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03 睡

2017-07-09
本文 1675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我家四口人,两个大人,两个小孩儿。两个小孩儿中的一个,时而说自己已经长大了,时而说自己还是宝宝呢。具体到每天的某一时刻她长大与否,取决于她想做的事情,是大人才能做的“危险”的事儿,还是小孩儿才能做的傻傻的事儿。

“小柔,这肉太辣太咸,你还是别吃啦… …”

“我吃吧,我都长大啦……”

“小柔,让妈妈歇会儿,别让妈妈抱了,好吗?”

“可是,我还是小宝宝呐。多抱一会儿吧……”

……

午睡,是小柔认为的小宝宝才做的事情,她长大了,不想午睡了。


今天我想说说睡觉这回事儿。

小锐现在有50多天大,每天的事情,就是哭喝拉撒睡。哭放在第一位,实在是这小家伙哭声实在嘹亮,似乎要争这天下第一哭的名号。他的哭,和其他小孩的一样,多半是干打雷不下雨。这种哭,其实是提醒大人他的需要。想吃喝,想拉撒,吃喝完了要打个放屁,拉撒之后要换衣服,他都要认认真真的哭一下,时而还真的挤出几滴眼泪来,宣告他的需求容不得怠慢。偶尔睁眼晴天,给我几个笑脸,就能让一家子人都开心半天。

困了睡不着,也是要哭的。这时,我就要将他抱起,抗上肩膀或放在臂弯,在屋里走来走去地踱步,期望他能安静下来。他呢,往往在似睡似醒,即将入睡的那一刻,他会小嘴巴一弯,路程浅浅的笑容,仿佛是在告诉我即将到来的梦境,是清澈而甜美的。

现在的小锐,能连续睡两三个小时。常常在梦中扭动身体,眼睛还未睁开,就张嘴开哭。不是饿了就是拉了。饿了是妈妈的事儿,拉了是爸爸的事儿。有些时候,两个要求赶在一起。于是,爸爸给清洗过换上干爽的尿布后,还得交给妈妈——清空了库存,自然要再补充些能量。只要这两项一满足,睡觉不是难事。


小柔刚出生的时候,也是这样,需要抱睡或者奶睡。我们有一个婴儿背带,一个婴儿背巾。哄睡觉时,我喜欢用他们把小柔缠在我身上胸前。小柔显然更喜欢和妈妈睡(小锐也如此),于是总会用大哭来表示抗议。背巾能把她裹得紧紧的,让她不会过于挣扎。我双手不停的抚摸她的背,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同时口中还要念念有词:“宝宝乖,宝宝睡,梦里有个小乌龟…”小柔十分钟内一般就能睡着。

在怀中哄睡后,还要转移到床上,这可不容易。一开始时,我很少能在她睡后放在床上。无论睡的多熟,只要我试图将她从背巾中松开,放到床上,她就立即开哭。无奈,只能一切慢慢来。我先是裹着背巾躺下,等她睡熟,松背巾,再等一会儿确认睡熟,然后我慢慢侧身,让她躺在床上,但依旧在我臂弯中。最后,慢慢抽出手臂,她才能躺在床上睡。经历过无数失败,第一次成功时,别提我有多开心了。

小柔那时,我们还用一款APP记录睡眠时间,常常还讨论她哪天睡多了,哪天睡饱了。到了小锐这时候,我们已经有了经验,不会因为孩子多睡或少睡一会儿,而紧张焦虑了。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一家四口人,睡觉时长并不相同。

小锐还是小婴儿,全家就他睡得最多。但他经常是两三个小时就醒一次,不是吃奶就是换尿布,不然就哼哼唧唧个没完,若是不能及时满足他的需求,就咧开嘴巴大哭。这样一来,别人的清梦可就被扰了。唉……,情况坏的时候啊,一家人的情绪都让他搅扰得不对头,各个都像是一点就要着的炮仗。最好的时候呢,就静悄悄的躺在你的怀里,呼吸匀称,一起一伏地,呼呼大睡。

小柔现在不睡午觉,由原来的每天睡12到13个小时,变成了现在的常常只睡10个小时。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非常着急,觉得她睡不够。现在,也就由她去了。真不知道这个小孩儿哪里来的这么多的精力。

妻最辛苦。她本来就觉多,常常需要10个小时的睡眠,才能感觉休息好。只从第一个孩子降生,她都还就没有睡好过了。好不容易小柔可以自己睡自己的床了,小锐有出生了。喂奶这事儿还没法让我代劳,只能夜里每隔两三个小时醒一次,把孩子搂过来,喂饱再睡。妻如果每天睡到8小时,也算是不错了。

我这个人呢,觉少,2017给自己定了个每天睡够六个半小时的目标,到现在,一周之内能有两次达标,就算是不错的了。不过妻子心疼我,在我睡后,并不是经常叫醒我。不过,我也不是很容易被叫醒:我是属于那种头一沾枕头就能睡着,睡得还特别沉的人。我现在平均每天睡6个小时多一点。

我今天要多睡会儿。

2017-07-0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7/07/09/NewDady-003-sleep/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上一篇 2017年6月 返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