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40 控制情绪

2018-03-27
本文 1250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Sad

引子

看到一则笑话。

从前,我一直是一个完美无缺的父亲,直到 … …

… … 我有了孩子。

一、

是这样的。我是一个比较爱遵守规则的人。做什么事儿,总想有章可循。换句话说,就是缺乏灵活性。

我呢,虽说不是一个最求完美或者这卓越的人,但是总也觉得,自己做事儿得靠谱,不能太乱来。怎么说,也得在自己这儿说的过去。

当然,我并不是一个计较小事儿的人。然而当爹,在我来说不是小事儿。在这件事上,我经常犯一些错误,时候也每每不能原谅自己。

二、

女儿三岁半。

这个年龄,有的当爹妈的将其称为“迷你青春期”。处于这个年龄段儿的孩子,其特点就是探索个体与他人的边界,区分自我与他人,逐渐形成独立的自我。他们没有是非对错的概念,他们经常作出各种行为来观察他人的反应,并经常重复一些行为,来确认结果的一致性。

他们通过行为表达情绪。父母们从他们的口中,将听到非常多的“不”。他们说那么多的“不”,以至于会习惯性的说了“不”之后,才意识到自己本意并不是拒绝。

总之,这个时期的孩子,很能气人。

一般的气,我都能受。但是有两种情况,我受不了。一是,她大声喊叫;二是,打人。

三、

女儿的性格大概随我。

妻子不这么认为,因为她觉得她自己也很内向。

无论怎样,我都能理解女儿,她需要自己独自的玩耍时间。每天她都能跟自己的玩具,晚上个把小时。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与玩具玩耍时,非常不喜欢有人打扰。对于我和妻子来说,这再好不过了。我们可以喘息一下。

然而,我们有个老二。弟弟对姐姐,肯定是有崇拜的。他会抓住一切机会,去接近姐姐,想要跟姐姐一起玩儿。如果姐姐处于愿意和他人相处的状态,一切就很美好。她会给弟弟拿玩具,给弟弟唱歌,抱弟弟,任弟弟把她扑到,在她身上怕来拍去。哪怕扯头发,拍脸,也没问题。

如果姐姐是处于不想理人的自己玩耍的状态,或者情绪不好,耍脾气的时候,弟弟的出现就会引发麻烦。不仅仅是弟弟的出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成了她眼中的对头。她大喊,她伸出手去打人。

按说,她不懂事儿。这不是说她不知道对错。小孩子很早就能判断出对错。她所不懂的,就是不知道怎么正确的表达情绪。

而大喊和打人的方式,能直接把我惹怒。

四、

读到这里,读者大概是觉得我是要控诉小孩子的“恶行”了。这不是我的本意。

我是想提醒自己一下自己的错误:自己不应该跟小孩子发火的。

是的,最近这几个星期,自己对女儿发过许多次火。有两次把她拉到屋子里让她自己哭,有一次关到门外(大概30秒不到奶奶就给她拉回来了)。瞪眼瞪过几次眼。

妻子说过我好几次,我得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也不是给孩子开脱。我问过我爸,我小时候是不是也有过像女儿这样的时候,一有不满的时候就大喊呀打人啊什么。他说没有过。所以这点儿上,女儿她不像我,也不像她妈。

还好,她只是窝里横。还有治。

还好我发怒也只是在家里。还有治。

我得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给她做榜样吧。

最近借了两本书。正面管教和如何培养双语儿童。开始重新学习。

尾声

我是个好脾气的人。一年到头也不会因为啥事儿发火儿。直到…

… 直到我有了孩子。

2018.03.27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3/27/NewDaddy-040-emotion-control/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