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815---光脚还是穿鞋

2018-04-17
本文 1458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我听说光脚跑步,是从《Born to Run》这本书开始的。

作者认为,人类的身体构造使得人类耐力比许多动物都厉害。人类因此善于长距离的奔跑跋涉,在狩猎中与动物角力斗智,常常胜利。奔跑是不只是现代人最好的运动方式,也是人类之所以生存下来的重要本领。

书中记载了一群人,继承一个部落古老的群体狩猎方式,用追踪和围猎的方式,捕获动物为食物的过程。

猎手通过观察动物的足迹,判断出一群食草野兽中谁体力较弱,然后不停的追赶它,将它从兽群中追踪出来,让它不停运动,直到累倒,被猎人们捕获。

动物们虽然跑得快,但是他们的耐力比不上人类。遇到人的动物会很快逃离,但是善于辨认踪迹的猎手,总能很快的追上那潜逃的猎物,在它们得到休息之前,再一次的惊扰它们。猎物不停的受惊吓逃跑,疲于奔命,最终会体力不支,颓然倒在尘埃,任人宰割。

人类可以长途奔袭,并且随身带给养和水,随时补充体力和给身体降温。而惊吓中的动物往往被追逐的不能停下喘息,更别提喝水进食。

除了观察动物的足迹,围猎的猎手还要观察自己同伴的和自己的足迹。一旦足迹显示出体力不支的情况,就要把战友从围猎中叫出来,让他休息而不至于脱水休克,甚至丧命。

这些猎手是不穿鞋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时候没有鞋子,还是穿了鞋子会影响狙击的观察。

古希腊的运动会,或者竞技比赛,参赛者都是光着身子上场的。

而古希腊的士兵或者先哲们,常常也不穿鞋的。穿鞋的风俗从哪里来,我还不知道。但是不穿鞋,是可以运动、打仗或者讨论哲学问题的。

那,跑步其实也可以不穿鞋的。


当然,《Born to Run》对光脚跑步的态度,不止于“可以”。作者的观点是,光脚跑步会自动校正跑步姿势,增强脚和腿的各种肌肉组织,关节,肌腱等等,从而减少和避免运动伤害。今儿认为,大多数的运动伤害其实是与有着各种缓冲和保护的鞋子造成的。这些鞋子把原本对脚的冲击转移到了腿上,造成错误的跑步姿势,引起肌肉关节等部位的损伤。

我自己亲身试验过光脚跑步。我得说,光脚跑步在开始的时候需要慢慢适应,必须从低速短时间跑开始,慢慢增加距离提高速度。要让身体,尤其是脚上的皮肤,肌肉,关节等等一点点适应。这跟换一双新鞋需要适应的原理是一样的,只是需要的时间要更长一些。

然而光脚跑步也有其缺点,就是城市里的道路,并不总是那么平坦干净,小碎石头碎玻璃常有,狗屎狗尿常见。在路上跑常常要十二万分注意,经常还不能避免“踩雷”。

我光脚跑步的那些日子,夏天常常得避开白天,因为白天的太阳把马路晒得烫脚。可是夜晚跑步的时候,却常常不能看清路面,脚底常常踩个石头,龇牙咧嘴疼得不行。所幸还没有被磕破过。


这两年以来,我跑步都是穿极简跑鞋(minimalist running shoes)。这种鞋的共同特点是没有各种缓冲,支撑甚至加厚。鞋底薄薄一片,经常是柔软但是耐磨有韧性的材料。鞋面注重透气。整双鞋非常轻便。

穿这种鞋算是在光脚和运动鞋之间的一种中间态。它可以让脚承受冲击,强化脚。

然而,极简鞋也是鞋,它毕竟仍在脚底与路面之间隔了一层,阻断了脚和地面之间的反馈。穿极简跑鞋跑步,脚的强度与力量可能会比穿那些加厚跑鞋的人好一些,但是跑步的姿势仍然会受影响,从正确的前脚掌或者全脚掌着地变成容易受伤的后脚跟先着地的泡法。

我看了一下我鞋子的磨损情况,确认了我的鞋子最先磨损的是后脚跟部位,证明我的跑步姿势需要改善。

也许,我还是得光脚跑一段时间。

这连鞋子都要省了,跑步还真是便宜的健身方式啊。


sleep log

Sleep log week 15 2018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15 2018

折返点

20180408.jpg

20180409.jpg

20180410.jpg

20180411.jpg

20180412.jpg

20180413.jpg

20180414.jpg

2018-04-1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4/17/zhe-fan-dian-1815-guang-jiao-huan-shi-chuan-xi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