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603 改变,朝着跑者的方向

2016-01-22
本文 1299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我想,跑步可能是人类最为自然的一种体育锻炼形式了吧。即便如此,人类也需要花上接近两年的时间,才能比较灵活的跑起来。我们先学会爬,然后在一岁前后,开始从爬行向双腿直立行走过度。站起来之后,我们还要再有一年的时间才能走的灵活,为跑打下基础。其它的运动项目都得等到年龄再大一些才能逐渐学会。

人类天生会跑,跑步是人类求生的重要方式。

《Born to Run》中记载了人类的一种古老的狩猎方式。猎手们组团,通过观察足迹,在一群动物中辨别出比较弱或者受伤的那一只。然后骚扰该群动物,让它们受到惊吓而奔跑。猎人的速度当然比不上他们追踪的猎物。猎物会很快从猎人视野中消失。然而,猎物速度虽然快,它们的耐力缺不行。它们不善于长途奔袭,高速跑一段时间后必须休息。猎人追踪目标猎物的足迹,尾随而上。猎人们的耐力惊人,可以在猎物休息的时候赶上它,对它进行针对性的骚扰,再次引起它的惊逃。猎人再追踪,骚扰,直至把目标累到跑不动了,最终接受猎人们的围剿而死。有人类学家认为,正是这种狩猎方式造就了现代人类的种种优势,比如团队合作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等等。

现代科技发展,让人们无需使用跟动物比耐力的方式进行狩猎,很多的体力劳动也被机器替代了。人的生存不再需要跑步,但是跑步仍然非常流行。这其中的原因在于,我们的身体的变化跟不上科技发展的节奏,它需要我们运动下去,不然的话,用进废退,我们的体质会慢慢变差,体力会逐渐变弱,我们会失去生命活力。跑步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会提高我们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抗压能力。有人称跑步是运动的冥想,在冥想中运动,我深以为然。日本有一个寺庙,其僧众的修行方式之一,就是长跑。

跑步,是进行起来难度比较小的运动方式。你不需要经过刻意的学习,你已经会跑步了。你不需要复杂的装备,透气舒服的衣服(冬天要注意一下保暖)加上一双轻便的鞋子就可以了。你不需要专业运动服,除非你要跑长距离。你不需要,专业跑鞋,天气允许的情况下,你甚至不需要鞋子。

你只需要一颗想跑步的心就行。

出门,迈开腿,慢慢跑,第一周每天跑十分钟,第二周每天跑20分钟,第三周跑20~30分钟。这三周不要追求提高速度。相反,速度上要求慢,求稳。求快的话你的身体会用受伤的方式向你表示抗议。用三周的时间告诉你的身体,你要开始认真的跑步了,请适应。你的身体会开始改变,朝着跑者的方向。

running log

Week 3 running log

折返点

一月16日那天的照片,是漆黑一片。那天出门跑步的时候是日落时分,天还微亮。但是十分钟之后天就黑下来了,我照相的时候,其实有微弱的光,让我可以分辨出那里是路那里是雪哪里是树林哪里是天空。不过我的手机比眼睛灵敏度差多了,加上没有闪光灯,照的照片就成了这样的伸手不见五指,一片漆黑。

后来我也意识到,迎面跑来的车是看不到我的,因为我穿的衣服没有反光涂层,并不适合夜跑。我返程的时候看到有车迎面开来,就把手机屏幕点亮,让司机知道前方有人。想象还是蛮危险的。所以,如过是路跑的话,能不夜跑就不要夜跑。

21日跑了32分钟,是因为前半段跑得比较快,而返程的时候速度提不起来了。前半程跑了15分钟,后半程跑了17分钟。

20160115.jpg 20160116.jpg 20160117.jpg 20160118.jpg 20160119.jpg 20160120.jpg 20160121.jpg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6/01/22/zhe-fan-dian-1603-gai-bian-,-zhao-zhao-pao-zhe-de-fang-xia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