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812 | 半马后的休整

2018-03-24
本文 1038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半马比赛后的一周,是修整的一周。

比赛完了当天,还去试驾了一辆车。

回家后,就是吃和睡。身体休息,其实也就这两招。

很多人锻炼,都注重运动的项目,觉得锻炼最重要的就是选对方法,持之以恒。

选对锻炼的项目,确实重要。比如锻炼肌肉,身体塑形,健身房内的器械训练,无氧运动,是最好的。增强柔韧性和身体耐力,瑜伽很不错。提高心肺功能,改善身体代谢,跑步骑车游泳等有氧项目就很好。

然而选择好自己心仪的运动项目,只是锻炼的一少半。运动后的营养与休息,其重要性,至少要等同于运动。

任何的运动,都要利用能量,损耗身体。如果不注重补充营养,充分休息,让人体修复受损的组织,时间长了,身体健康必定收影响。

跑步比赛,实际上对身体是有比较大的损害的。我跑步两年,才参加了一次这样长距离的比赛,就是因为并不想自己身体因此受到伤害。

比赛的状态,是很有趣的。斗志燃烧起来的身体,兴奋无比。这种情况下,小伤小痛的信号,都会被掩盖起来。一场比赛下来,人会比平时亢奋许多倍,感觉特别棒。这其中的原因,大概是运动过程中,大脑产生许多内啡肽,来掩盖运动带来的疼痛。运动之后的几个小时只能,大脑中内啡肽浓度还很高,所以人会很舒服。当内啡肽使用殆尽之后,疲劳和痛感就才会现身。一定要在疲劳出现之前,为身体补充好失去的电解液和营养。当然,补充电解液,不一定要和那难喝的电解质饮料。吃个香蕉橙子什么的,比喝电解质饮料的作用不差。

疲劳到来之后,什么也不做,就休息。最好就是躺下睡觉。人睡下之后,是人体自我修复的高峰。什么也比不上好好休息,更能让人从身体到精神都得到最好的恢复。

体能的提高,代谢的平稳,肌肉的生长,都有赖于良好的休息。

怎么判断自己的身体的恢复程度呢?我看自己的跑步速度。

周日跑完半马,周一上班时,我仍是跑步去。4.1英里的距离,我平常需要32分钟左右,但是周一的时候,我4.5英里跑了37分钟,比平时慢了至少4分钟。接下来的几天,我上班有时候跑5英里,有时候跑4.2英里,用的时间在43分钟到33分左右。总体上都比平时的时候多用3分钟到4分钟。

与此同时,我跑步一直觉得步伐沉重。直到周末跑步时,我才有了轻松的感觉,也许跟周六的时候睡了一大觉有关。

对了,那辆比赛后去试驾的车,经过几天,折腾了几个来回之后,它已经是我家的了。这是我们的第二辆车,2015年的Sonata Eco。动力不行,但是省油。

希望它能开个6年左右。


Sleep log

Sleeping log, week 12, 2018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12, 2018

折返点

20180318.jpg

20180319.jpg

20180320.jpg

20180321.jpg

20180322.jpg

20180323.jpg

20180324.jpg

2018-03-24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3/24/zhe-fan-dian-1812-ban-ma-hou-de-xiu-zhe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