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711 减法

2017-03-21
本文 1182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夜了,刚刚折腾完打印机。

家里的打印机忽然就不工作了,电脑死活也连不上它。反复开关,重新连接网络,自动联网,手动联网,各种方式设置都试了一遍,均不见效。在它上下左右,不知不觉的,就折腾了将近两个小时。一转眼,时间就到夜里11点了。最后,意识到问题可能不在打印机,把家里的wifi router重启了一下。好了。

有的时候,眼前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别处。问题在别处。


收拾完打印机,已经没时间看书了。

现在有个提法,叫做知识焦虑。严重的,叫做知识焦虑症。知识焦虑并不是面对知识产生焦虑,而是面对无限的并且在不断增加的知识与有限的个人时间之间的矛盾时的无所适从。在职场上,新手与老将的知识对比,往往不相上下。有时候新生力量的知识能力更强,他们有充足的时间与精力去吸收大量的知识。而在职场多年的人,常常因为缺乏知识更新,而逐渐落后。所能拿来与年轻人对抗的,大概只剩下些经验。

跟同事讲华为各种变相辞退大龄工程师的事情,看着他们的眼睛和嘴巴都大大的张开,不敢相信的样子。比起工作了十几年的前辈,年轻人的时间多,精力旺,进取心强,牵绊少。他们在汹涌的新知识洪流中冲浪,有承受失败的资本,摔倒了再来。年纪大一些的,老胳膊老腿,摔倒再起来的难度,大了许多。

知识的产生也不等人。太多的新技术,新概念,新知识,如喷涌般地出来,让人目不暇接。一不小心,这个世界就变得复杂的,需要有人解释,指导,你才能认清它。

一时间,教你读书的,画画儿的,听歌儿的,吃饭的,做人的,择业的,生活的… … 的各种学习群,打卡群,公开课,语音视频文字,通过各种管道,向你跑步橄榄枝,红绣球。各种讲师,教练,专家,大V,高手,大师,达人等等都忙不迭的一边儿告诉你你需要xxx,一边儿占据你的日程表,把手探进你的口袋。他们之中相当一部分,打着降低你的知识焦虑的旗号,让你的知识焦虑更深,更重。其实也没啥,人家挣得就是这个钱,自然不能放松一刻,而必须常常强调它。

快来做这个吧,快来做那个吧!你不来就晚了,你现在来已经晚啦。他们这么喊着。

你的一生值得过吗?他们诘问你。

于是,你跟着洪流,听着召唤,开始减肥,化妆,学英语,学编程,学极简生活,学PPT,学职场生存,学… 可是,你真的需要减肥吗?需要极简吗?需要学习那么多知识吗?你什么时候能停下来,欣赏一下现在的你自己呢?

人是贪得无厌的,这是老话。现在能看到的是,他们先是让你厌倦自己,继而变成贪得的人,贪知识,贪他人的赞赏。有厌而贪得。

哪里需要那么多东西。知识学不完,钱也赚不到头。生命有限,别忘了亲情,别忘了休息。给自己做减法吧。去除那些占用自己太多休息时间,亲情时间的学习。不焦虑的人生,才是值得过的人生。


我退了这学期的一门课。累了,要休息一下。

女儿陪我跑步,我陪女儿骑车,开心。

Running log

week 11 2017

折返点

20170313.jpg

20170314.jpg

20170315.jpg

20170316.jpg

20170317.jpg

20170318.jpg

20170319.jpg

2017-03-20 初稿
2017-03-21 修改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3/21/zhe-fan-dian-1711-jian-fa/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