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609 跑步的心流

2016-03-04
本文 1273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第五周的折返点,是在西雅图写的。

今天,我在波士顿写。明天早上应该可以出去在波士顿的查尔斯河畔跑一下步,但愿天空作美,给个好天气。

来波士顿,当让不是为了跑步来的。另有公干。

而我这个生性不爱动的人,在2016年以来,已经飞两次了。每次单独出行,整个人进入静默状态,话少的很,一直在观察。在纽约上班挤地铁的的时候,我经常会在车上进入这样的状态。

这种状态跟跑步的状态有点儿相像。身体的骨骼肌肉都在不停的运动,内在器官在不停的吞吐,而大脑却变得澄明。这种澄明,将人从现实中抽离,成为观察者。这时候,无论是外在事物,身体感觉,内心思维就都成了可供观察之对象。这观察可以做到不附着于一物,而分散于所有事物之上。然而注意力又非常容易的集中于某一点上。精神一旦集中于其中一物,便附着其上,与其同呼吸共命运。至于其他事物,就统统排除在意识之外了。

集中的注意很容易将人带入心流(flow)。进入心流之后,出了关心之物,其他一切都无法纳入意识,甚至时间感也消失了。跑过长距离跑的人如过在跑步时进入心流状态,完成比赛时就如同做了一场梦,而不会有跑了很久的感觉。出于心流的人在做事情的时候效率高,也不容易累。人们看电影的时候,如过代入感高,也会进入心流状态,在电影结束之后才出得来。所为读书入迷,两耳不闻窗外事,也是这样的沉浸状态。

心流状态也并不是完全好的。如过进入心流状态过久,沉浸过深,会忽略外界的状况,连身体的正常生理信号也无法察觉,忘记喝水吃饭而虚脱是常事。远古的猎人们在学习追踪野兽足迹的同时,还要学习观察自己和同伴的足迹,并通过足迹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因为追踪这件事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容易使人进入心流而不自知。在追踪动物的过程中必须把追中自己和同伴足迹纳入注意范围,一旦发现自己或同伴的脚印异常的时候,好及时休息,补充水或者食物,免得猎物没追到,却把自己累死了。

目前的跑步装备中,已经有许多可以检测身体体征的电子设备。当一个人要独自跑步的时候,不妨身上带着监测设备。如过没有监测设备,也要带个订好时间的闹钟,每十分钟左右提醒一下自己注意一下自己身体状况。不然是容易出事儿的。

我曾一次出去跑步之前己没有吃足够的食物,出门跑步的时候带的食物也少了。我在跑步的欣快感中没有及时体验到身体的变化。直到跑过一个多小时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体力跟不上了。那天幸亏自己带了手机出来,于是赶快打电话给女朋友求救。等到十几分钟后女朋友开车找到我的时候,我已经浑身发冷,连多走几步的力气都没了。

我现在跑步,都是事先决定好了要跑多长时间,半程的时候用闹钟提醒。如过总的跑步时间超过40分钟,那么是必须每20分钟补充一下能量和水的。不过今年我还没有跑步超过40分钟呢。

running log

我已经连续跑步9个星期,63天。本周累计跑量为22.7英里。本周有3天是夜跑。我不太喜欢夜跑,夜跑代表着这天我感觉不太好,直到最后一刻才振作起精神,走出家门去跑步。好消息是,我没有错过哪怕一天。我为此感谢我自己。

Week009 running log

折返点

20160226.jpg 20160227.jpg 20160228.jpg 20160229.jpg 20160301.jpg 20160302.jpg 20160303.jpg

2016-03-03 初稿
2016-03-04 第一次修改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6/03/04/zhe-fan-dian-1609-pao-bu-de-xin-liu/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