笔笔直直,彼此平行。村落的分布依了这水渠,显得整齐与做作。村名也就是水渠名,也许是按照离集市的远近,被唤作头道沟,二道沟,三道沟… 我那时最远去过四道沟,最向往的是九道沟,因为那里产西瓜,而且特别甜。我门的学校在头道沟。而我的家在拐子沟村,是头道沟的邻村,比头道沟离市集还近些。我的母亲就是头道沟嫁到邻村拐子沟的。村与村之间的距离也只有两块农田,在秋后到初春这一段没有庄稼阻碍视线的时间里,我可以从奶奶家叔叔家望到我的姥姥家舅舅家。连接村与村的是一条乡间公路,它把每个村子懒腰斩断,把它们一排排的串起来,就像鞭炮的引信那样。引信那端,是镇上的集市。

学校的位置,是这引信与鞭炮的交界处。我们这一群上体育课的男生,得了老师的命令,便撒着欢儿顺着这引信,向我的村子跑去。然而我的跑步却不路过自己的家门:我的家在公路的南头,而老师让我们往北头儿跑。于是我也就灭了让妈妈看到我同一大票同学一起飞奔的念头,不过还是非常兴奋于熟人的对我们的指认。在我们村的北头有另外一条路与头道沟相连,是土路。我们顺着这条路返回头道沟村,然后从学校的正门旁边的小路再跑回操场。整个线路老师站在学校操场上一览无余,我们不会脱离他的视线。这条路实际上成为了我们扩大了的操场。那大概是15分钟到20分钟的路程把。一群男孩你追我赶,叫嚷欢呼着上路;有好几同学不停的宣布到某某的家啦,到我的家啦。然后气喘吁吁陆续返回学校。回到学校操场,大家先是一屁股坐在地上,然后又被老师赶起来做放松运动。气喘吁吁的叽叽喳喳。

从那以后,我经常都要找时间跑上一段。

上初中时我跟学校体训队的同学一起练跑步,虽然我的水平远达不到学校运动员的水平。学校运动会的8百米,运动员们都不参加,我得了第一。上高中的时候,我每天早上天不亮起床,一直跑到朝霞漫天,从高一跑到高三。在学校运动会,跑1千500米得了第二。大一时参加了学校的运动会,生平第一次跑一万米,在学校里得到了第六名吧。那时自己很开心。

小学时候第一次长跑的画面,每每都会在我的脑海中出现。不管在上初中时的小站镇上,上高中时咸水沽镇上,上大学时的北京,读博士时的美国,只要我踏上跑道奔跑起来,就仿佛仍旧是呼吸那天的空气。那天,有些秋的凉,秋的亮,秋的香……  

以上为旧文搬运,原文发布于自己的博客《收心阁

2008-01-08 首发于收心阁
2016-01-14 修改,重排。

running log

Week 2 running log

折返点

20160108.jpg 20160109.jpg 20160110.jpg 20160111.jpg 20160112.jpg 20160113.jpg 20160114.jpg

我已经连续14天跑步,没有间断。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6/01/15/zhe-fan-dian-1602-wei-shen-me-xi-huan-pao-bu/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