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30 夜晚的天空是蓝的吗?

2018-01-14
本文 1050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星空

带女儿去跑步,她坐在儿童车里,我推着她。在高架桥上穿越高速公路,汽车喧嚣飞驰,声响如同瀑布从九天坠入深潭,震耳欲聋。女儿稚嫩的声音穿透噪音,传入我耳中,时有时无。我大喊“这里太吵了,我听不见你说什么?等会儿再说好吗?”

“好!… …”

跑过高速公路,一切安静下来。我让她继续:“你要大点儿声音说。”

“哦!” 她答道,然后继续跟我讲她构想的迷糊和迷塔的故事。

回到家,家里很安静。儿子在睡觉。

女儿玩儿了一会儿,忽然喊我。“爸爸,我想大声跟你说话。”

我说,你小声说就行。

她说:“我要大声说。”

我说,你要是太大声我就听不见了。

她压低了声音,继续说话。

小孩是不讲逻辑的。你说的,她就信。


女儿第一次让爷爷陪睡,爷爷给讲故事,说儿歌。

爷爷说: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小小的船儿两头尖。 我在小小的船里坐, 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

女儿说:“爷爷,月亮在天黑了才出来”。

爷爷说“对……”

女儿说:“爷爷,星星也是天黑了出来。”

爷爷说,对。

女儿说,“那天黑的时候,怎么还是蓝蓝的天呢?”

爷爷第二天说起这事儿的时候,满是赞叹:这个小孩可真是能耐,你说她就能想到这个问题,问得人不知道怎么应对。


儿子八个月了。

已经会用手捏吃食往嘴里放了。餐桌上的礼仪也比之前好一些,至少不会眼前不见了食物,就开始咧嘴哭了。

当然,开心了,还是会兴奋的用小手拍桌子,用食物当护肤品涂满脸颊。

独立的意识也相当高,对于别人把食物递到嘴边的喂食方式,很是不满,大喊大叫,知道那勺子到了他自己的手里。

喝汤大概是他最爱的事情了。每喝一口之前,他都要先咕嘟咕噜的吹一同泡泡,并对自己湿漉漉的餐桌表示满意。

儿子现在爬得非常利索,看到地上有什么感兴趣的东西,立即就飕飕的爬过去。对鞋子尤其感兴趣,所以大家都把鞋子放到衣柜的鞋架上,不敢放在外面。不然,他会过去品尝一番。

家里所有的人中,他最感兴趣的是妈妈,其次是姐姐。

他自由爬行的时候,不是爬到厨房,监督妈妈,看妈妈做什么好吃的,就是跟在姐姐的后面,当姐姐的跟屁虫。姐姐喜欢的玩具,他也喜欢摸摸,碰碰,啃啃。有时候,这让姐姐很不满意。

姐姐有时候会说她长大后的打算。她说她长大后就和弟弟一起搬出去住。他们会一起跳舞。爸妈想他们的时候,他们再回来看我们。

虽然知道这是小孩子的脑洞大开,但心里还是有点儿不是滋味。是呀,孩子们终究会离开家,去开创他们自己的世界。真是不知道真的发生的时候,我会是怎样的感觉。反正现在,还没有跟他们待够。

等等,长大后要离开家的主意,她是从哪里得来的呢??

20180114 First Draft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1/14/NewDaddy-030-is-the-sky-blue-at-night/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